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常规教学» 教务在线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模式

发布日期:2015-09-25   阅读次数:

 

一、出示学习目标   

让学生明确本节课要解决的问题,提高学习效率。

具体要求:

1、目标要具体、简明、易懂、适合学情。

2、目标的内容主要是知识目标,使学生易记、聚焦。在实现知识目标的过程中将过程、方法和情感、态度、价值观自然蕴含其中,润物于无声。

二、独立学习

学生依据自学要求进行独学,通过独立学习,对教材有初步的了解,解决教材中最基础的问题。

具体要求:

1、学生明确自学的内容、方法、时间、要求。

2、学生看书时,要身心投入,真正动脑,紧张思维。

3、学生自学时,教师要督促检查,使其逐渐形成自觉学习的习惯。

4、教师对学生的自学情况要流露出关心、信任的情感,用鼓励性的语言及时进行评价,点燃学生的求知欲,使其愉快地自学 。

5、自学检测: 可教师检查,可学习小组代表发言,可小组互动互评等。

三、小组探究

   学生将自学中解决不了或拿不准的问题或新发现的问题,在小组里进行探究交流,集体互助攻关。

具体要求:

1、小组探究时,教师要掌控课堂,使课堂学习有序、有效。

2、教师要巡视并检查学生对问题的解决情况,收集学生的学习信息,以便适时引导、点拨,促进其思维的不断深化。

3、组长明确自己的职责,组织管理好本小组。

四、小组展示 教师点拨

     小组解决不了的问题,全班合作解决,达到加深理解知识,并能运用知识,形成能力的目的。

具体要求:

1、教师要把时间尽可能多地留给学生,让学生充分地辩论、对抗、质疑,展示“过程”比展示“结论”重要。

2、教师给学生营造一种宽松的氛围,让犯错者充分表达自己的理由,展示“错”与展示“对”同样重要,也是财富。

3、当学生迷失方向或陷入困境或生成新问题或出现共性问题时,教师要适时介入、适度进行点拨、引导、分析、讲解,实现对知识的理解升华。对学习目标的达成所注意的问题、方法、技巧、规律的小结归纳,当学生归纳不到位时,教师及时给予补充和必要的强调。

4、教师及时对各小组的表现进行评价,充分利用组与组之间的竞争,最大限度地调动每位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使课堂因互动而精彩。

五、课堂检测落实目标

检测学生是否实现学习目标,通过诊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检测时间一般控制在5-10分钟,最好当堂完成。检测题可是课本上的,可是练习册上的,也可自己选编等。 题目以中档题为主,面向全体。题型可选择、填空、解答等多种。教师根据检测结果对学生做出正确的评价。

六、反馈与反思 落实解决办法

教师回扣目标,反思本节课的导学案和学习过程是否达成。针对具体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并立即落实。学生反思本节课的学习过程,有无搞不懂的或理解不透彻的问题,把没搞懂或理解不透彻的问题,摘录到错题本上,在摘录的过程中加深理解,实在搞不懂,再问同学、老师,做到天天清。

以上六个环节是初中数学教学的基本教学程序,运用时应从学习目标、学情出发,创造性地运用。

                

 初中数学教研组

                                        2012年2月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