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家教之窗

中小学生消费高,家长有责任

发布日期:2015-12-18   阅读次数:

  可能你也有过相似的经历:哈尔滨市的杨先生日前带着女儿来到一家文具店,女儿看上了一个十分漂亮但价格不菲的某名牌卷笔刀,理由是同学也有一个类似的卷笔刀。杨先生本不想买,女儿就耍起脾气,大哭起来,最终以杨先生拿出100多元买下卷笔刀才告收场。
    这100多元钱可能对你算不了什么,但这样的结果对你孩子的将来并没有什么好处。专家认为,家长应该在小事上严格要求,塑造孩子健康的消费观念。
    黑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最近在哈尔滨市中小学调查时发现,大多数学生在吃、穿、用等消费上没有太多差距,看上去十分“平等”。但根据哈尔滨市民的收入差距来看,这种表面上的“平等”是不正常的,一些孩子的消费已经超出了部分家庭的支付能力,许多家庭孩子的日常消费也远比大人的消费多。
    一位姓李的学生家长举例说,现在孩子每周都要上公园或动物园游玩,一次要花费200多元,这钱不花好像就对不起孩子似的,家长只好紧一紧了,别人家孩子都挺好的,咱不能让自己的孩子比别人差,不能委屈了孩子。他承认,这实际是一种严重的攀比心理,是整个社会风气造成的,确实对孩子的将来十分不利。
    黑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刘惠林认为,许多家长自身没有一个健康的消费观念。现在家庭基本都是一个孩子,他们怕自己的孩子在消费上比别人差,怕孩子产生自卑心理,实际上是自己在攀比,怕比别人差,所以宁可自己省吃俭用,也要让孩子与其他孩子一样吃好穿好,从而助长了孩子大手大脚的消费习惯,不利于孩子健康消费心理的形成。
    刘惠林认为,家长首先要从自身做起,消除攀比心理,在日常消费中以身作则,给孩子做个好榜样,让孩子在消费时充分考虑家庭的收入状况,合理需求,合理支出,知道自己的消费要建立在自己劳动的基础之上,帮助孩子建立健康的消费观念。

                                       摘自 新华网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