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家教之窗

"新新人类"新在哪?中学生时尚想法大调查

发布日期:2015-12-18   阅读次数:

  这些年来,中国的国际化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进行着,中国正在融入世界的大舞台中。作为青少年是国际化影响最深的群体,他们和他们的上一代有着很大的观念差异,他们对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中的新气象更敏感,更新奇,更容易接受,他们的生活是多彩的,选择的方式是多样的,而多样化的意识形态势必对造就了成长中的孩子的个性多样化。在那些十四、五岁的稚气未脱的面孔后面,到底是什么样的思想呢?他们喜欢的是什么?
  近日,明略市场策划(上海)有限公司对中学生的思想观念做了一次透视。对本市的11所中学的初、高中学生以随机抽样的方式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本次调查的样本量为344名。
  活泼幽默的老师最具人气值。
  调查结果显示:活泼幽默的老师有81.5%的中学生选择;其次是和蔼的老师,占了72.2%;而认真和严肃的老师相对不怎么受欢迎,分别占了12.6%和11.2%。明略市场策划的研究人员认为:    
  活泼幽默的老师更能和学生接近,让孩子们有一种亲切的感觉,拉近了老师和学生年龄和身份上的距离,使学生更愿意与之接触。在教学上这类老师能充分使用他们的活泼幽默来调动课堂气氛,增加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令学生在接受知识的同时而不觉枯燥。这类教师往往在工作上比较成功。因此,教学风格活泼,性格幽默的老师历来会受到学生的欢迎。
  而和蔼型慈祥长者的形象同样被学生的所称道。和蔼可亲的老师会让学生在课堂上无拘无束,轻松自如。和一些以威严著称的老师相比,和蔼型的老师在他们眼里是那样可爱,学生也乐意与这样的老师进行交流和沟通,势必也就更愿意向这样的老师敞开心扉。
  在这次的调查中发现严肃的老师是最不受到学生欢迎的类型,这也充分说明了现在的学生性格普遍外向活泼,对于严肃古板,高高在上的老师,在课堂上天性受到压抑,在课堂外则敬而远之。
娱乐明星的“群众基础”在中学生中最为广泛
   从调查结果看到:有59.3%的中学生选择影视歌星作为偶像,体育明星占了22.2%,科学家有18.5%,卡通明星也有18.5%,而自己和政治家分别有7.4%和3.7%。明略市场策划的研究人员认为:
  中学生对于自己崇拜的偶像,或多或少可以反映出他们的人生价值取向。古今对照,娱乐圈的这些明星真可谓身价百倍,地位不能同日而语,所到之处,灯光、闪光灯、狂热fans的目光无不聚焦在他们身上,他们日进斗金赚钱之能事更是非常人所能想象。他们今日的地位也显示了当代娱乐业的发达状况,而狂热的追星族则是明星效应的坚实基础,而追星族中,青少年中学生则是其间的生力军。这表象辉煌的一切无不深深吸引着那些涉世未深的孩子,在他们眼里,处于人们视线金字塔尖的明星几乎成了他们人生的终极目标。
  体育明星是力与美的象征。近年来我国的体育明星在国际体坛和奥运会上星光闪耀,为国家赢得了荣誉,他们健康的形象和向上的精神深入人心,他们的商业价值也得到了深度的挖掘,很多产品的广告里都出现了他们的身影,于是很多中学生也将他们视为偶像。
  如果说上帝创造了世界,那么科学家则是用学识去改造世界,使我们的生活朝更高文明层次发展,他们是我们的第二上帝。科学家在孩子们的眼中是神奇而又伟大的,但是我们也可以发现,和前几代比起来,由于娱乐圈和体育界的明星不断“崛起”,科学家在青少年心目中的地位下降了许多。
  卡通片里人物的能受到如此欢迎是青少年的天性使然。卡通明星的形象往往是最完美的,它们身上集中了一切的优点。所有的理想化的东西都可以在它们身上找到,而卡通人物又通常是代表着孩童理想化的形象。孩子们很容易在这些纯虚构角色的身上找到自己的梦想。作为一种理想化生活的象征,卡通人物是最好的偶像。
内涵和才华是对“酷”最具代表的解释
   调查显示:63%的中学生认为有内涵和才华的人才是最酷的,认为说话少就是酷的也占了18.5%,另外选择长的漂亮和前卫形象的有14.8%和7.4%,认为自己就是最酷的也有7.4%
  明略市场策划的研究人员认为:
  “酷”原本是个舶来语,是英语中“COOL”的谐音,原意指的是冰凉的,冷漠的。现已是社会流行语里最常使用的词汇之一,它的含义已经变得更广义。作为那些有内涵和才华的人,由于他们在自己领域里杰出成就以及他们言谈举止间的魅力,使得“酷”在他们身上的含义已经演变为他们所散发出的风度和气质。
  说话少的人给人感觉比较的孤僻和冷漠,冷冷的感觉很适合“酷”这个形容词,这里的意思应该就是本意:冷冷的。而一些明星为了制造神秘感更是将这种概念的“酷”在中学生的心目种扎下根基。
