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家教之窗

众口谈:你会跟孩子签教育合同吗?

发布日期:2015-12-18   阅读次数:

  最近,成都一对母子签订了一份“教育合同”,合同中详细地规定了一系列教育中遇到的焦点问题,例如:什么时候妈妈可以过问儿子的情况,什么时候是儿子的自由活动时间,并且规定双方必须严格践约。有专家认为,这种新的家庭教育理念体现了家长与孩子地位的平等。
  在教育孩子过程中,你采用过这种新式的教育方式吗?通过和孩子签订合同来教育他们,你认为能奏效吗?
  不签  
    孩子还太小  刘芹 35岁 职员
  儿子今年刚读小学一年级,这种年龄显然不适合签合同,他根本不能明白条款的意义和强制性。我们平时会跟他讲,吃饭时不许看电视、做完功课才能出去玩、考试成绩好有奖励等,这其实跟签合同也是一样的,但事实却是,碰到对他“不利”的他就不遵守,要耍赖;碰到对他有利的就记得很牢,一点都不肯吃亏。
  开始我会为此生气,觉得他不懂事,但后来就想明白了,这个年龄的孩子,理性的一面还没有发育完全,自然缺乏自制力。所以,在我的儿子还没有长大到能够自觉履行合同条款之前,我是不会和他签“君子协议”的,如果他不重视的话,签了也是白签,反而徒增烦恼。 
  怕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朱家耀
  我认为和孩子签合同毫无实际意义。如果这也算是“合同”,那只是一个无效合同。首先一方签约人仅10岁,还未成年,条文约束不了他。再说条文中没有违约责任,无约束力可言。所以,这种协议是无法奏效的,也不是什么新的家庭教育理念。
  不说别的,前几年不是有一股儿子读大学向父亲签约贷款的风吗?几年下来,有多少父亲上法庭跟儿子要债的?难道他们个个都践约了?因为夹杂了亲情因素,这种合约行为很难产生效力。在我看来和孩子签合同简直是多此一举。
  签
  最后不了了之  王芬 38岁 银行职员
  在儿子的教育问题上我常会一筹莫展,有段时间甚至陷入僵局,我嫌他不够用功和听话,他嫌我太烦。在一篇日记里他称我和他的关系犹如猫和老鼠,所以后来我反省了这种教育方式,并和他达成了口头协议。规定晚上6∶00-7∶00,他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但7点以后就得由我管着。
  说心里话,看到他在那段自由时间里忙着玩电脑游戏什么的挺着急,于是忍不住要提醒他,这样就犯了不干涉他自由的规定。而他呢,玩得起劲时也没了及时停止的自制力,然后就会央求我再给他一点时间。最后这个煞有介事的口头协议只能以双方分别违约而告终。
  觉得自己长大了  翁恒 35岁 营销人员
  小时候,父母经常使用签合同的方法来管教我。虽然那些合同现在看来有些幼稚,无非是商定我每天做多少家务,读多少时间小说,哪个时间段可以自由活动;父母可以在什么时间管教我,不可以用过于严厉的方法惩罚我,但对当时的我来说,合同比父母反复的唠叨更管用。因为在我看来,书面合同一直是大人世界里的事物,所以当父母说要跟我签合同时,我觉得自己一下子长大了,有了小大人的自豪感,在他们督促我的同时,我也可以督促他们,签合同时产生的责任感,让我自觉地履行合同上的内容。
  等我的孩子再大一些,懂事一些的时候,我也会和他签订各种家庭教育合同,一来是表示对他的尊重,让他在被监督时,也有了监督我们的权力,体现家庭的民主气氛。二来也要让他感受一下成长的感觉。
  增强孩子的诚信  陈奇
  我认为签合同这种方式,值得尝试。首先,这可以让孩子树立起诚信和守约的意识。其次,它能够发挥孩子的主观能动性和自我约束力。当然,对家长来说,要达到以上两个目的,必须在合同内容上把好关。我认为在
  订合同条款时,对孩子要有个宽松的环境,要有激励性条款。例如,孩子提前完成功课,可增加玩耍时间。总之,孩子需要的是尊重、平等以及信任和激励,这些在合同中一定要体现出来。
  要签约,更要践约  吴安维 37岁 公司职员
  我也和孩子签过一些口头合同、书面合同,但是我渐渐发现一个问题,如果签订了合同而不严格践约的话,既让合同失去了意义,对孩子还会产生负面效应。
  刚签订合同时,我们和孩子都在兴头上,一发现对方违反了合同就会指出要求他改正,但是时间一长,孩子犯规时,我们也就睁一眼闭一眼了,合同的效果越来越不好。好好的合同形式因为没有严格践约,让孩子学会了讨价还价、不守信用、不按合同办事,这与我们原先要培养孩子诚信的教育原则背道而驰。
  最后老公明确提出,签合同不能闹着玩,以后再签订合同一律黑纸白字打印出来,双方签名之后贴在饭桌边的墙上,可以天天看见,便于相互督促。希望这次我们的教育合同可以见效。
  让孩子自己提  江诚 42岁 职员
  虽然我没跟孩子正式签过合同,但口头协议常有,最常见的就是开学时询问她本学期的打算,然后根据她定的目标进行适当的修正和监督。比如,有一个学期女儿的成绩跌出了前十名,于是新学期便“恶狠狠”地向我“发誓”说这次一定要冲回三甲。我当然表示全力支持,于是在以后的日子里,虽然不是经常性地盯着她做功课,但有时看到她偷懒、分心,我就会适时地来上一句“不要忘了冲三甲哦”,她便会乖乖地回到书桌旁。这样,通过一学期的努力,她真的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全家为此都很高兴。
  所以,签合同,不管是什么形式,只要孩子能当真,能努力去遵守,就是有效的。而且,在内容方面,我认为最好还是多听孩子的意见,让她主动提,家长再补充,而不是由家长给她定目标,因为这样她才会有主动性,才能更愿意去完成自己的诺言。
  怎么签  
    要求不能太苛刻  乐善耀
  家庭教育专家制定“合同”条款时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等实际情况,考虑其合理性和可操作性。比如要5岁孩子每天读3小时书显然是不合适的。
  以启发孩子的自主性为指导思想。家长要考虑条款的可接受度,在讨论中引导孩子理解为什么需要做到条款规定的内容,以此培养孩子自觉管理自己的能力和独立性。
  遵循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分步到位的原则。不必一下子提许多要求,可以按照“成功一点———持之以恒———再成功一点……”的模式,让孩子逐步养成好习惯。
  条款对家长自身也要有约束力。比如要求孩子不睡懒觉,家长也不能睡懒觉;只有对家长也有了严格要求,孩子才会更有动力。
  订合同毕竟只是家庭教育的一种形式,不是家庭教育的全部。家庭教育的最大特点是亲情,亲情产生的力量远远超过合同,合同也并非适合每个家庭、每个孩子。父母应该从小培养孩子如何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但并不是要在家庭中什么都市场化、契约化。一句话,一切要从家庭实际出发,从孩子的实际需要出发。

                                     摘自《新闻晨报》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