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家教之窗

九成孩子自认不是好孩子,鼓励孩子有多难

发布日期:2015-12-18   阅读次数:

  “不听话”、“考试成绩不好”……这些父母常在孩子耳边唠叨的言语,已成了孩子自认为不是好孩子的主要理由。教育专家新近在黄浦区、长宁区、闸北区的21所学校开展了一项题为“你觉得自己是不是好孩子”的调查,结果显示,竟然有90%以上的孩子认为自己不是好孩子。
  华师大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胡惠闵教授指出,现在的孩子虽然吃得好、穿得好,但从得到的认同和赞赏来看,他们是“贫困”一代。
  调查表明,孩子进入小学阶段后,大部分父母对孩子的表扬越来越少。
  进入小学以后,家长赏识孩子往往只有一个标———“分数”。而在生活中也随之出现几个等号:高分数=好孩子、高分数=班干部、高分数=将来有出息。可第一名只有一个,于是对大多数孩子来说,一旦落在第二名之后,便被认为是失败者。
  胡惠闵教授曾分别对上海一所小学的美国籍小学生和上海小学生询问同一个问题:这次数学考得怎样?结果美国孩子自信地说,“考得很好!我拿到了90分!”,而同班的上海孩子却显得沮丧:“没考好,只有98分。”令上海孩子自我感觉不好的原因是,爸妈提醒他们,班上有一些孩子拿到了满分。
  一位家长曾坦言,“小囡不好多表扬,多表扬了他就要‘翘尾巴',小囡都是刘阿斗,不能捧的!”
  在不少家长观念中,要表达对孩子的赞美的确有困难,因为传统的教育理念似乎是,对孩子的爱要放在心里。甚至有许多父母认为,只有不断指出孩子的缺点才是教导他们成材的最有效方式。
  胡惠闵认为,东西方家长们不同的价值观,使孩子得出了完全不同的自我评价。当成绩成为判断将来人生是否成功的一种标志之后,孩子们在生活中就很难得到赏识了,久而久之他们会丧失自信,渐渐退步。一旦他们遇到真正的困难,很难靠自我鼓励度过难关。
  学会适当地赞美孩子,是多数家长要补修的一课。
  小贴士教你赏识孩子
  创造自信的家庭环境首先是家长要对孩子充满自信,给孩子定恰当合理的目标;其次要淡化缺点,强调优点。家长对孩子评价时可以说:“你真是做得太好了,可还有一点不足……”。
  公开表扬,私下批评家长表扬孩子时公开,批评时则要在私下。对孩子公开的批评和贬低,会使其把自己定位在较低层次上,有的会干脆放弃努力,而对孩子的鼓励和尊重,则会激发起孩子的信心。
  接纳孩子的弱点赏识教育并不等于不批评。家长要正视并接纳孩子的弱点,同时对不良行为予以纠正。
  培养兴趣,激励斗志让孩子得到鼓舞最好的方法就是让他享受成功带来的成就感。
  边读边谈
  一生的战役 汪汪
  三毛写过一篇散文《一生的战役》,说“我一生的悲哀,并不是要赚得全世界,而是要请你欣赏我。”这个“你”,是她的父亲。
  有一天,父亲读了三毛一篇文章,给她留条:“深为感动,深为有这样一枝小草而骄傲”,做女儿的看到后,竟是“眼泪夺眶而出”,三毛写道:等你这一句话,等了一生一世,只等你--我的父亲,亲口说出来,肯定了我在这个家庭里一辈子消除不掉的自卑和心虚……
  潘虹也有段文字写给妈妈:虽然你对我也关注也理解,但不听到你亲口对我一句赞赏的话,我就总是心有不甘,就总觉得我得到的荣誉还不够完整。我要让你骄傲。这是我的孝心,也是我的好强,更是我的压力。
  为什么总有那么多儿女盼不到父母的认可和欣赏?为什么有那么多父母对孩子吝啬一个“好”字?是所谓的东方的含蓄,还是传统的束缚,还是大人们的虚荣,总觉得自家的孩子比不过别人家的,没为自己争足光。
  南京那个女孩叫周婷婷的,她爸爸常对她说的是“你太棒了”,亲人真挚的勉励让一个聋女最终成了一个快乐自信的大学生。亲人的评价总是伴我们一生一世的,给他自信还是使他自卑?
  谁都会选,只是做到很难。

                                     摘自《新闻晨报》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