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小小卡片暖人心 家校合力促成长

发布日期:2018-04-04   阅读次数:

  ——初一年级组家访侧记

  精美约请函  约谈更“精准”

  3月底的一个清晨,初一年级组组长杨亚利老师拿着一大叠卡片,发放给班里的同学。只见淡雅的封面上印着“约请函”三个字,翻开卡片,里面则写着“让我们在2018年四月某时到某时相约于某地,共谋孩子的发展,呵护孩子的明天。”约请函上还为家长设计了一栏——“我想约的老师”,以便家长与老师更好地沟通。

  “卡片是我自己设计的。”杨亚利老师笑着说,“这样一方面是便于我们安排家访时间,另一方面也是对家长意愿的尊重。比如他的孩子英语比较弱,可能更愿意和英语老师探讨沟通,所以我们不能盲目家访,要和学生、家长的需要结合起来,这样效果会更好。”

  小小的一张约请函,承载着满满的爱心,更是老师和家长沟通的桥梁。它不仅为家访增添了郑重的“仪式感”,也使得家访更有针对性,也更“精准”地解决学生的问题。

 

  家访有计划 “帮扶”有实效

  除了严格遵守学校制定的《关于2018年 “百师访千家”活动的要求》及《2018年 “百师访千家”活动的安排意见》,初一年级组还制定了自己的计划和安排。对于班级里成绩不理想的同学,年级组为他们指定了“一帮一”的老师。此次家访,“一帮一”的老师必须参与帮扶同学的家访过程,以期进一步了解学生,找出问题,提出有效的改进措施。

  王正是初一4班的同学,一直存在内向、学习不够主动的问题。何米娜与秦红萍两位老师利用家访机会,了解了孩子的问题,为家长提供了教育方面的建议。渐渐地,王正同学性格有了转变,上课也开始主动起来。张荣青曾是个令家长和老师都感到头疼的孩子,她极度拒绝与父母交流,总是将自己封闭起来。初一年级老师们主动与家长接触,将家长想对她说的话转达给她。张荣青同学的心结打开了,她开始理解父母的苦心。近期上课时,老师们注意到,她变得活跃、积极了。从以前的不想学到现在的“我要学”,张荣青同学改变了。

  初一4班的班主任何米娜老师认为,虽然近来天气炎热,有时也会遇到交通不便、时间紧张等问题,但家长们十分配合,“他们对这种模式都很认可,因为更有针对性。对于附中近来的新变化,家长们也十分高兴和满意。”

  任重而道远  扬帆新征程

  眼下,家访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据统计,初一年级组已对107同学进行了家访,约占全年级人数的四分之一。家长们纷纷将对老师的感谢之情写在了纸上。一位家长在活动记录表上写道:“今天下午段老师约见了我,详细谈了一下孩子在教室的情况和课堂表现。也向我深入了解了孩子在家的学习与生活状况。沟通过后,方知孩子情况堪忧。在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力争把孩子的学习拉入正途。”李一鸣同学的家长写道:“对于咱们学校给老师和家长这样面对面就就学生的问题加以分析非常感谢。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会努力加以引导督促,使之在今后的学习中争取更上一层楼!”

  任重道远并肩行,扬帆启航新征程。相对于第一年的“百师访千家”,此次活动安排更加严谨,也更考虑到家长的种种需求。相信在我校教师的努力下,我们的工作将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和肯定。


CopyRight © 2008-202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