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强化质量意识 担当发展使命

发布日期:2018-04-10   阅读次数:

  ——我校召开毕业班曁春笋班教学调研会

  4月9日下午,为整体了解我校毕业班复课工作和春笋班学习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调整步伐,全面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我校组织召开了以“强化质量意识,担当发展使命”为主题的毕业班和春笋班教学调研会。校长王常劳,党总支书记韩党卫,校办主任王忠俊以及初高中教务主任,毕业班年级组长、班主任代表,高一高二年级春笋班班主任代表等12人参加会议。

  初三年级组长邓莎莎和高三年级组长尚新兵首先分别就目前毕业班复课情况作了详细汇报。为做好复课工作,教务处、教育处和年级组齐心协力抓常规教学、日常管理和氛围营造工作。初三年级在第一学期就制订了中考总目标和任务落实方案,本学期制订了《中考复课工作推进方案》,并严格按照方案推进初三复课工作。练考、三类学生的培优辅导、体育训练等常规工作以及百日冲刺誓师大会、边缘生家长会、 “百师访千家”等专项工作在教务处的统筹安排下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高三年级组长尚新兵说道,高三年级复课工作共分为四轮,目前一轮全面复习已经完成,二轮专题复习正在进行中。在校领导明确方向的指引下,高三复课呈现出六个特点:1.参加考试质量高2.教师外出学习阔视野3.师生一心有目标4.班级管理付勤劳5.两个临界抓得紧6.及时碰头统思想。同时,我们也存在着高分突破、教师疲惫、学生心理健康等三个方面的问题,需要想方设法解决。

  会上,高一高二春笋班班主任代表翟西斌和段同建就尖子生学习、管理问题交流意见。尖子生总体学习习惯良好,但作业、考试缺乏针对性,学生竞争意识、协作意识不强,部分尖子生存在偏科现象。他们认为,我们要注重培养学生自信沉稳的品质,建议培养团队、针对尖子生实行“导师制”、教师讲练考要做到“精、实、活”。其他与会教师代表集体交流讨论了好的复课做法和问题解决措施。

  韩党卫书记在听完教师们的交流讨论后,针对目前面临的问题,他提出,我们要继续加强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注重课堂实效性,做到“精、实、活”;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对内采取观看励志视频鼓舞士气,对外由教育处组织活动适当调适;春笋班要深入师生基层切实调研,制定针对性的教育教学实施方案并遵照落实,把春笋班办出特色,办出亮点!

  “人的创造力是无限的,教育的创造力是无限的”王常劳校长作总结发言。教学是学校工作的主线,质量是一切的核心。对于大家前期的辛苦付出,王校长代表学校表示衷心感谢。在后期这段关键时期,我们还需切实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健全学校质量管理体系、贯彻落实责任。高三和初三的升学率以及初三年级的优生巩固率是学校持续发展的关键,因此要深入了解学情和教情,明确着力方向,狠抓实干;春笋班教学,要不拘一格,大胆创新,以问题为导向,集全体师生智慧,想方设法突破高分瓶颈。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学校会努力创设更好的大局服务于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师也要将自己的荣辱和学校的兴衰紧密相联,勤恳敬业、乐于奉献。三是形成合力,综合培养。努力形成“家校合一”“师生合一”“科目合一”,找到质量提升的增长点,优化教育教学流程,把工作做细做实。“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王校长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提到的话与大家共勉,附中的幸福都是我们每个师生奋斗出来的!


CopyRight © 2008-202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