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 专题研究» 英语学科专题教研活动

如何提高高三补习班的英语成绩

发布日期:2015-10-12   阅读次数:

吕春峰

  对于高三补习班的学生来说,在学期初教师首先要根据学生的特点制定有效的复习计划,随后教师根据教学计划精心组织教学。对于这界学生我实施的是以下复习策略:
  1、开学初从语法知识开始,进行系统讲练,将语法知识同高考有机的结合起来,重点放在帮助学生学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上,梳理思路,建立正确概念。通常情况下,语法知识的考查会主要渗透在单选题;单词拼写题,改错题和写作题当中。那么在复习中就和这一类习题结合起来,加强训练,培养学生熟练运用语法知识在语境中解决问题的能力。
  2、以教材为蓝本,逐单元系统复习。对教材的复习主要抓住字,词,句的运用上。一是坚持督促学生加强单词的记忆和巩固,其次对教材中的知识点进行归纳讲解,纠正学生以往所存在的错误概念。加强词义辨析,构建知识网络,使教材的复习与高考紧密结合起来。
  3、加强阅读课教学,不断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阅读在高考英语测试中一直占有最大的比重,因此加强阅读课教学势在必行。在阅读课教学中,我一直致力于培养他们的能力,帮助学生学会辨认体裁和题材,从而确定正确的解题思路和方法。比如说如何在文章中寻找事实题的答案,如何得出判断题的答案,又如何获得概括题的答案等。通过各种题材的阅读材料具体训练。
  4、开设写作课。为了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力争每周开设一节写作课。高考中写作题占 30 分,也就是五分之一的分数。所以高考中考生能否写出一篇较高质量的作文侄关重要。那么在写作课上我通常是采取按体裁训练的方法,每种体裁训练俩到三篇,即在课堂老师和学生一起讨论完成一篇,讨论时主要帮助学生分析写作要点,探讨句型句式,谴辞造句以及段落层次等。尤其帮助学生避免和减少句法和用词上的失误。然后再布置两片练习作文,其中一篇由老师讲评,另一篇由同学互评互学,从而取长步短。以达到大面积提高学生写作水平的目的。
  5、完型填空题并不可怕,有不少学生一遇到完型填空题无形当中就产生了一种恐惧心理。近年来高考中所考查的完型基本上都属于故事题材的文章,所以只有那些知识面宽,信息量大的学生才会得心应手,完型题不过是阅读的一种形式而已。所以我在组织学生复习完型题时主要是培养他们的阅读能力,扩大学生的信息量,按作者的思路和观点去理解文章,同时注意上下文的逻辑和连贯性,
  从而作到上下结合,前后照应。以提高完型题的准确性。
  6、根据补习生的特点,教学中注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有不少补习生存
  在自卑心理,因此在日常的教学中,要多鼓励,少批评,帮助他们树立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勇气。向他们传授学习方法,培养思维方法。力图使程度较好的学生再上一曾楼,使程度一般和较差的学生有明显的进步和提高。现在看来这班学生对
  英语学习已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课堂气氛活跃,回答问题积极主动,准确率高,配发的习题能按要求完成,且准确率在不断提高。现在复习工作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力争通过扎实有效的复习,从而大面积的提高教学质量。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