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青年教师赛课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17-06-21   阅读次数:

为了进一步推进课程改革,不断促进和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和教育教学水平,给青年教师搭建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平台,鼓励、引导教师探索课堂教学规律和方法,促进我校教师的专业发展,教研室在第十三周和第十四周组织了青年教师赛课活动

在整个赛课活动期间,各位参赛老师认真备课,认真参赛。各位评委老师认真听课、评课。相关学科老师利用赛课活动的机会积极踊跃听课、评课,相互学习。整个赛课活动进展顺利,获得圆满成功。在此特别感谢各教研组、备课组和评委老师的支持,感谢教务处、信息中心等部室的积极配合。

现就本次青年教师赛课活动总结如下:

一、全员参与,学科覆盖层面广

本次赛课活动,全校共有34位青年教师参加。学科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历史、地理、音乐等9门学科。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本次青年教师赛课活动,是我校教育教学的一个缩影,是我校教学工作的一次集中展示。

二、高度重视,课堂教学质量高

本次活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全体老师大力支持。教研室在开学之初就印发了活动方案。在活动期间,各位校领导自始自终担任评委,坚持听课。

参赛教师及早准备,精心设计。不论是目标的设定、学习环境的创设,还是教学过程的控制、课堂气氛的营造等方面都有一个极大的跨越。

三、主要优点

参赛的青年教师在赛课过程中展示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课堂教学中,各位参赛教师教学特点鲜明,部分教师优点明显,给评委老师及听课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主要有以下几点比较突出:

1、参赛教师教态自然、普通话标准、教学语言熟练、板书规范有序,课堂教学操作有板有眼,条理清晰。对自己所教学科知识重点突出,难点突破有方,有些教师设计的教学方案和教学活动还具有一定的创造性。

2、参赛教师精心设计了课堂中学生的活动,并通过活动实现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如朗读、小组讨论、自主完成练习、动手操作实验、全班交流等。部分教师还准备了适当的学案,对学生在课堂中的学习情况进行了及时的检测、总结。

3、注重了课堂教学的实效性。由以往公开课重形式,轻效果转变为更多地注重了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教师们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备学生,提高实效性上,关注了学生的表现和教学的效果,使课堂教学扎实、有效。

4、所有老师都将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运用到教学活动中。整体上,教师制作和使用课件新颖、效果较好,收集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相关资料,能突出教材中的素材和重点,设计教学情境,分析知识形成过程,有效地突破教学重点。

5、大部分备课组能很好地组织本组老师进行听课、评课和指导,达到我们组织的目的。在赛课和准备过程中,大部分备课组给予了参赛老师充分的指导,参赛教师也能够虚心、主动地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提高了自身的业务水平。

四、不足之处

教学是一门遗憾的艺术,看到不足才能取得进一步,在整个赛课活动中也反映出一些问题,值得每位教师思考。

1、在课堂上如何真正关注学生。教师们的教学设计,都明显地表达了全面关注学生的愿望,从各个可能的环节来渗透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方面的发展。但是,在真正的课堂教学实施的时候,部分教师仍然不自觉地把关注的焦点放在自己身上,这导致了教师在课堂上的紧张和压力,师生交流状态不佳,导致学生参与面不广。

2、在课堂上,部分教师讲授太多,学生活动时间仍不充分。少数教师讲解空洞,在教学过程中不敢放手,学生发言寥寥无几,课堂气氛沉闷。有的课堂只是师生简单的一问一答,没有很好地体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没有注重对学生思维能力与学习能力的培养。

3、通过赛教活动进行相互学习、交流和研讨的氛围还不够,缺乏必要的及时反馈环节。在本次赛课活动中,教师都是青年教师,他们有创新精神,但在业务上需要进一步提高,需要有经验的教师积极帮助。由于某些赛课较集中,评委不能很好与教师进行交流,教研组、备课组的讨论还不够深入,对提高参课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开展学科组教学研究的目的尚未完全实现。还有个别教师学习借鉴的意识不强,没有按照要求参加听课、评课。

4、部分参赛教师没有经过教研组和备课组组内说课、讨论,导致教师没有很好地落实本次赛课活动的指导思想。今后,教研室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改进这一点。

五、一些建议

1、各教研组、备课组应多开展针对培养青年教师的公开课、示范课及研讨课,尽量给青年教师提供学习的机会和条件,同时把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技艺传带下去,资源共享。

2、青年教师应充分利用学校的有利条件,多听课,特别是听有多年教学经验和教学效果好的优秀教师的课,多借鉴他人的经验,取长补短,加强学习,尽快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3教师要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和先进的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效率,提高教学成绩。

4、青年教师要培养自己的敬业精神,在平时教育教学上多投入时间和精力,除了认真上好每节课外,应该加强对学生的关注,贴近学生、关心和爱护学生,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来感染学生,让他们从内心接受、容纳教师,“亲其师而信其道”。

六、评奖情况

经过评委认真、公平的评分,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1名,优秀奖11名。(具体获奖情况见后附件)

奖项

姓名

任教学科

一等奖

付媛媛

初中英语

王鑫

初中历史

丁薇

高中语文

二等奖

向荣

初中数学

刘圆娟

高中英语

代萧榆

初中英语

郑楠

初中语文

杨雪梅

初中数学

姚飞驰

初中化学

雷雅

初中语文

何米娜

初中英语

邓莎莎

初中语文

三等奖

庾杰

初中数学

赵梅芳

初中历史

王亚利

初中数学

马蓉

高中地理

王燕

高中语文

胡蝶

初中化学

王倩

初中政治

罗立平

初中英语

高环

初中英语

徐亚娟

初中数学

吴秀兰

初中英语

优秀奖

程淑芳

高中英语

杨飞

初中历史

董妮

高中政治

张丹

初中语文

朱慧莉

初中地理

赵萌

初中语文

鱼欢

 初中英语

周超

初中物理

田雅轩

初中音乐

 李瑶

初中物理

黄文利

高中英语

 

 


CopyRight © 2008-202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