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国旗下演讲

公德

发布日期:2011-12-06   阅读次数:

  一个社会的公共道德水平,可以折射出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一个人不遵守社会道德,小会影响自身形象,大则会影响国家声誉。在清朝的时候,清朝大臣李鸿章出使俄国,在一公共场合,恶习发作,随地吐了一口痰,被外国记者大加渲染、嘲弄,丢尽了中国人的脸。这是一个不遵守社会公德的历史教训。公共道德是社会意识的一种体现 , 而公共道德又建立在个人的道德修养水平之上。试想一下,如果有人不注重自身的道德修养,他会有良好的公共道德吗?不会!个人道德修养是根、是本。人要有良好的公共道德,必先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所以 鲁迅 先生说: “ 中国欲存争于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 ”“ 立人 ” 的意思便是要完善人的思想和道德修养。人的道德修养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靠后天不断完善的。要完善个人修养,首先要致力于读书求学,完善自身的认知水平;认知到达一定水平,就有了明辨是非的能力;有了分辨是非善恶的能力,就要端正自身的心态,不违背自己的良知,努力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符合道德的标准,自己的修养便得到完善。
  而作为中学生的我们,更是要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遵守社会公德。可是,最近,在我们学校却发现了一些没有公德的行为。有同学恶意破坏学校财产,弄坏桌椅板凳,打碎消防栓的玻璃;有的同学将未吃完的方便面倒入厕所,造成厕所的堵塞;有些在食堂进餐的同学把垃圾随地乱扔,甚至带出食堂,扔在学校的操场里。我想,这些行为都不应该出现在我们中学的校园里。
  康德曾说过: “ 这世界上只有两种东西能引起人心深深的震动。一个是我们头上灿烂的星空,另一个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 ” 我们中学生正踏在时代的脉搏之上,无论何时,都不能忘记身为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只有我们每个人都讲文明,守公德,整个社会的公德才会被体现。
  同时,我也希望作为学生楷模的老师们能够以身作则,为我们所有学子树立一个积极的榜样,望我们师生共勉,共同为学校良好风气的建设做出努力。
  公德是众德,需要你做得那一点。  


CopyRight © 2008-202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