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 校本培训

2012年5月15日教研组长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2-06-02   阅读次数:

教研组长会议纪要

为了总结课改经验,推进新的教学模式,学校于5月15日召开教研组长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张书民主持,全体教研组长、主管教学的学校领导及教务处、教研室、质保室主任出席会议。会议通报了初一、初二、高一学生对于课堂改革的评价及建议,通报了5月12日下午举办的“校级课改研讨课”学生问卷情况,教研组长汇报了“校级课改研讨课”教师评课讨论情况,最后校长蔡汉云做了简要讲话。

现将会议主要点归纳如下:

一、从调查反馈的数据显示,绝大多数学生对于新的教学模式持支持和肯定的态度。其中,初中92%的学生赞成或较赞成新的教学模式。高中约73.8%的学生赞成或较赞成新的教学模式。

学生普遍认为新模式可以提高学生自学能力,促进学生独立思考,新模式分组学习可以互相帮助。

二、对于5月12日三节课改研讨课,通过对学生问卷统计,三节研讨课效果良好。

1.学生认为通过预习可以分别掌握语文、英语、数学本节内容的64%、79%、86%。

2.学生认为新模式比传统课堂效果好的比例很大:

语文99%、英语100%、数学89.8%。

3.学生认为本节课学习内容掌握情况优良。语文、英语、数学分别可以达到90%、94%、93%。

4.检测结果平均成绩在80分以上。

三、对于5月12日三节课改研讨课各个教研组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略)

四、通过调查和反馈,会议上提出了新的教学模式还需要研讨的一些问题。

1.一些教师主导作用发挥不够,学生讨论无序,课堂纪律管理不严。有关教师要加强责任心,积极学习,多听同行的课,探索掌控课堂的方法,进一步提高课堂掌控能力。

2.一些学生自制力不强,不是始终处于学习状态。所有任课老师要努力解决学生的学习态度、兴趣、积极性问题;要对组长、组员自主学习、合作学习进行进一步的培训;要关注、吸引、督促学困生完成学习任务;班主任要努力探索组内学生相互督促的制约机制,形成学生自我管理的文化。特别是普通班,如何让学生主动地学?

3.导学案需要进一步完善。要合理处理导学案与教材、辅导资料之间的关系,减轻学生学业负担;要体现层次性,实验班与普通班应当有所区别;要想办法解决一个班内部有的吃不了、影响整体进度,有的吃不饱、无所事事的问题。导学案应当课前发,还是上课发?是否应当收上来、批阅、点评?各科教师要对学生处理导学案提出要求。

4.教师讲什么、讲多少、怎么讲,以及讲练比例都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从学习内容的难易程度出发,灵活掌握。对于高效课堂师生都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要循序渐进逐步改进。是否分组讨论、展示也要从实际出发。

5.学习任务分配和学习成果展示怎样能够照顾到每一个学习小组?让每个小组都积极思考?以实现个性化的教育与系统化的知识的统一?

6.如何及时有效地评价学生的自学、展示等,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

7.学生座位的排法,要探讨。

总之,我校推行的新的教学模式方向是正确的,它体现学生为主体的理念,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利于学生独立思考,提高学生阅读能力;它利用学生学习小组,实现兵教兵,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的习惯;它课堂教学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教学过程有引导、教学效果有当堂检测反馈;它既有模式的统一性,又有方法的多样性,体现规律性与灵活性的统一。我们应当坚持课改的基本方向。同时,我们要加强校本研究,围绕课改中出现的问题,通过学习、探索实验、反思总结,逐步完善新的模式。相信通过我们不断的努力,我们所有课堂将真正实现高效教学“知识的超市、生命的狂欢”的目标.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