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家教之窗

"自夸"也难,一半中学生少被表扬,自感没优点

发布日期:2015-12-18   阅读次数:

  2002年中考语文考试的作文题目是《为自己竖起大拇指》。这是个洋溢着自信的题目,但是记者采访了多位中学生,发现并非所有中学生都能自信地对自己竖起大拇指。
  只认成绩:评判标准太功利
  听到这个作文题目,4名初二学生中有2个表示:“我没什么可夸的,这个作文对我有难度。”但是,经过记者提醒启发,这两个孩子慢慢都找到了自己的优点:画画和打篮球。他们所说的“没有优点”只是指自己成绩一般。而听到作文题目后能够比较快地说出自己优点的两个孩子,都是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学生。
  张琴画画很好,可是老师家长都不把这作为“优点”,久而久之,她自己也觉得没什么值得自豪的。朱洪超听到要自己夸自己,反反复复就两个字:“夸啊?夸啊?”似乎不相信自己还有什么可夸的地方,他甚至为难地对记者说:“这个问题最好问我们班某某,他成绩好。”
  所有孩子,都一致认为:“老师经常表扬同学,但是只集中在成绩很好的几个同学身上。只有极个别成绩不突出的学生有机会得到表扬。”
  谁来夸我?孩子渴望表扬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孩子是否自信和是否经常受到表扬有很大关系。
  几乎所有孩子都表示希望得到老师、家长的表扬。特别是在自己“做对了一道很难的题目”“感觉这次作文写得很不错”“学会了以前不会的东西”的时候。对于家长,几乎所有孩子都表示“很少表扬自己”,但是大多数孩子都已经“习惯了,无所谓”。可是,也有孩子表示“爸爸妈妈夸我我会更开心。”
  接受采访的所有学生中,唯一一个表示自己“很有自信”的也是唯一一个“在家和在学校都经常受到表扬”的。和她成绩相差不大的另一名同学却表示,只有老师经常表扬自己,家长从来不表扬。这个女孩子对自己的表述是:“平时自信心还行,一到重大考试就慌了。”
  张琴年近七旬的老奶奶是唯一表扬她的人。因为学习比较一般,老师很少表扬她;父母也从来不表扬。张琴很乖,经常帮奶奶做些家务,所以,奶奶的表扬就成了她关于“表扬”最深的,也几乎是唯一的印象。缺少表扬的她认为自己很缺乏自信。

                                     摘自 《青年报》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