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家教之窗

堕落在一念之间--河北盐山一少年犯罪纪实

发布日期:2015-12-18   阅读次数:

  在盐山县韩集镇张庄,一提到少年李萌,村里人都说他是个既老实、又懂事的好孩子。  
  而在今年4月18日,他却被北京来的民警突然带走了,有人说他在北京犯了大案。村里人怎么也不相信,议论纷纷。然而,事实就是事实,李萌很快就供认了一切。  
  去年,刚上到初二就退学的李萌到北京去打工。11月份的一天,在北京南站附近,他碰到一位提着很多东西的老人。天性纯朴的李萌连忙走上前去,帮助老人拿东西。老人告诉他,自己姓陶,是新加坡的一个画家,这次是来北京写生和创作的。李萌很高兴,整整一天的时间里,他陪着老人到陶然亭公园作画,帮助他提画箱,拿画具。分手时,看着老画家恋恋不舍的样子,李萌给他留下了盐山老家大姐家的电话号码,并嘱咐老人,以后有事可打这个电话找他。  
  今年4月,老画家因肠梗阻住进了北京市友谊医院,在这时候,他想起了李萌。就给李萌的大姐打电话,把在盐山老家的李萌叫来北京,和他在北京的两名学生一起照料自己。看着李萌在床前不停忙碌的身影,老画家很是感动,他拿定注意,等自己病好以后,一定出钱供李萌在北京上学,让他完成学业。  4月16日夜里,老画家自己先睡下了。李萌和老画家的两个学生林某、金某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不知不觉已是23时多了,林某和金某也到病房的里间睡下了。只有李萌一个人看电视,一种强烈的空虚感浮上心头。自从退学以后,他一直就为找不到出路而苦闷。因为没有文化,他在北京很难找到如意的工作。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工资也低得可怜,以后应该怎么办呢?   
  正苦闷的时候,李萌的目光偶然碰到了病房的小橱柜————老画家和林某临睡时把衣服都放在了那里面。他不由自主地悄悄走到橱柜旁,翻起了林某的裤子,在裤子的右侧兜内发现一个牛皮纸信封,里面装着厚厚的一叠人民币;左侧兜内有一个蓝色小包,包内有若干人民币和新加坡元,另外还有两本护照。随后,他又把老画家短裤上的一条金属腰带和兜里的电话号码本偷出来,统统装在自己的背包里,然后溜出医院,打的来到北京站。天刚蒙蒙亮,就坐上了回老家的长途客车。  
  4月18日,在盐山警方的协助下,北京警方在盐山县韩集镇一座果园里将李萌擒获,李萌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出了赃款赃物。据北京警方介绍,李萌盗窃的金属腰带系白银所制,系产于明代的文物,目前仅存两条。   
  据介绍,老画家对此事十分痛心,他对民警说,他非常想见到李萌,他有好多话想对他说……(文中李萌为化名)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