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关于举办陕西省第三届中小学微课暨信息化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11-09   阅读次数:
陕教保办〔2017〕23号
 
 
 
 
各市教育局,杨凌示范区教育局、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韩城市、神木市、府谷县教育局,厅属有关单位:
      为提高全省中小学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加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省教育厅从2015年起连续举办了两届中小学微课大赛,全省各地高度重视,广大学校和教师踊跃参与,有效带动了教学创新,取得了广泛影响。为进一步示范带动学校信息化应用与创新,省教育厅决定举办陕西省第三届中小学微课暨信息化教学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范围和对象
      本次大赛面向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及相关教科研人员开展。全省中小学校、幼儿园、教师进修学校、相关科研单位及研发机构均可参赛。
      二、参赛项目和组别
      本次大赛设微课、创新课堂和数字故事三类项目,分幼儿园组、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四个组别。每个组别均可申报以上三类项目参赛。
      三、参赛项目要求
      (一)微课。指教师围绕某个教学主题进行精心设计,以知识点讲解、教学重难点讲授、实验演示、操作示范等为主要内容的微视频课程。微课以视频(或动画)为主要载体,时间长度一般在5—10分钟。微课应体现“短小精悍、精准教学”的特点,呈现完整的教学设计过程。除了“微视频”,还包括与该教学视频相关的教学设计、教学课件、习题资料等辅助材料。
      作品要求:参赛教师应以教育部颁布的《教师专业标准》和《课程标准》为依据,分学科和学段自选内容,精心设计课程,录制微视频,并配套提供辅助材料。
      1.教学视频。视频制作要符合教学实际需求,可通过拍摄、录屏、多媒体软件制作或三者相结合的方式灵活制作。教学视频要求图像清晰、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能全面反映教学情境,充分展示教学特点。视频片头应显示标题、作者和单位。视频统一转码为mp4格式文件,码率(比特率)不低于768Kbps,分辨率不低于720×576。
      2.辅助教学材料。主要包括教学课件、教学设计和其它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辅助材料,如练习测试、教学评价、教学素材等,与微课视频共同构成完整的微课资源。
      (二)创新课堂。指教师应用新理念、新技术和新型教学方法、教学组织方式与教学策略,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开展教学活动。鼓励教师积极应用新媒体新技术,创新教学环境和教学组织方式;积极采用混合式学习、翻转课堂、STEAM跨学科学习等理念,创新教学设计和教学模式;积极开发和运用校本课程、社团课程、兴趣课程、综合课程等特色教学内容;积极展示个性化的教学艺术和教学方法等,多方面、多维度、多层次地展示广大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和信息化教学创新能力。
      制作要求:创新课堂是一节完整的、标准课时的课堂实录,幼儿园一般为20分钟,中小学一般为40—45分钟。要体现教学活动主要环节,再现创新课堂的设计理念、教学环境、教学组织和总体效果。课堂实录的格式为视频,统一转码为mp4格式文件,码率(比特率)不低于768Kbps,分辨率不低于720×576。
      (三)数字故事。指教师根据已有故事脚本,或从社会生活和教育教学实际出发原创故事脚本,灵活选用ppt、flash动画和音视频制作等技术,整合文本、图片、视频、音乐、动画等多媒体元素,将传统讲故事的艺术与信息技术工具结合在一起,形成可视化的故事作品。适用于为幼儿和低年级学生创设游戏、学习和教育情境。
      作品要求:数字故事要突出向善向上、积极乐观的鲜明主题,体现正确的价值观。要求文字脚本完整、故事主题鲜明、表现形式新颖,富有教育意义,能有效创设情境,激发高质量的学习体验和情感体验。数字故事一般时长为5—10分钟,为保持作品原貌(如字体和版式等),视频统一转码为mp4格式文件,码率(比特率)不低于768Kbps,分辨率不低于720×576。
      各项目评审标准见附件1。
      四、参赛程序和时间
