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员园地» 群众路线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提纲

发布日期:2013-12-29   阅读次数: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和国家事业与时俱进,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也在不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把握时代和实践的新要求,把握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继往开来、面向未来,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政治智慧,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阐释了党的十八大精神,丰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进一步升华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对于我们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的迫切需要。我们党是按照统一的指导思想、统一的政治纲领和严格的组织纪律建立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善于在重大历史关头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是我们党保持团结一致、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经验。毛泽东同志说,一致的意见、统一的意志,是我们的党性所要求的,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邓小平同志讲,集中统一,最重要的是思想上的统一,有了思想的统一,才有行动的统一。现在,我们已开启了一个新的历史征程,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国发展依然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战略机遇期的内涵、条件正在发生新的变化;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面临的难题更加集中、肩负的任务更加繁重;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也十分突出地摆在我们面前。越是面临复杂形势,越是面对艰巨任务,越需要思想意志上的统一、行动步调上的一致。如何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最根本的还是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来引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集中全党智慧,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阐明了推进伟大事业伟大工程的一系列重大课题,反映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为全党全国人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提供了有力理论指导。学习好、贯彻好讲话精神,就会使我们进一步坚定主心骨,保持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更好地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第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把握发展大势、明确前进方向的迫切需要。我们党所以能够走在时代前列、引领时代进步,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善于观大势、谋大事,保持清醒头脑,始终走在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的人间正道上。当今世界剧烈变动,充满着变数、蕴藏着风险,不同制度模式、发展道路的博弈十分激烈;当代中国深刻变革,不同思想观点、价值取向、政策主张相互交织,往哪走、怎么走的问题,怎么看、怎么办的问题,都十分突出地摆在我们面前。习近平总书记以宽广的视野观察当今世界、观察当代中国,全面分析国际格局发展变化,科学阐明党和国家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深刻揭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就如何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如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民族复兴,如何使我们的事业立得住、行得远等问题,作了深入透彻的回答。学习好、贯彻好讲话精神,就会使我们更好地把握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进一步增强战略思维和战略定力,排除各种干扰,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牢牢把握开拓前进的正确方向。
第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赢得发展新优势、开创事业新局面的迫切需要。经过35年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正在由社会主义发展中大国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进。与此同时,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长期以来的粗放增长方式难以为继,资源、环境、生态等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社会发展任务更加凸显。可以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到了一个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能不能突破瓶颈约束、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成为十分紧迫的现实课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立足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着眼于解决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就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理念、思路和办法,为全面深化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在今后发展中更好地赢得主动、赢得优势提供了有力指导。学习好、贯彻好讲话精神,就会使我们增强发展信心、把握发展规律、拓展发展空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
第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养、增强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迫切需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战胜风险挑战、实现奋斗目标,说到底是对党员干部素养能力的考验。我们党员干部队伍的状况总体是好的、具有战斗力,但随着执政环境、执政条件和队伍构成的变化,不适应的一面正在上升,信仰迷失、精神缺钙的问题,群众观念淡薄、思想作风不正的问题,眼界视野不宽、发展思路不清的问题,处理复杂情况能力不强、化解矛盾办法不多的问题等,在一些党员干部中还很突出。可以说,党员干部队伍素养能力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大事情。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紧密联系我们党面临的风险考验,联系党员干部队伍现状,就提高理论素养、增强党性修养、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各方面知识学习、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能力等,作了系统阐述、提出明确要求,为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指明了努力方向。不仅如此,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本身具有丰厚的历史智慧、丰富的思想养分,是党员干部提升理论素养、提升工作能力的思想宝库。学习好、贯彻好讲话精神,必然会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更好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保持党的生机活力,切实承担起党肩负的历史使命。
二、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本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涵盖广泛、内容丰富。学习好、贯彻好讲话精神,既要全面把握,又要突出重点,着力领会讲话精神的基本内涵,领会讲话蕴含的新思想、新观点。
第一,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也是贯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鲜明主题,是我们理解和把握讲话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道路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就特在其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上,特就特在其实现途径、行动指南、根本保障的内在联系上,特就特在这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果决不能丢,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决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决不能动摇;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既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本质上都是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能用后一个历史时期否定前一个历史时期,也不能用前一个历史时期否定后一个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道路、理论、制度有着自己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我国发展的成就同许多国家相比形成鲜明对照,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我国社会主义还处在初级阶段,对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和处理还处在不断深化的过程之中,要以发展的观点对待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源自哪里、特在何处,具有什么样的本质属性、坚持什么样的发展要求,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内涵、提供了基本遵循。