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 洋思中学研究» 各科学洋思

生物学科学习洋思课堂教学模式

发布日期:2015-10-12   阅读次数:

  初中生物课根据教学内容可分为新授课、复习课、实验课三类课型。
  1、新授课
  新授课一般采用集中自学、集中检测、集中教授的“一学一教”法。其基本程序是:
  (1)揭示学习目标,出示自学思考题。
  ①出示学习目标,是课堂教学的首要环节。
  揭示教学目标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A.目标要有层次。
  课堂教学必须面向全体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存在个体差异。我们制定的目标必须分层次,不同层次的学生可以达到不同层次的目标的要求,防止出现“吃不饱、吃不了”现象。这里讲的目标的层次性,并不是在目标中对好、中、差生提出不同的要求,而是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根据学生的学习反馈信息去确定学生所要掌握的目标层次,必要时教师可在实施过程中对原目标进行补充和完善。
  B.目标要简明准确。
  目标必须简明扼要,使学生一看便知,心中有数;语言必须准确,哪些知识要掌握,掌握到何种程度,表述一定要准确。
  C.目标要体现循序渐进的原则
  教师要按照课本的知识体系和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简到繁来设计教学目标。
  D.目标要可行,具有伸展性。
  依照课程标准来设计目标,并可在此基础上给学生以思维的空间,不能以本为本,要符合学生探究水平的提高。
  E.目标要体现能力的培养和觉悟的提高,并将情感目标融于目标中。
  目标的制定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注意提高学生的环保意识和健康意识。
  F.示标方法多样。
  示标方法千篇一律,学生难免厌倦,影响教学效果。目标可以用小黑板显示,可放幻灯片、教师出示卡片或教师直接口授,同时可向学生提供模型、挂图、标本、实物,为学生自学创设情境,提供线索,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
  ②精心设计自学思考题
  教师根据学习目标精心设计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思考题,学生带着问题学习,有利于学生思维的展开。
  (2)指导学生自学。
  教师的工作:
  ①明确自学内容、自学要求及所用时间以及届时检测的方法。
  ②交代自学方法。可围绕思考题看书,独立寻找解疑途径;也可边看书边观察实验,得出结论;还可通过邻座间讨论,解决疑难问题等。
  (3)学生先学。
  学生根据学习目标和思考题阅读教材,观察有关模型或挂图,或独立完成小实验。这是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初步达标的过程,是整个课堂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重要阶段。此时,教师的“导”主要表现在:
  ①督促学生按照要求自学,确保完成自学任务。
  ②通过行间巡视、个别询问、板演、大面积交流、讨论等方法进行调查,最大限度地暴露学生中存在的问题,个别问题个别辅导解决,同时认真分析带有倾向性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类,为“后教”作准备。
  ③在学生自学的过程中,教师要注意学生学习品质及学习习惯,对差生要重点关注和指导。
  (4)“后教”阶段。
  学生自学结束后,进行“后教”,教师的主导作用表现在:
  ①叫学生自己讲,学生讲对了,教师予以肯定,不必重复;学生讲得不对或不完整,教师给予更正、补充。注意保护学生发表意见和看法的积极性。
  ②教师只教学生不会的地方,学生已会的坚决不教。
  ③在教的过程中,要因势利导。不能就题讲题,只找出答案,而要引导学生寻找内在的规律,真正让学生知其所以然。
  ④教的过程中,提问时要照顾学习困难的学生,让他们回答简单的问题,力求“跳一跳,就能摘到桃子”,树立其信心,使他们逐渐提高。
  (5)巩固复习。
  艾宾浩斯遗忘典线认为,遗忘的速度由快到慢。所以“先学后教”阶段结束后,为使学生的知识得到及时消化,就必须进行当堂巩固复习。教师布置复习内容和方法,学生自主复习;教师行间巡视,督促学生特别是学习困难的学生的复习;学生复习一般采取自读、相互检查、相互讨论的方法。
  (6)当堂训练阶段。
  学生自学之后,教师点拨后,学生已获得比较系统的知识,但尚未巩固,此时再行巩固,加深记忆。
  2、生物复习课
  (1)构建复习目标。
  复习课主要有阶段性复习课和总复习,无论是阶段性还是总复习课,教师在复习前要明确每一节课的复习目标。教师应分阶段分课编制全面复习。
  (2)指导复习方法。
  A.理解基础上记忆。对于基本原理、基本观点,要求学生先回忆,然后通过阅读,达到永久的回忆。
  B.归类比较复习。在总复习过程中,将相似知识点归类,然后通过比较,找出不同之处。
  C.识记比赛法,每一节课中大部分时间开展学生识记比赛,规定复习范围,范围可适当放宽,学生进行识记活动,在自己熟悉的题目序号上做好标记以备教师调查,这种方法实际使用效果很好,因为学生在自我复习中不仅是和别人比,同时也是和自己比,最大限度地挖掘了学生的学习潜力。
  D.运用图表进行感性的、条理性的复习。比如在复习人体激素的调节时,通过看自己总结的激素调节来进行复习,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教师督促学生进行复习活动。
  教师通过行间巡视了解学习情况,回答学生提问,帮助纠正学生复习时的不良倾向和习惯,发现倾向性问题,集体讲解或学生集体讨论。
  (4)检查复习情况。
  教师设计15分钟的复习检测题,供学生训练,以检测复习效果。
  设计复习训练题要求:
  A.全面性,覆盖知识点的全部。
  B.精炼,题型一般以耗时短的题型为主,突出重点和难点,以节省学生的训练时间,主要有图表、选择、填空、问答,问答题只要求说明要点。
  C.层次性,由浅入深,由简到繁。
  D.注重能力,注重知识的理解、迁移、综合和运用。
  E.对于困难学生可以采取反复训练法,即同样题型内容让他们再做一、二次。
  3、生物实验课
  生物课中,小实验一般在新授课中进行,主要是教师演示;综合实验要专门安排课时在实验室进行。
  生物实验可激发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直观性强,是学生获得生物知识和实验技能,培养学生的观察和动手操作能力的重要途径。所以实验课要注重学生的“学”,其教学程序是:
  (1)揭示实验目标。
  该课型的教学目标往往包括掌握实验原理和实验操作方法步骤,掌握实验操作的注意事项,训练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等。
  (2)指导学生做实验。
  ①若是简单的实验,可指导学生边看书边做实验。
  ②若是复杂的实验,可指导学生先看书,由学生设计出实验步骤,指出实验操作的注意事项,再去做实验。
  (3)学生做实验。
  ①教师要认真巡视,检查学生每一步的操作是否正确,有没有疏漏和差错。
  ②教师及时回答学生的提问。
  ③给有困难的学生适当辅导,以便顺利完成实验。
  ④教师要及时指出学生实验过程中的问题,个别问题个别指导,倾向性问题在“后教”阶段集体指导。
  (4)“后教”阶段。
  若是步骤错了,要更正,并揭示出错的后果;若是操作不规范,则示范指正。
  (5)完成课堂作业。
  实验课的作业主要有:
  ①练习基本操作技能;
  ②填写实验报告;
  ③讨论实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
  ④若实验失败,讨论失败原因,并总结归纳。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