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国家环保部科技委委员蔡登谷为我校师生作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8-05-21   阅读次数:

  为深化我校师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5月20日下午,我校有幸邀请到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现任环保部科技委委员蔡登谷为我校师生作生态文化专题报告。校长王常劳及我校高二年级400多名师生参加报告会。副校长刘杰主持会议。

  蔡登谷以《生态文化:生态文明时代的主流文化》为题,从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森林文化与人类文明进程、森林文化的主要表现形式、森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等五个方面作了交流和探讨。蔡登谷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核心内容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即“两山论”。他结合习近平同志的个人经历及其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入解读了“两山论”的辩证关系,就如习近平同志在哈萨克斯坦发表演讲时说的:“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如果把人类历史比作一条长河,文化就是它的流域,文明则是它的中下游。”蔡登谷从文化与文明的区别谈起,讲了生态文化的重要分支森林文化在人类发展历史上的重要作用、表现形式和传承发展。森林伴随着人类由愚昧走向文明,它带给人类精神层面和物质层面的双重享受,对人类进化和文明发展起着尤为重要的作用。据研究,可供人类生活的距离最近的“类地”星球,用最快的速度到达需要2000年,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打破幻想,珍惜我们的地球。蔡登谷强调: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好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以下六条原则:一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二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是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四是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五是用最严格的制度和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六是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随后,蔡登谷和参会师生一起深情地朗诵了余光中先生的《乡愁》。蔡教授凭借渊博的学识、宽广的阅历、幽默的语言、开放活跃的交流氛围,带给师生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本次报告会开阔了师生的眼界,拓展了师生知识的深度和厚度,会场高潮迭起、掌声连连、热烈而又炽诚。

  最后,刘杰副校长作总结发言。他强调,我们要深刻领悟人与自然的关系,争做生态文明的实践者和传播者,保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

  “听了蔡登谷教授的讲座,让我更加明白了保护森林和生态环境的重要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将围绕这一理念,坚定不移地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道路走下去,建设好我们的家园。”高二五班韩晨雨说道。教育处主任陈军认为:“本次报告会结合时代特色,深入挖掘习近平讲话精神和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强调了自然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对师生有很大的启发性。”

  

  蔡登谷,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长期从事林业经济、城市林业与生态文化领域研究。现任环保部科技委委员、中国林学会城市林业分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和南京林业大学兼职教授。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主编或作为主撰稿人出版专著15部,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


CopyRight © 2008-202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