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家教之窗

一心不能二用

发布日期:2015-12-18   阅读次数:

作者:廖焕基 

  一心不能二用即心不二用,要求学习时"把精力集中在有价值的东西上面,把一切对你没有好处和对你不相宜的东西都抛开。"(歌德)做到专心致志,全神贯注。
  人的大脑活动具有明确的指向性和集中性,即在同一瞬间大脑活动的神经中枢活动中心只能将注意集中在某一方向(某一事物、某一活动或某一个人上)。在学习过程中,凡是集中于某一方向的时间愈长,收获就愈大,这是心不二用的规律。
  古今中外,所有学习和事业的成功者,莫不得益于心不二用。
  这方面的典型可谓举不胜举。
  伟大科学家牛顿就有许多心不二用的动人故事:
  有次,他牵着马儿上山,突然想起了正在研究中的某个问题,他一边走,一边全神贯注地思考着,不由自主地放掉了手上的缰绳……一直走到山顶,再也无路可走时,牛顿才从沉思中醒悟过来。这时,他才发觉手上原来牵的马,不知在什么时候跑掉了。
  一天,牛顿约请一位朋友来吃饭,朋友准时赴约,饭菜都上桌了,牛顿还没从书房出来。朋友早以习惯于牛顿的"怪作风",就自己先吃了起来,吃完后,将鸡骨头留在盆子里便不辞而别了。
  牛顿感到肚子饿了,便从书房来到饭桌旁,看到盆里放着鸡骨头,他若有所悟,自言自语地说:"啊,我还以为没吃饭呢,原来已经吃过了。"说完又回到书房学习和思考工作。
  曾任北京大学校长,我国近代著名教育家蔡元培,每读起书来就忘掉一切。
  有次,他在家中楼上读书,楼下忽然失火了。全家人顿时大喊大叫,乱成一团,在楼上读书的蔡元培竟一无所闻,直到家人冲上楼去把他拖下来,才脱离了险境。
  我国杰出的地质学家、地质力学创始人李四光,毕生从事地质研究,常常为此废寝忘食。
  一天,已经很晚了,他还没有回家。女儿来叫他回去吃饭。谁知李四光竟连女儿也不认识了。他一边专心地工作,一边亲切地问道:
  "小姑娘,这么晚了你还不回家,你的妈妈不着急吗?"
  直到女儿再次喊他"爸爸",李四光这才"清醒"过来。
  ……
  许多伟人、名人、经常因为专心致志地学习、工作、研究,心不外驰,在生活上竟做出不少失常的举措,闹出不少笑话,而人们也正是从他们身上,真正领会到"心不二用"意味着什么。
  "心不二用"是学习的一条重要规律。
  如把学习的对象视为认知活动的彼岸,则心不二用就是成功地到达彼岸的不可缺少的重要桥梁。
  早在2000多年前,我国"亚圣"孟夫子就以学棋为例中肯地告诫人们说:"弈之为数小数也,不专心致志不得也。弈秋,通国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诲二人弈,其一人专心致志,惟弈秋之为听;一人虽听之,一心以为有鸿鹄将至,思援引弓缴而射之。虽与之俱学,弗若之矣!为是,其智弗若与?曰:非然也。"
  用今天的话来说:下棋这种技艺算是小技术,但不专心致志地学就学不到手。弈秋,是全国下得最好的著名棋手。有人请他教二个人下棋,其中一个专心致志地听弈秋讲解下棋技术,另一个虽然表面上也在听,心里却在想着天鹅快飞过来了,一直考虑怎么弯弓搭箭把它射下来。这二个人虽然一起向名师学下棋,但结果二人的棋艺差别很大,专心致志听讲的人比老想射天鹅的人强得多。难道这是两人的智力不同造成的吗?显然不是,而是两人学习态度即用心不同造成的。
  类似的情况在现实中我们并不少见。在同一个班里受同一个老师教的同学,学习的成效、收获各不相同,有的差别很大。造成这种状况也许有多种原因,而不少人"用心不同"则是重要原因甚至是主要原因。
  学习心理研究无不显示:高效率的学习是以集中注意,积极开动脑筋为前提的。"注意是知识的窗户",只有集中注意力,才能确保知识、信息源源不断地输入大脑。学习时集中注意某一方向的时间愈长,收获就愈大。
  学习成效与用心程度是成正比的。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