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高中新课改» 重要文件

当前基础教育改革的形势

发布日期:2011-12-21   阅读次数:

    由人民教育杂志社和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义务教育教学大纲和教材修订报告会得到了各地中小学校长和广大教师的欢迎。从大家积极踊跃参加报告会的情况来看,广大中小学校长和教师是拥护素质教育要求所作的教材改革的,也表明广大教师是积极参与到这项重大的改革中来的。
  借此机会,我就当前中小学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改革大的形势和当前基础教育改革的重点任务给大家作个介绍,以期帮助大家进一步认识加快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改革的深刻意义,以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改革的深化。
  从大的层面来看,我想要讲六句话:
  1.当今世界各国综合国力的竞争更加激烈,而综合国力的竞争,不仅表现在经济实力、国防实力、科技实力,而且表现在民族凝聚力的竞争上。
  2.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发展,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学习方式以及我们基本的生存方式。
  3.知识经济初见端倪。随着知识总量的迅速增长,知识败衰期越来越短,对我们的教育方式、学习方式提出了新的挑战。
  4.经济全球化不仅对经济运行产生很大冲击,而且对于我们人才的培养也提出新的要求;尤其是进入WTO后,中国经济进一步融入到国际经济大循环中,经济交流对人才培养提出新的要求。
  5."学习化社会"已经在向我们走来,在未来社会里,学习应是人类生存的基本形式。教育应该为"学习化社会"、人的终身学习提供什么,这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应该思考的。是不是将教师懂得的知识通过传授的方式教给学生?再多的知识也不能适应"学习化社会"的要求,这对教学方式、培养目标、"双基"都将产生影响。
  6.西方分化、亡我之心不死,他们不希望看到一个强大的中国出现,总是采取各种方式来进行渗透,企图分裂我们的国家。这样的挑战仍然是相当尖锐的,甚至在新的背景下是阶级斗争的表现。
  以上归结到一点,就是人力资源的开发和人才的竞争,这对于我们是巨大的挑战,对于我们深刻认识教育改革,特别是基础教育改革,会引发思考很多问题。
从形势背景来看,基础教育改革出现了一个新的局面,1999年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三次全教会和今年年初江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谈话的发表对基础教育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带来了空前发展的机遇。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趋势,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
  (一)基础教育的改革在过去主要是教育体制方面的改革,随着全教会的召开和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教育教学的改革越来越突出到重要的地位。但这并不意味着教育体制改革任务的终结,特别是农村教育体制的改革仍需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但教育教学改革已越来越突显到突出的地位,甚至可以说教育教学领域的改革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处在重点地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从根本上说就是在教育方针的指导下进行一场以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教育观念改变为内容的重大改革,它是在教育教学领域内展开的。如果说在体制改革过程中政府要发挥主要作用的话,那么在教育教学领域的改革中,教师、校长就处在主人翁地位,要进一步发挥教师在教育改革中的主人翁地位的主力军作用。近期中小学教育领域内开展的"科研兴校"已从实验变为广大中小学校长、教师的普遍行动,成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棋子。从体制改革深入到教育教学改革,这是基础教育改革深化的重要趋势和重要标志。
  (二)基础教育的发展以达到"两基"规划的目标为标志,也要从注重规模和速度的发展转向更加注重基础教育质量和效益。应当说在"九五"期间乃至90年代基础教育的发展尤其是"普九"的推进速度是相当快的,1999年底已经在80%的地区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今年年底将能实现本世纪末"两基"的宏伟目标。但在发展过程中,也显示了质量和效益的问题,比较突出的是农村中学的辍学率居高不下,其中有经济原因,更重要的是教育原因:教育质量和课程教材不能适应教育普及的要求。一方面"普九"的速度很快,另一方面辍学也在迅速上升。虽然统计上初中辍学率只有3.28%,但实际上部分地区初中辍学率在两位数以上,甚至更高,这说明仅追求规模发展而不注重质量和效益,只能是自己骗自己。从规模、速度到质量、效益,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而质量、效益的提高,除了有结构、布局、办学条件的改善,关键还要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教育质量的提高就是要推进素质教育。
  (三)从基础教育的工作来看,从过去重视知识教育要转到全面育人,要树立以育人为本的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思想,把育人放在基础教育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要真正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知识本位的问题,也要防止单纯地讲以人为本的问题,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要重视人、关心人、尊重人,但育人不是单纯的以人为本。
  现代基础教育仍然面临着很多问题,比如大家比较关心的教师工资拖欠问题。中央已下决心要从财政体制上、财政预算的保证上根本解决教师工资拖欠问题。原来的财政预算没有确立先保吃饭再求发展的原则,很多地方做的是缺口预算。将来工资财政预算将保证是留足,首先把每个人的工资总额留下,然后按月打到单位教师的个人工资帐号上,排除层层工资被挪用的现象。这样的体制中央下决心确立。
  另外一个挑战是随着农村税费制度的改革,农村教育经费的投入保障也有一些新的问题。根据一些地方试点情况,农村教育经费投入将减少20%~30%,而且教育集资将逐步停止。因此,国家对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的资金有可能在去年的基础上有较大增加。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