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 专题研究» 英语学科专题教研活动

我的‘扶困'计划

发布日期:2015-10-12   阅读次数:

石妮

  据调查,我校大多数学生存在英语学习困难,而且人数占被调查人数的 55.8% ,数量之多,可见问题之严重性。因此我们教师也不得不采取一定的计划——扶困计划,使学生走出困境。
  究其贫困原因,其一,缺少学习氛围。由于我们的母语是汉语,我们每天都是用它与人交流、沟通的,时时刻刻都在学习和练习着。即使没有人刻意的去教,我们也会说得很流利。而同样作为语言的英语我们日常生活中就很少有机会去用它。英语作为一种语言,需要我们多听、多说、多练、多用。而学生每天几乎只有 45 分钟这样的学习氛围,认真的还抓住了这 45 分钟,调皮的连这 45 分钟也保证不了。这样一来,学生练习的机会少,缺少学习它的氛围。这就需要我们多组织点课外活动、加强练习,给他们提供一个学习英语的空间和时间。
  其二,学生基础差。由于缺乏学习氛围,再加上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差,对所学知识掌握和巩固不够,日积月累,造成不良后果——基础差。就此问题我们应该采取循序渐进、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方式,把基础问题解决了。每天先得掌握一定量的词汇,包括词的读、写、译、用法。其次,掌握与该词相关的短语。再次将该短语用于句中,由句及篇。
  其三,缺乏兴趣。这要求我们教师必须优化课堂设计,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优化课堂设计,我们主要抓住以下三点:一、抓学生主体“情商”( EQ )。我们懂得了学生掌握知识过程这个核心问题,理解了情商对智商的促进作用、保证作用,一改“教师中心”、“唯智商论”的旧观念,领会了教学的核心内容就是从教学目标、过程、方法中诱导学生探索性的学习。教师的一切活动都是为了学生主动的发展,为学生的内在活动创造条件,使学生有“愤”和“悱”的内在动力,然后给以必要的方法指导。
  二、教学方式变化多样。可以通过多媒体、图画、游戏、示范、讲解等方式,给学生创造一个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让其全方位感受英语。
  三、课堂五要素(观察、思维、迁移、情意、反馈),的运用,我们遵循“从一般到个别,再从个别到一般”的规律授课。从“个别到一般”时,要求抽象、贴切、到位、有概括性;再从“一般到个别”时,强调变式教学。三个层次要素(观察、思维、迁移)形成了新授课的基本轮廓,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情意要素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学生的“注意”水平,为讲授营造可教时机,提高授课效率。反馈要素主要用来了解学生接受情况(透过眼神、提问、板演等手段)随时修正,减少无效劳动。
  兴趣是学习最好的动力,教师要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就必须设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就必须自立自己成为学生兴趣的形象;用音乐旋律和巧用游戏;溶知识教学于有趣的教学活动之中;开展第二课堂;创造条件,让学生体验到成功感。
  具体如下: 1、英语教师要树立使学生感兴趣的良好形象。要学生对英语感兴趣,首先要对教师赶兴趣。教师要自立自己成为学生喜欢的良好形象。使学生“爱屋及乌”。
  2、利用新的语言媒体诱发兴趣。随着近代科技的发展语言媒体早已突破了印刷符号的束缚。光、电和声被引入教学领域,录音机、录像机、幻灯投影等各种软件在语言教学领域广泛被应运,这可视、听、说密切的结合起来,大大扩大语言教学的外部环境和训练范围,有利于诱发、巩固、加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与学效率。
  3、英语课堂应溶知识于有趣的活动之中。我们的教学方法不应千篇一律、一成不变。应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不同的教学目的、不同的教学对象,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和需求采取不同的形式。例如:简笔画示意化、实物图片直观化、音乐歌曲化、扮演化、故事化等。
  4、用音乐美强化兴趣。英语语调的曲折犹如乐曲的跌宕起伏,利用音乐可以触发孩子们内心的感情、掀起共鸣。
  5、开展第二课堂助发兴趣。英语第二课堂内容有:看英文电影、朗读、讲故事、演短剧比赛、唱英文歌、书写展览、词汇竞赛、英语角等。以此活动能使学生积极、主动、生动活泼的学习,激发热情,助发兴趣。
  6、适时激励,让学生体验到成功感。心理学认为,个体在完成某项学习或任务活动之后产生的一种自我满足积极愉快的情绪状态就谓之成功感。它有良好的后效功能: A 、促进身心健康。 B 、认识到自己的力量和能力,从而增强自信心,提高动机水平。 C. 为以后学习新知识、解决新问题提供了有利条件。它是推动学生取得成功的原动力。因此,英语教师要适时激励,让学生体验到成功感。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