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家教之窗

中学生人际交往状况调查

发布日期:2015-12-18   阅读次数:

龙岩一中:廖凡璐 苏 斐
指导老师:陈冬慧

  社会这个大家庭是由人组成的,每个人都在社会生活中扮演一定的角色。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无疑是社会生活中最重要的关系,所以我们有必要把这种关系作为一个论题来谈,有的人非常善于交际,他的伙伴非常喜欢他,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他总是面带笑容,为别人考虑的比为自己考虑的多,朋友们为有他而感到幸运;有的人置身于众人之外,仅仅为自己而活着,他是一个利己主义者,不要奇怪为什么他的朋友这样少,他只有从自己的贝壳中走出来,否则他便总处于孤独的个人世界里。那么这些人究竟有多少呢?我制作了一份调查问卷,对我校的中学生进行了一次调查:
  1、你和你的朋友在一起时过得很愉快,是不是因为:
    a.你发现他们很有趣溉爱玩又会玩?
    b.朋友们都挺喜欢你?
    c.你认为你不得不这样做?
  2、一位朋友向你透露了一个非常有趣的个人问题,你是否:
    a.尽自己最大努力不让别人知道它?
    b.根本没有想到把它传给别人听?
    c.当那位朋友刚离开,就马上找别的人来议论这个问题?
  3、当你有了问题的时候,你是不是:
    a.通常感到自己完全能够对付这个问题?
    b.向你所能依靠的朋友请求帮助?
    c.只有当问题确实相当严重时,才找朋友帮助?
  4、在这里的三种品质中,哪一种你认为是你的朋友应当具备的:
    a.使你感到快乐和幸福的能力;
    b.为人可靠,值得信赖;
    c.对你挺感兴趣。
  5、对你来说,下面哪一条是真实的:
    a.我喜欢称赞和夸奖我的朋友们;
    b.我认为诚实是最重要的品质之一,所以,我常常不得不持有与众不同
     的看法,我很讨厌鹦鹉学舌,人云亦云;
    c.我不奉承,但也不批评我的朋友。
  评分标准:
    1、a.3分b.2分c.1分
    2、a.2分b.3分c.1分
    3、a.1分b.2分c.3分
    4、a.3分b.2分c.1分
    5、a.3分b.1分c.2分
  A.0—5分:那就太糟糕啦,你可能是一个孤僻的人,思想很不活跃,不开朗,喜欢独来独往,但不能武断地说你人缘很差,其主要原因在于,你对社交活动,对人与人之间关系不感兴趣。
  B.6~10分:你的人缘不怎么好,你和朋友之间关系并不牢固,时好时坏,尽管你做出了很大努力让别人喜欢你,但是朋友们和你在一起时并不感到轻松愉快。
  C.11~15分:你和朋友们相处得很不错,能够从平凡的生活中找到许多乐趣,你的生活是比较充实而且丰富多彩的,朋友们都信赖你,一句话,你的人缘很好。
  从对我们50名学生的调查来看,10%的学生得分在 0~5分之间,他们只有在极需要情况下才与别人交谈,除非对方愿意同你频频接触,否则,你就会处在孤独的世界里。对这样的人,我们要说,一个人生活在社会中,就是社会的一员,人们要想和睦共处,就应当互相帮助,互相尊重,互相关心。法国作家罗曼·罗兰曾经说过,有了朋友,生命才显出它全部的价值、智慧、友爱,这是照亮我们黑夜的唯一光亮。45%的学生得分在 6~10分之间,对于这些人,只有认真地检查自己的言行,虚心听取那些逆耳的忠言,真诚地对待朋友,学会正确地待人接物,你的处境肯定会改观的。
  看来,只有 45%的同学真正做到了人与人友好地相处。这个数据真是令人惊讶啊!还有大多数的人不能够掌握人际交往的决窍,但是,交友要交好朋友,滥交者无友。这便是结论。
  当然,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谁要求没有缺点的朋友,谁就没有朋友。真正的朋友,往往是在逆境和患难之中获得的。奉承,迁就并不能保持友谊,只有正直和忠诚才能使友谊巩固。
  那么,对人相处怎样恰到好处?我们同几位受大家欢迎的同学讨论了这个话题,并且总结了几条经验:
  (1)聆听重于表达。能够静下来聆听别人的谈话是一种不可多得的美德,它既表现出沉稳、谦逊的态度,又有助于知识的搜集、对人和事物的观察,是现代人极重要的修养之一。
  (2)尊重别人的隐私权。对朋友和他人不愿倾诉的事,不要寻根问底,以便使人为难。
  (3)勿过分谦虚。当他赞美自己时,只要你认为是值得的,可大方地报以微笑,表示谢意。这种适度的谦逊,可使你显得更值尊敬。
  (4)发现自己有过错时,立即承认并大方道歉可以取得他人的谅解。兔除为人处事时的麻烦。
  (5)尽量不要为自己的行为找借口。适度且合理的表达心中的意图,往往能够得到对方的体谅和合作。
  (6)不要过分牺牲自己去讨好别人。那样会使你感到压抑,身心健康受到影响,以上几点宝贵意见,只要用心体会,一定会受益非浅。

研究过程和体会

  在研究“中学生人际交往状况”这个课题时,我们小组成员查阅了许多资料,如《中学生心理健康读本》,《心理测评——认识你自己》等许多书籍,还向心理学授课老师请教,制作了一份调查问卷。我们小组成员模仿心理测试题的形式,制作了选择题型的问卷,并且选择了五个最有代表性的题目,还设定了分数制定标准。这份问卷凝聚了小组成员们的心血,也使我们从中得到了许多乐趣,最累人的一项就是分发调查问卷,小组成员们都很积极地找到了邻居、朋友。
  终于把50份调查问卷答题收集齐了。这样的实践活动锻炼了成员们的胆识和人际交往能力,真是受益匪浅。同时,我们小组成员还对几个人际交往成功的同学进行了采访式的聊天工作,再加上所查资料,总结了“与人恰到好处的相处”的几点经验,这锻炼我们的思维能力和语言概括能力。
  非常感谢学校给我们带来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使小组成员都愉快地享受到了劳动的成果,而且在无形中大家的心理素质、分析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我们也会把在活动中学到的精神运用到学习中去。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