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就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真谛要义,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排除和纠正各种错误思想认识,毫不动摇地坚持、与时俱进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二,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论述,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梦想承载希望、成就未来,有了远大的目标追求,有了共同的理想梦想,就能更好地感召人、激励人、凝聚人。习近平总书记回顾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历程、展望中国未来发展前景,在党的十八大确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鲜明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生动形象地描绘了全体人民的共同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实现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全体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同世界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梦想相通,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梦在前方、路在脚下,中国梦不是抽象的、空洞的,必须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顺应了发展大势和人民期盼,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历史担当,中国梦已成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和最大共识,成为激励全体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旗帜和高昂旋律。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就要深刻理解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实现路径和实践要求,胸怀理想、脚踏实地、扎实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梦想奋进。
第三,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不断激发全社会的发展动力和创造活力。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反复强调的一个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我们都要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决不能有丝毫动摇;我们的事业是向世界开放学习的事业,关起门来搞建设不可能成功,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动摇、不封闭、不僵化,打开大门搞建设、办事业;要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改革是全面的改革,包括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等各个方面的改革,要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牵引和带动其他领域的改革,使各方面改革协同推进、形成合力。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鲜明地指出: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而不是对社会主义制度改弦易张;偏离了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偏离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南辕北辙了;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有些不能改的,再过多长时间也是不改;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全局和局部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要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激发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最广大人民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来,同人民一道把改革推向前进。这些重要论述既有总体目标、又有具体思路,彰显了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和勇气。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就要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正确方向,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发展动力和创造活力。
第四,深入学习领会关于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论述,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金钥匙,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要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扎实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尊重经济规律,坚持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在不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中实现增长,切实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叠加的阶段,要坚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要发挥好“两只手”的作用,既要通过市场机制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活力,也要善用政府手段实施逆周期的宏观经济政策,防止增速滑出底线;要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全方位推进科技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谁能在创新上下先手棋,谁就能掌握主动;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力度,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提高城镇化质量,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要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和制度建设,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打牢社会和谐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的大计,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努力建设美丽中国。这些重要论述体现了对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对发展形势的清醒判断,对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是对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关于科学发展理论的进一步深化。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就要更加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更加重视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更加重视民生改善和环境保护,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第五,深入学习领会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旗帜,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要自觉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要切实保障公民享有权利和履行义务,依法公正对待人民群众的诉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党领导人民制定、执行宪法和法律,党自身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真正做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领导干部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更好地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把法治建设和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他律和自律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本质要求,体现了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理念和方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就要深化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新要求的认识,更好地发展人民民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充分发挥我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
