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家教之窗

男孩女孩智力有差异

发布日期:2015-12-18   阅读次数:

  男女智力有无差异的问题,一直是心理学家探讨的一个话题。目前,比较公认的一种理论认为,男女的脑子不尽相同,各有所长,各按不同的方式进行工作,从而决定了男女智力的差异。
  这种差异性从婴儿起就开始出现了。女孩对于声音的感知比较敏锐,而男孩善于感知图像模型。女孩从小善辨色彩,男孩则善辨方向。进入学龄期,男孩的思维迅速向概括性和抽象性发展,而女孩则偏于思维的形象性。进入青春期,女性的感受性仍比男性高,观察事物不仅细致,而且操作性活动掌握得快,准确性高;而男性则眼界较宽阔,概括能力强,思维具有创造性。因此,女生的思维活动多倾向于复述、描述的形象性,对语文、外语、历史、地理、生物等科目比较喜欢和擅长;而男生的思维倾向于抽象性和概括性,对数学、物理、化学等科比较喜欢。
  在学习方法上,女生善于模仿,倾向于照搬现成的东西,习惯于死记硬背,不善于提出问题,但她们观察仔细,作业认真,书写工整。而男生肯动脑筋,善于思考,遇事好问个为什么,学习比较灵活,思路比较开阔,但他们观察事物多注意整体而不注意细末,故对作业往往粗枝大叶。踏上工作岗位,女同志做报务员、话务员、打字员、护士和纺织工人等比男子强,男同志则做飞行员、驾驶员、侦察员比女子强,这虽有生理和个性因素,但智力因素的差异是主要。上述只是从男女各自的总体倾向说的,不能绝对化,有不少男的和女的与总体倾向是不一致的。
  看来,男女的智力存在着差异似乎是公认的,承认这种差异,可以使我们依据男女智力因素的不同,取其所长,避其所短,量材用人,使男女在职业分工方面能各尽其智,各显其能,这也正是心理学家研究这个问题向往的前景。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