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家教之窗

抵制诱惑 杨放如

发布日期:2015-12-18   阅读次数:

学生自述:成天泡在网吧里,我已上瘾,该怎样“跳”出来?  
  我是一名高三学生,原来学习成绩在班里一直在前十名。高二上学期一次偶然机会,好友带我去玩网络电子游戏。在电脑前,我可以随心所欲,调兵遣将,指挥战斗,好生痛快!自此,逐渐沉迷于电游中的斗智斗勇。开始仅在周末玩,后来逐渐发展到一玩就是整天整夜。记得最长的一次是寒假时玩了五天五夜,走出网吧时已经是蓬头垢面,衣冠不整,我妈看到我当时那样子很心痛。
  玩上电子游戏后,上课时满脑子不断地闪现电子游戏情景,不能集中注意力,作业完不成,成绩直线下降,几门功课不及格。我也知道,自己这样发展下去,高考无望,前途将被电子游戏所毁,我真的很不甘心,自己曾经也是个优秀学生,但现在好像是着了魔似的,多次下决心戒断却总是摆脱不了玩电游的冲动,请帮助我跳出魔掌!
小彭

真相揭密:成瘾行为是一种消极的和病态的心理满足方式  
  由于某些成瘾行为可以使青少年暂时忘却生活中的烦恼和不快,获得一种病态的满足,所以常常难于自拔。例如有的同学因为学习上遇到一些困难,他们常常不愿再付出辛劳去迎接挑战,而是回避现实的竞争,无所事事,必然会去寻找一些其他的刺激活动来替代,而电游等活动正好填补了他们心灵的空虚和失落感!   
  在现实生活中得不到满足的东西,在电子游戏中能够得到充分的满足。这里既听不到父母的唠叨,又没有老师的指责,可以找到趣味相投的朋友排解孤独寂寞,游戏中过关斩将的胜利感,战胜对手的满足感,可以使他们潜意识压抑的不满情绪得到充分的发泄。

成瘾行为往往会造成严重的不良后果   
  正由于上述原因,致使电游与网络成为当代青少年的一类具有高度成瘾倾向的行为,他们难以控制电游与上网的冲动,他们放弃学习和其他的正常活动,甚至为了筹集到电游和上网的费用,他们可以不择手段。  
  正因为这类成瘾行为的动机复杂,对此需要社会、家庭和学生本人采取一系列综合预防措施才能奏效。

心理忠告:增加辨别是非的能力,坚决抵制社会不良诱惑!   
  一些良莠不齐的“书屋”、电子游戏室、网吧等,常常瞄准中小学生作为赚钱对象,故在此希望中小学生切莫上当受骗,付出父母的血汗钱和耗费自己的青春去填饱某些不法之商的腰包,这实在不是明智之举!要注意提高自己的心理免疫力,认清成瘾行为的危害,面对种种诱惑,要敢于说“不”!

中学生要勇于面对现实,果断地告别不良行为和习惯!  
  对于电子游戏、网络成瘾的同学来说,要积极解决各种现实问题,正确认识自我,面对现实,不要采取回避态度,不要用电游等手段来麻醉自己,而是要培养其他的兴趣爱好,以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来替代成瘾行为。  
  因为成瘾者往往自控能力特别差,所以要主动接受父母和老师的监督,逐步纠正不良行为;尽管要“洁身自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为了自己的前途着想,我们要果断地脱离玩伴与游玩场所。

  特别提醒   
  放弃不良行为要从现在开始,今天马上就开始,不要拖到明天。当然,如果电游、网络成瘾而难于自拔者,建议最好是及时看心理医生或精神科医生,采取系统药物和行为治疗。
  

                                      《中国教育报》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