  外表漂亮、形象前卫的人作为流行时尚的先锋人物,自然而然的被推为“酷”的代言人。
  染发——追求个性、凸现自我的重要手段
  从调查结果发现,有4.7%的中学生表示曾经不同程度的染过头发,95.3%的学生则没染过。
  近一步调查显示:发现62.5%的学生认为有个性才染头发,12.5%是为了漂亮,认为显示叛逆的有25%,选与众不同的有12.5%,好玩的有12.5%,还有6.3%的孩子是看到大人染所以想试试。
  明略市场策划的研究人员认为:
  染发作为一种装扮自己的流行方式,早已被那些青少年群体所接受。在他们父辈的同时代是难以想象的,时至今日还很难接受,而在青少年中就已经是家常便饭了。现在满大街的各色头发的年轻人早已见怪不怪了,染发可以瞬间改变自己的形象,在公共场合黑压压的人群中,一点灵动的异彩,充分满足了染发族对张扬、怪诞、叛逆个性的展露。时时受到学校传统观念约束的中学生也是染发族的先锋。
  年轻人追求自我的个性,而单一的传统黑色头发为他们标新立异提供了突破口。染发可以使他们轻易的选择代表自己个性色彩的颜色:热情的红色,张扬的黄色,沉稳的棕色,怪诞的绿色等,都让追求自我的年轻人很清晰的表达着自己的个性。
  在中学生的心目中,自己崇拜的明星就是代表着漂亮时尚,明星由于职业的关系经常要改变自己头发的颜色以吸引大众的目光。而一些追星的学生也把染发当作一种装扮自己的手段经常的改变自己头发的颜色,在行动上也和明星彻底“呼应”。
  当然中学生思想意识毕竟还处在对社会的认识阶段,性格里很大的成分还是天真和好奇,把染发作为一种游戏的也是大有人在。觉得头发的颜色可以瞬间的改变是件很好玩的事情或者只是看到大人染了觉得好奇也会去试试。
  时代的变迁在我们青少年这一代身上留下的痕迹,这些思想观念和意识有些继承了他们的父辈的,但更多的不同于父辈,其中有值得提倡的,又有些却需要长辈和老师对他们敲敲警钟。根据本次调查结果,明略市场策划的研究人员指出
  转变老师保守的教育风格
  现在的中学生不管是在思想、娱乐、交友、意识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作为“e时代”的“新新人类”,他们勇于创新,敢于接受新事物,喜欢活泼且不拘一格的教学方式,而保守严谨,一味说教的教学风格正在被他们所疏离。作为浇灌“花朵”的“园丁们”应该适时的转变教学风格,不必再拘泥于呆板严格的方式,令孩子们能更体会知识的乐趣。
  正确引导中学生的偶像崇拜
  中学生正处于懵懂的青春期,对于社会的理解还只是一个混沌的概念,他们的认识水平也流于表面和肤浅,对未来也充满了美好的幻想和憧憬。而娱乐圈的偶像多数是以他们亮丽的外在美作为自己最大的取胜资本,成群的少男少女成为他们的“俘虏”就不难想象其原因了。但是,那些偶像明星们为之自信的经过精心包装和设计的外在美又有多少是真实的成分呢。偶像对他们思想和行为的牵引作用是不可忽视的,甚至会影响到他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如果崇拜的偶像所代表或所提倡的是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自然会受到社会各界的推崇。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些宣扬颓废、消极、没落的东西对正处接收社会意识形态的青少年来说,其负面的影响可能会非常的大。作为老师和家长应该从中加以正确地引导,帮助孩子们把握分寸,端正价值观念。
  适当管制中学生染发
  染发是成人的装扮方式,而学生还是应该以学为主,爱美无可厚非,但过分的追求外表的突出势必影响到学习,久而久之还会养成重外表,轻内在的思想。同时标新立异的行为在同伴中也会引起一定的不良影响。另外染发对身体或多或少有一定的影响,但对于正在生长发育的年龄阶段的中学生来说,健康成长的意义关乎他们的一辈子。
  青少年的好奇,创新,接受新事物本也无可厚非的,这是天性使然。他们正处在一个认识社会、接受社会、思想观念树立的关键人生阶段,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影响着他们,消极颓废的,积极进取的都有,引导就十分关键了。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环境对一个人的成长的意义重大,作为社会的一分子,我们都要为我们的“未来”的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尽上一份自己的力量,也是对自己负责。

                                        摘自 新浪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