第六,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是我们党的一大传统优势,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纷繁复杂、思想理论领域斗争激烈的情况下,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是对我们党的一个现实考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只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顺利向前推进;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政治动荡、政权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但思想演化是个长期过程,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性原则,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深化文化体制改苹,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指出: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要增强阵地意识,敢抓敢管,敢于亮剑,敢于站在风口浪尖上进行斗争,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牵涉到大是大非问题、政治原则问题,不能含糊其辞,不能退避三舍,不能当开明绅士;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尽快掌握这个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要着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创新对外宣传方式,加强话语权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全党动手共同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各级党委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不断提高领导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方针、基本原则,回答了当前面临的一系列关键问题、紧迫问题,对于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就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进一步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对全党全社会的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作用。
第七,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国际关系和我国外交战略的重要论述,坚持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中国同世界的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一个和平安宁的外部环境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条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各国利益空前交织,越来越成为一个命运相连的地球村,今天的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朝和平与发展的目标迈进;现在天下仍很不太平,全球发展不平衡加剧,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未来一个时期是中国和世界关系深度磨合、调整适应的敏感时期,中国越发展壮大,遇到的外部阻力、战略压力就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挑战也就越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根据时代发展潮流和我国根本利益作出的战略选择,中国将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对外政策从来都是对内政策的延伸,没有离开内政的外交,要更好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进一步加强战略思维,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完善外交总体布局,全方位推进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多边外交和各个领域外交工作,积极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按照亲、诚、惠、容的理念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周边外交,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中国决不会屈服外来压力,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要加强外交战略策略运用,善于把握大局、善于牵住牛鼻子、善于刚柔相济、善于出其不意、善于弹好钢琴,综合运用政治、经济、人文、军事等多种手段,打好组合拳、综合牌;要树立正确义利观,有原则、讲情义、讲道义,见利思义、义利兼得,甚至必要时舍利取义;要倡导世界命运共同体意识,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干涉别国内政,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这些重要论述体现了我们党对国际格局和中国与世界关系变化的深刻把握,显示了我们党的远见卓识和外交智慧,引领我国外交进入一个新的活跃期和开拓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就要准确把握我国外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谋大势、讲战略、重运筹,努力为我国发展争取良好的外部环境。
第八,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从严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面对我们党肩负的繁重任务和面临的严峻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面,作了系统的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正气上不来、邪气压不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迟早会出大问题,必须把从严治党体现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要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教育,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防止得“软骨病”;要严明政治纪律,维护中央权威,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建立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解决好“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长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 的问题,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这五条标准,培养选拔更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要严格党员教育和管理,从严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作作风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必须坚持领导带头、自上而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在改进作风上立新规、动真格、求实效、防反弹;要坚持为民务实清廉,贯彻整风精神,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在作风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要把党性作为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是清除党内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要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使用、经常使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指出:腐败是社会的毒瘤,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要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注重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党的建设的关键和重点,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就要切实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性自觉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着力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重要讲话中,还就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就贯彻“一国两制”、做好港澳台工作、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等,进行了深刻论述,都需要我们认真学习、深入领会。
三、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立场观点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习贯彻好讲话精神,关键是要把握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第一,深刻把握讲话贯穿的坚定信仰追求。坚定的信仰信念是马克思主义者的政治品格,崇高的精神追求是共产党人的鲜明标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充满着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党和人民事业必定胜利的坚定信心。讲话反复强调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是安身立命的根本,是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我们必须肩负起重大的政治责任、政治使命,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可以说,“革命理想高于天”、“永不动摇信仰”,是贯穿讲话的一条红线。我们要深入把握讲话贯穿的坚定信仰信念这个核心和灵魂,着力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定“主心骨”、筑牢“压舱石”,增强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
