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家教之窗

后进生的教育

发布日期:2015-12-18   阅读次数:

  后进生,在教育学上称为问题行为儿童。对后进生,老师往往花费大量心血,收到的效果却往往不显著。对于这个老师头疼的工作,怎样才能做好呢?我认为后进生工作事倍功半,主要是因为老师与后进生之间的沟通存在着一些心理方面的障碍,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心理沟通交流障碍
  后进生存在着许多不良行为习惯,比如,打架、骂人、违纪、说谎、不完成作业。他们的言谈话语、行为举止让人看不惯。老师对他们苦口婆心地教育,他们仍没有多大改变,甚至变本加厉。这样一来,教师对他们的感情必然谈漠,甚至反感,久而久之,形成老师与后进生的心理沟通障碍。
  二、认识、理解障碍
  后进生在认识、理解、判断是非问题上,认识水平比较差。其他学生只需老师一点就明白的道理,后进生却理解不了。班主任老师给后进生讲道理,后进生不仅不理解,反而认为老师是在找碴整人,偏向好学生。对老师的批评教育,有的当面顶撞,有的沉默对抗,有的表面点头,心里却一百个不服气。由此形成师生之间的认识、理解障碍。
  三、教师学生观偏差造成的障碍
  老师的学生观决定着对学生的态度和情感,决定着老师对学生的行为评价,当然影响着师生之间的心理沟通。在一些教师心目中,后进生是“天生的坯子,造就的胎-不会变好的,”在这种学生观的指导下,对待后进生肯定没有好言语,当然与学生更谈不上什么沟通了。
  四、兴趣、性格方面的障碍
  心理学研究证明:人们总是喜约会与自己兴趣、性格接近的人亲近;与那些与自己性格、兴趣合不来的人疏远。后进生兴趣狭窄、性格各异老师与他们交往时往往出现兴趣、性格方面的沟通障碍。
  五、情感障碍
  师生之间的情感关系很重要。对一些好感的学生,老师的情感投入要多些。同样的错误如果发生在班干部或学习好的学生身上,老师在感情上往往采取原谅的态度,即使批评也是心平气和,与他们谈话,心里也充满了信任。如果这些错误发生在后进生身上,老师则火冒三丈,一些刺伤学生感情的放会脱口而出。这些不公正的做法势必引起后进生的反感,产生对立情绪,结果会造成老师与后进生情感沟通的障碍。
  沟通是师生之音增进了解和信任的双向活动。教师在这一活动中起着主导作用。老师与后进生交往时应努力做到:
  一、宽容
  宽容是指后进生犯了错误之后,让时间和事实证明他们的错误,而不是老师在后进生没有认识错误的时候,强按后进生的脖子认错。尤其在后进生的错误有关老师面子的时候,宽容是师生暴发冲突的降温剂。学生犯了错误,可以先放一放,不要忙着批评。老师要学会宽容。
  二、真诚
  任何教育都伴随着感情。真诚是打动人心的最有力的情感力量。在与后进生接触时,要让他们感觉到老师是在关心他、爱护他。真诚是沟通老师与学生心灵的桥梁。
  三、期望、要求适当
  后进生的不良行为习惯是较长时间形成的,不能指望一两次谈心就能改正过来。对他们的要求要适当,不要过高。形象地说,给后进生的进步的阶梯其间隔要小一些,让他们的进步过程容易一些。
  如何更好地与后进生进行心理沟通,是每个才能师不容忽视的问题,应掌握好心理沟通的技巧,使我们的教育更有成效,把每一个后进生引导到健康成长的道路上来。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