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家教之窗

老师,我终于找回了自尊

发布日期:2015-12-18   阅读次数:

  10年前,也就是我读初二的时候,我因搬家的缘故,转学到了北京东城区的一所普通中学。我从小学画,钢琴弹了近10年,而且从初一开始,就在报纸上偶尔发表一些“豆腐块”。说来, 我也算是个出色的学生。于是, 我的班主任主动要求把我放在他的班级——学校惟一的,也是东城区数得上的几个教学实验班之一。   
  在原来的学校,我的各科成绩属中上游。我一直享受着并不紧张的学生生活,平时还负责班上的板报,投投稿子,给文友写写信。可自从转了学,一切都变了,各科实验教材的难度都明显高于普通班,我应接不暇。面对我接连不断出现的赤字,回答问题时的沉默,黑板前做题时的犹豫,我想,老师的耐心被渐渐磨光了。终于有一天,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指着我说:“我这辈子做错过两件事,一件就不说了,另一件就是收了刘菲做我们班的学生。”班里死一般的沉静。看着老师指着我的手,我似乎听到了心跳从缓慢到加快的声音,快到几乎让我喘不过气来。   
  从那以后,我每做错一点事,都会让老师大发脾气。曾经因为错题太多,老师让全班49位同学传看我的作业本,一个同学没看便传过去,被老师喝斥:“某某,你为什么不看,好好看看她错在哪儿。”曾经上了一半儿早自习,便听到老师点名,急急站起来之后,只听他说:“我们班不要你了,你到教导处去吧!”走出教室,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一头的沮丧。在一个十四五岁女孩子的心里,老师和家长就是天,天怎么能去反抗呢?之后,凡是和我关系好一点儿的同学都被老师叫去,一一问他们,为什么和我要好,并下令今后不许再和我私下接触。一次次当堂呵斥,办公室里训话,请家长,去教导处……对一个正当花季的女孩子来说,天,早已失去了颜色。   
  一次,老师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批评了我,一向性格如男孩子的我,终于忍不住伏在课桌上哭了。放学回到家,我写了一封很长很长的信,信的开头是:“亲爱的老师”,我是用最真诚的感情写的。信中,我谈到了处于我这个年龄孩子的逆反心理,反叛情绪,也表达了对理解的渴望。第二天,我满怀希望地将信交给了老师,渴望着我们的关系有一个新的开始。但仅仅一个中午,我的幻想就破灭了。下午第一堂课,老师拿着我的信走进教室,见他狠狠地瞪了我一眼,我便明白:“完了”。我的耳边充斥着:“什么逆反心理,什么反叛……”那堂课,老师就那么当着全班同学挥舞着我给他的信,将我对他的企盼和对理解的渴望击得粉碎。
  日子一天天过去,我发现我成了一个人见人躲的“差生”,于是我常常在数学课上发抖,惟恐被老师呵斥、提问。就这样,我度过了昏暗的两年。   
  初中毕业后,我被一所美术职高录取。这是一个新的开始,没有人知道我的过去。我在报刊上发表文章,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做主持人,曾为采访一位名人不屈不挠地打了50多个电话,终获成功,又被同学选举为学生会宣传委员。   
  后来,我考取了加拿大一所大学的预科班,直到大学毕业。6年中,我接触了许多加拿大的老师,发现了加拿大的老师和中国老师的最大不同点。加国老师对学生信任、尊重,经常做的是赞扬和鼓励;而中国的老师则希望领导一群乖小羊,时常“鞭策”和“教诲”;加国的老师和同学的关系是平等的,遇事老师会用商量的口吻说:“What do you think?(你们认为怎么样?)”中国老师和同学的关系只是师生关系,说话常用命令的口吻:“明天你们必须……”加国的老师会和学生一起看电影、旅游,学生常常会拥吻老师,中国的老师会在教室后门的长方形小孔里观察学生上自习的情况,中国的学生还会向老师打小报告,以证明自己与老师的关系非比寻常。   
  今天,也许我的班主任老师还保留着那封信,也许早已将它遗忘了,也许当时就怒不可遏地将其撕得粉碎。然而,不知道老师是否在意,就在那个下午,我失去了自尊和自信,我用了整整10年,才慢慢地、一点一点地将它们找回来。也是在那个下午,我发誓,我要尊重身边的每一个人,并且尽全力去理解和体谅周围的人。   
  现在,我以优异的成绩大学毕业。在校园生活暂告结束的时候,我忆起给初中老师写的那封情真意切的信。老师,听说您早已做了副校长。亲爱的老师啊,学生希望从您那里得到的不仅是知识,还应该有更重要的东西……
  迟雅点评:
  孟子说:“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这个案例很值得广大教师反思。如果这位教师的表现真的像文章中所描写的那样的话,他不是一名合格的教师。因为他或者是观念有问题,或者是思想意识有问题,或者是心理有疾病。   
  由于片面追求升学率,导致一些教师心理变态,乃至失去了一个人民教师应有的爱心和耐心,失去了是非标准,学生的好坏只有一个标准——学习成绩。   
  因为成绩好的能给自己争光,这种光能与自己的利益挂钩,便对学习不好的学生进行人格上的侮辱,心灵上的摧残,以此达到鞭策全班学生的目的,甚至希望把“差生”全部赶走,从而净化班级的整体学习环境,提高整体学习成绩。这样做实在有点急功近利,实在有些残忍!   
  为了所有的学生的身心健康,为了整个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希望我们的教师能在尊重学生方面学习一下加拿大教师的风格。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