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常规教学» 教务在线

关于自命题的要求

发布日期:2015-09-25   阅读次数:

一、 目的:为了使试题更加科学合理、更加符合我校不同层次学生的实际,进一步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信心。
二、 原则:
  坚持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命制的试题要符合教材的基本内容、符合教参的基本要求、符合我校各种不同层次学生的实际。
三、 题型
  初中参照中考题型,高中参照高考题型。
四、 满分分值及考试时间:
  分值:语文、数学、英语满分 120 分,其中选做题 20 分(选做题至少有 5 个题,应当有各种题型),物理满分 100 分其中选做题 15 分(选做题至少有 4 个题,应当有各种题型)。
  考试时间:语文、数学、英语 120 分钟,物理 90 分钟。
五、 难度: 8:1:1 ,即基础题占 80% ,提高题占 10% ,能力题占 10% 。
六、 组织机构:学校将成立命题委员会,每学科由命题人和审题人共同命制试题。
七、 要求:
  1.命题者要根据考试范围、时间、分值和难度要求,参考中考、高考题型,确定命题的知识点和题型;然后根据知识点和题型、习题、结合教材习题和学生所做练习册,命制若干拟选试题;再根据难度的要求筛选出最合适的试题;填写试题对应的知识点、对应的难易度细目表,并预测各个小题学生考后得分,以保证试题应有的知识覆盖面和试题对我校学生的适应性,避免试题的不全面和试题难度脱离我校学生实际;最后,按照学校要求制做出规范的试卷(电子版)。
  2.审题者审题时,要细心,做到“六审”:一审试题是否符合考试范围;二审试题有无知识错误和文字错误,三审选择题备选选项有无错误;四审各个小题、大题赋分是否合理、各题总分是否符合要求;五审题型、题号、制卷是否正确、规范;六审试题难度是否符合我校学生实际,要严格遵循我校自命题的原则,控制好难度。
  3.命题者和审题者要严格遵守命题纪律,不得泄露试题,否则将严肃处理。
  4.我校命题者和审题者均由教务处主任一人安排并负全责。
  5.考试结束后,命题人要根据学生考试结果和评卷教师对试题的评价进行书面的试题分析交教研室备案。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