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一起面对高三 一同走过高三

发布日期:2017-12-11   阅读次数:

     高三第四次练考后,为了进一步加强家校联合,优化教学氛围,使家长更多地了解本届高三的教育教学管理及复课安排,使家长更好地了解自己孩子的成绩和学习现状,最大限度地帮助学生取得高考复习阶段的更大进步,赢得2018年高考的胜利,我校于124日和1210日晚上召开了高三年级分层学生家长会。

各班进行面对面的家校交流。对于孩子的常规、心理、学习,老师们、家长们具体细致地交流着,关心与爱护流露于话语之间,很多班级的家长会一直到晚上10点钟才结束。

面对高三,绝大多数家长是非常希望能给考生帮帮忙的,但是最怕帮倒忙,怎样做到帮忙不添乱,尚新兵老师提醒家长——五个“不做”

1.不套用老经验。不少家长根据自己过去的学习经验、应试经验指导孩子,时过境迁,今天的高考和过去已经有很大的不同,孩子中考的经验也基本不适用了,因为年龄大了,心理活动思想压力变了,竞争群体变了,随着知识能力要求的改变使得短时间突击效果不明显了。

2.不以模拟练考分数论成败。平时考试的成绩仅仅是个粗略的参考,对学生的价值在于回顾过去所学,发现欠缺所在。从统计的意义看当然会有一个合理的分数线,这个线对个体参考意义远不如对群体的有价值,比如某个学校当年能有多少人考上一本。但是这个学校具体是那些学生在高考中达到一本就不是模拟考试说了算了。

3.不干扰学校教学安排。部分家长试图像辅导小学生一样督促孩子的高考复习,比如检查作业、检查单词、检查笔记。有的生怕孩子有空余时间,给孩子买教辅材料,有的家长自己跟踪听讲座,然后把自己听来的再倒卖给考生,甚至想办法辞掉工作陪读,这无疑会打乱学校老师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作出的安排。道听途说的经验也许是对的,但不一定是最适合自己孩子的,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我们宁愿失去一些有价值信息,也不干扰孩子的学习计划,毕竟时间是有限的。相信学校、相信老师,迎战高考是很专业的。

4.不传递焦虑、破坏心情。对于这样平时较为自觉的孩子,家长没必要对他们过于关注和担心,这种担心所反映的是家长的焦虑。这种焦虑如果传给孩子,只能增加他的负担,对于鼓励孩子或鞭策孩子并无任何效果。看到孩子成绩上不去,有些家长先吃不好睡不好了,唉声叹气,生怕孩子不知道自己有多辛苦。考好的时候怕下次考砸了,考砸的时候更怕再考砸,一直考好的怕问题出在最后。总之,担心不断,患得患失,试图利用孩子的孝心把大人的焦虑变成学生的动力,这是绝对不可能的,面对焦虑的家长,没有几个学生能心平气静。

5.不提前做考后该做的事。有人错误的未雨绸缪,结果有的家长让孩子在考前做专业测评,逼迫孩子说自己报什么学校、什么专业,可以说除了干扰复习没有任何好处。还有的在高三给孩子美容,比如修牙、这些不伤大雅的工作完全可以放到考试后。

面对同样的疑惑,有着几十年的教育教学经验的陈恩权老师,提醒家长——四个“做”

1.做好听众。孩子回家说学校的事,大人要愿意听、认真听,不敷衍,不总是作理性判断,孩子表达的真实意思要总是被指导或误解,他就没有了表达的欲望,这对孩子宣泄不良情绪很不利。

2.做好幕后英雄。大人能替孩子做的事尽可以替,不用和孩子商量。比如通过调动个人资源找理想的学校;比如为孩子争取某种优惠资格等等。

3.做好人好事。积善成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善事,既帮助了别人,也帮助了自己,面对焦虑就可以用好人一生平安来解脱。

4.做好本职工作。家有考生,大人们的工作肯定会受到影响,假期里请大家公私兼顾,尽量少出差,少在外面应酬,孩子一上大学差不多就算离家出走了,过了这几十天能和孩子亲密接触的的机会就越来越少了。

本次高三年级学生分层家长会增进了家长、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有效沟通;充分实现了家庭和学校形成教育合力、共同教育学生,使其更健康成长的目标,为高三级下一阶段工作的进一步展开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此次家长会,很好地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进一步强化了家校联盟,更加有利于家长配合学校!老师、家长,考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本届高三高考必将更上一个新台阶!

 


CopyRight © 2008-202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