第二,深刻把握讲话贯穿的历史担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从历史的大视野出发考虑问题,从发展的大趋势着眼分析问题,体现着对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责任担当。在多个重要场合的讲话中,都联系5000年中华文明史来思考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500年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来认识社会主义运动的前进方向,联系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奋斗史来阐明中国的复兴道路,联系90多年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来把握党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联系“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来展望我们党的光明前景。讲话反复强调要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强调责任重于泰山,领导干部要有天下为公的宽阔胸襟,摒弃私心杂念,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强调言必信、行必果,勇作为、敢担当,逢山开路、遇河架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讲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体现了胸怀天下、忧国忧党的精神,体现了强国富民、戮力复兴的担当。我们要深入把握讲话贯穿的历史担当精神,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进取意识,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担国家之大任,当时代之先锋,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新业绩。
第三,深刻把握讲话贯穿的真挚为民情怀。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和核心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强调我们共产党人对人民群众的疾苦要有仁爱之心、关爱之心,对困难群众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强调要与群众一起过、一起干,不能“作秀”表演、不能沽名钓誉,永不脱离群众,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些既是对我们党执政为民理念的充分诠释,也是对践行党的宗旨的根本要求。我们要深入把握讲话贯穿的真挚为民情怀,牢固树立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历史观、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以忠诚之心对待党的宗旨,以敬畏之心对待手中权力,以感恩之心对待人民群众,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第四,深刻把握讲话贯穿的务实思想作风。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一个核心内容和鲜明特色。讲话多次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个根本的思想武器,要深入探求和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使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办法只有在实干中才能见效,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抓住和用好,要实一点、再实一点,接地气、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强调政贵有恒,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强调什么问题,抓住要害、有的放矢,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体现了朴实自然的文风。作风实则风气正,风气正则事业兴。我们要深入把握讲话贯穿的务实思想作风,坚持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以实干促发展,以实绩论英雄,脚踏实地、开拓进取,奋力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
第五,深刻把握讲话贯穿的科学思想方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体现了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贯穿了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在对许多重大问题进行阐释时,都注重以全局视野、长远眼光看问题,从整体上把握事物的发展趋向,处理好全局和局部的关系;注重一分为二看问题,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区分主流和支流、透过现象看本质;注重以联系的、发展的观点看问题,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把握问题的关联性、整体性;注重以新思路、新视角观察问题,继承中有创新,坚持中有发展;注重运用底线思维来分析问题,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比如,关于用两点论分析国际国内形势的论述,关于深化改革要把握好“六个重大关系”的论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要正确处理“七个方面关系”的论述,关于经济发展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底线的论述,等等,都科学全面、唯物辩证,让人深受启迪、豁然开朗。我们要深入把握贯穿讲话的科学思想方法,用以正确地观察分析事物,研究解决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
四、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学习贯彻好讲话精神是一个逐步深化的过程,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我们要以更加自觉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向广度和深度拓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更好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一,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作表率。领导干部岗位重要、责任重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就能对全党全社会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有高度的思想自觉,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政治责任、政治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读进去、钻进去,深刻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努力在学习上深一步、认识上高一筹、实践上先一着,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领导干部既要有带头学习贯彻的自觉,又要履行好组织推动的责任,统筹抓好党委中心组的学习,抓好各级党组织的学习,抓好本部门本单位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发挥好带学促学的作用,主动到基层去、到党员干部中去,同大家一起学习交流、一起调查研究、一起谋划工作,引导和帮助干部师生更好理解讲话精神、贯彻讲话精神。
第二,着力在全面准确、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所阐发的思想观点,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就要全面地学、系统地学,把握内在联系、内在逻辑,由感性理解上升为理性认识,避免碎片化学习,防止断章取义、各取所需。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多读原文、多看原版,逐篇研读、深入领会,不能浮光掠影、浅尝辄止。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既一脉相承、有着内在的一致性,又与时俱进、在许多方面实现了创新和发展。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全面把握。
第三,切实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定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要通过深入学习讲话,推动党的十八大各项战略任务的落实,推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大部署的落实,真正把讲话精神贯彻到各条战线实际工作中。要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以讲话精神为思想武器,提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的能力,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能力,在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上取得新的突破。讲话精神既是指导我们改造客观世界的有力武器,也是指导我们改造主观世界的强大动力。要紧密结合思想实际,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照讲话精神检视我们的思想作风,查找自身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第四,持续深入做好讲话精神的宣传阐释。做好宣传阐释工作,是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引向深入的重要方面。要精心组织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阐释,创新宣传的方式方法,多层次多角度宣传讲话精神,提升影响力、扩大覆盖面,更好地用讲话精神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