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自律自制 自我管理——我校高二年级积极践行学生自我管理机制初见成效

发布日期:2017-12-11   阅读次数:

自王常劳校长在学校中长期规划大会上提出“要加强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思路以来,高二年级积极创新,具体实施了组建高二年级学生会、组织晨读和第三节晚自习自我管理等一系列措施,在一年多时间的坚持和习惯培养之下,当前高二年级学生在自我管理能力提升方面呈现出较好的态势,学习风气也有明显变化。

高二年级学生会由各班推举的学生干部组成,负责每天考核各班的出勤、纪律、卫生、课间操、眼保健操等情况,检查打分,产生每周的文明班级。这是一支纪律严明、公平公正的队伍,从学生的视角看到问题,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

为更充分、更高效利用时间,高二年级各班每天早上到校至上早读前的时间由课代表引领读书已成为一条不成文的规定。课代表认真负责,同学们都积极配合,在每日的清晨真正践行校歌里面唱的:后稷故里西农大附中书声朗朗。

第三节晚自习不由所有老师跟班,而由两名老师值班,各班学生自我管理的措施自2016年即开始实施,经过班干部填写晚自习情况记录单,班主任对相关纪律问题进行及时处理,值班老师评比各班纪律情况等方式的督促,高二年级学生已经基本形成自习纪律自我约束的意识,达到晚自习老师进班不进班一个样的效果。

在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道路上,初步呈现的效果令人喜悦,但更需要长足的坚持。正如年级组长张满户老师在班主任例会上所说的坚持“五个一”,即一条心、一起想、一起拼、一起扛、一直做。我们有理由相信,高二年级全体师生会在这样的激励之下不断完善自我,走得更高更远!

(文/丁薇  /张满户)


CopyRight © 2008-202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