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家教之窗

择校是将来升学的“救命稻草”吗?

发布日期:2015-12-18   阅读次数:

  “三限”:使择校有了合法性
  北京西城区考生小茵今年中考发挥不好,经择校,进入了其他区的一所区重点高中。为择校,小茵另交了3万元捐资助学款。在她的班里,与她同样择校的共有5人。
  去年5月,市教委出台了高中择校“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的“三限”政策。“限分数”,即招生校提出择校最低分数线;“限人数”,就是择校生总人数不得超过当年学校招生计划总数的10%,招收择校生的新生班人数不得突破50人;“限钱数”,就是择校生收费标准最高不得超过每人3万元,具体标准由各区县审定。
  对于绝大多数高中来说,招收择校生将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北京现代商报》近日的调查表明,北京地区共有中学791所,其中有择校生的大约占三分之一,为200多所。综合计算一下,全市中学招收择校生的年收入在10亿元以上。
  ■择校生:高考摔跟头的不少
  然而,并非所有择校生的成绩都随所选择学校的优质教学“水涨船高”。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合肥市某普通高中三年前外出借读40余人,今年高考无一人考入大学本科。另一所普通高中某班学生中,两人去外校借读,今年高考只能上高职。而7名和他们成绩相当的同学在本校就读,今年全部达到本科线。这种现象令花了巨资的家长惋惜不已、困惑不已。
  类似情况在北京也并不鲜见。北京东城区一所高中的校长说,择校生高考整体成绩明显不如班上的其他同学。这些学生中的少部分由于此前基础就相对薄弱,难以跟上教学进度,高考没有竞争力。
  ■ 专家:进名校不等于“上保险”
  事实表明,认为孩子进了名校就等于坐上了驶往大学的直通车,在很多时候只是个美好的愿望。
  目前,优质高中校大多将择校生的分数限定在低于本校中招录取线5分至10分之间,有的甚至只有2分。然而,考分相差50分甚至100分的考生及家长希望择校的大有人在。
  对此,首都师范大学附中校长石彦伦说,有的择校生的确是临场发挥不佳,分数稍有偏差,我们可以考虑接受;分数差得太多,入校跟不上,择校生可能会自暴自弃,出现心理障碍,这些学生还不如在原来所考取的学校就读。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说,如果优质高中校对择校生分层次教学,效果当然会不错,但事实上这样做很不容易。所以在人大附中择校,如果分数差得太多,他们说什么都不收。北京师大中学校长张国玺指出,学生中考成绩若低于希望选择学校分数线30分,最好不要择校,因为高中授课时,老师不可能为最低层次的几名学生放慢进度,“叶圣陶先生说得好,教育是农业,不是工业,播种、锄草、施肥,每一个环节都不能越过。”  


                                          廖厚才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