      本次大赛通过省、市、县三级组织参赛,分县区初赛、市级复赛和省级决赛三个阶段逐级开展。初赛和复赛由各地组织开展。经市级复赛推选进入省级决赛的优秀作品,通过陕西教育人人通综合服务平台微课大赛官网(http://weike.sneduyun.com)上传,在线展示和评审。大赛程序和时间安排如下:
      (一)县区初赛阶段:2017年12月30日前。开展各级培训,动员教师广泛参赛。以县(区)为单位开展评选,推选优秀作品参加市级复赛。
      (二)市级复赛阶段:2018年1月15日前。在县区初赛的基础上,以市为单位开展评选,按照限额推荐市级优秀作品,在省级人人通平台上传参加省级决赛。
      (三)省级决赛阶段:2018年2月。省教育厅组织专家,严格评选省级获奖作品。省级总获奖率不超过50%。
      (四)表彰推广阶段:决赛结束后,省教育厅对省级获奖作品进行通报表彰,并评选优秀组织奖。对省级获奖作品将在全省范围推广应用。
      五、作品报送要求
      (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教师参加本次大赛,经县、市逐级评选后,由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向省教育厅推荐参加省级决赛。厅属单位参赛,直接向省教育厅推荐。
      (二)各市推荐省级决赛的作品对应填写《作品申报表》(附件2)。各市评选完成后,市级教育部门统一填写《参赛作品汇总表》(附件3),务必于2018年1月15日前报送省教育厅。
      (三)各市推荐参加省级决赛的作品需上传至“陕西教育人人通综合服务平台” 微课大赛官网(http://weike.sneduyun.com),每个作品需上传的参赛材料有4项:作品申报表、作品视频、教学设计(或故事脚本)和教学课件。
      参赛作品在线上传时间:2018年1月15日—30日,其余时间不开放上传。在此期间,请各市组织进入省级决赛的教师按期上传作品,确保有效进入省级决赛。省教育厅将以各市报送的参赛作品汇总表为依据,在省人人通平台审核通过上传。
      (四)参加省级决赛的作品数量见附件4,不得突破。
      六、省级评审和表彰
      (一)省级决赛阶段按照幼儿园组、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等组别,分别聘请资深专家担任组长,并从省级专家库中按学段和学科随机选聘评委。按照专家评审、小组合议、全体专家会议评审的程序评出一、二、三等奖,由省教育厅给予通报表彰。
      (二)对评审出的获奖作品,将在陕西省教育厅网站(http://www.snedu.gov.cn)和陕西教育人人通综合服务平台公示。
      (三)我省教师参加本次大赛并获得省级奖项,记入本人档案,作为考核、晋升、评聘职称的重要依据。
      (四)优秀组织奖评选主要根据各级教育部门的组织效果、响应速度、工作效率、参赛人数、向省级推荐作品的整体质量、获奖作品数量和等次等因素综合评定。
      七、有关事项
      (一)各市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把大赛作为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认真做好组织培训工作,广泛发动教师积极参与,扎实开展好初赛和复赛,提高参赛水平。
      (二)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大赛,要开展相应的评选和表彰,使更多老师获得不同层级的激励,形成“人人参与教学创新、校校具备创新氛围”的良好局面。各市、县(区)大赛工作动态将在陕西省教育人人通综合服务平台微课大赛官网进行宣传报道。
      (三)所有参赛作品须为原创,不得抄袭或侵害他人版权,否则取消参赛资格。参赛即视为同意在全省推广和共享作品。
      (四)为提高大赛组织效率,请各市(单位)于2017年11月30日前将组织机构和联系人回执(附件5)电子版报送省教育厅。
      联 系 人:赵晓声  029—62396001
      唐巾媛  029—85303231、18092383087
      4007156688(技术支持电话)
      电子邮箱:snweike@126.com
      微信公众号:陕西微课(微信号snweike)

      附件:
      1.   微课评审标准
      2.   各市参赛作品数量分配表
      3.   参赛作品申报表
      4.   参赛作品汇总表
      5.   组织机构及联系人回执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7年11月3日
 
 

 
 

 

CopyRight © 2008-202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