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军训,一场青春与迷彩的美丽邂逅(四)

发布日期:2017-08-31   阅读次数:

苦痛成就未来

尼采说:“极度的痛苦才是精神最大的解放者,唯有此种痛苦,才强迫我们大彻大悟。”军训已经进入了第四天,此时应该是孩子们最痛苦的时候。四天冒雨高强度训练,孩子们有的感冒了、有的脚磨破了、有的小腿疼、有的脚后跟酸痛,对于这些苦痛,孩子们没有放在心上,反而很轻松的对老师和家长说:“没事,好着呢。”这不是撒谎,是善意的安慰,是他们内心坚强、勇敢的表现。

这种痛苦不只是身体上的伤痛,还有精神上的痛苦,他们开始想家,想妈妈。有的孩子开始在宿舍里悄悄的抹眼泪,有时候会因为一个孩子的诉说而引发全宿舍集体抹眼泪。但是在老师的安慰下或者集体哭泣发泄后,孩子们很快明白了一个道理:风雨之后才见彩虹。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司马迁说“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贤圣发愤之所为作也。”大凡先贤都是在经历磨难之后才大彻大悟,有了流传后世的佳作。我想孩子们也会在军训的苦痛中大彻大悟。军训生活不只是孩子们痛苦的历程,更是孩子们精神上的历练,他们定学会了更多书本上学不透的东西。服从命令,听指挥;团结守正,互帮互助;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这场没有血与火的洗礼中,孩子们,加油!

 


CopyRight © 2008-202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