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推荐阅读

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5-10-12   阅读次数:

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一、 指导思想
  以新课程改革思想为指针,以创建省级示范化高中为目标,以“做一代良师,创一流学校,成就一代英才”为努力方向,切实转变教育观念,健全以量化考评为主要手段的评估机制,加强过程管理和质量管理,形成严谨的校风、学风、教风。在常规管理上,注重常规检查落实,突出学生的素质养成。使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二、 工作目标
  1.研究学生学习习惯、自主学习习惯的培养途径,优化学生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努力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自主发展、自主学习的习惯。
  2.以新课程理念为先导,以教学案例和反思为抓手,以课堂教学改进为重点,全力关注课堂教学质量,切实抓好教学工作的每一环节,改善学风,改良教风。
  3.加强备课组建设,积极开展集体备课活动,稳步提升教师教学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4.加强“英语特色学校”的建设,提高“英语特色教学”质量;积极探索高中“双语”教学。
  5.开展骨干教师示范教学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活动,促进青年教师尽快适应教学工作并得到提升。
  6.加强校际之间的联系,做好区内、省内、国内教育教学交流。深化与北师大教育教学培训合作,提升合作。加强教研教改。
三、主要措施
  (一)强化学习意识,更新教学理念
  1.学习新课程的理念、方法,加强实践。
  2.探究教育教学规律,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
  3.借鉴名校、名师在新课程实践中好的做法,不断完善和充实自己。
  (二)加强学法指导,优化学习习惯,树立良好学风,抓住工作重点
   通过班会、级会,由优秀学生和学科教师进行经验交流与学法指导;使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初一年级做好小学初中的衔接与过渡,尽快形成良好的习惯和班风;初二年级加强良好习惯的保持和纪律性,狠抓双基,防止两极分化;初三年级注意教学进度,把握复习尺度,加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及应试方法指导,注重综合素质提升,加强复课工作指导与管理。高一年级以初高中知识衔接、打基础等为主题,加强学法指导和纪律、理想教育,树立良好班风和学风,做好初高中平稳过渡,注意教学进度。高二狠抓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养成和班风治理、做好学业水平测试复习与准备工作。高三以高考复习迎考为主题,认真做好计划的制订和落实,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教师的积极性,加强复习方法指导和心理疏导,科学安排,齐抓共管,努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应试能力。
  (三)以新课程的要求规范教学管理
  重视教学的四个基本环节:重视备课、重视课堂、重视练习、重视辅导。
  1.重视备课。备课是教学全过程的基础,在备课中要求做到细致、新颖、求实,具有操作性。要求教师细致分析教材,充分挖掘教材所蕴涵的信息,注意把教学内容向广度和深度两个维度发展。侧重知识的形成过程,体现创新性,侧重知识之间的联系,体现综合性;侧重知识的运用,体现实践性;侧重知识的更新,体现时效性。同时摸清学生的情况,按认识规律和教学规律办事,因材施教。教师备课中要做到"八备"—备课标、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备教学手段、备教学过程、备自己。教后要有反思。
  2.重视课堂。要提高教学质量,根本出路在于提高课堂效益。课堂教学讲实效性。知识的呈现、学生探究活动的组织、练习的安排等都要考虑有序性。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要做到有趣性,知识的传授要有梯度,要有层次。注重教学内容与学生生活的联系,注重教学内容的呈现形式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教学过程要做到开放性,关注学生对知识的学习过程,关注学生对问题的思考过程,给足时间,开放空间,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新授课要做到:一要精讲、二要多练、三要得法、四要高密、五要高效、六要完整。
  3.重视练习与反馈。抓好各环节的练习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保证。要求练习设计做到多样、开放、创新,具有实践性。练习形式要多样,同一知识要以不同的形式呈现(变式训练),促使学生灵活应用所学的知识解决问题;练习内容要开放,要结合学生的生活题材以及社会生活素材来命制题目,提高学生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练习方法要多种方法并举,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4.重视作业的督促检查纠错。学生对作业完成的好坏,直接决定了教学效果的好坏及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应用的程度。教师在布置作业的时候,要做到即有识记性知识的练习,又有理解应用性知识的练习,特别要注意减少机械重复类型的作业,作业有针对性要强,作业量要适中。对于作业的批改要及时、准确、细致,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对易错、频错知识点,要根据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矫正到位。
  5.重视辅导。提优补差是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策略。辅导要求全面性、针对性、层次性,因人而异,形式多样,方法灵活。
  优生:要求以扩充与提高为主,丰富课余。
  中生:要求以补充与转化为主,促进向优生转化。
  学困生:要做到多关心、多接触、多面批、多辅导。
  落实导师制:落实学困生对象,建立学困生档案,加强学困生辅导,使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四)加强备课组建设,扎实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创建良好的教研氛围
加强集体备课,以年级组为单位,各备课组每二周一次集体备课。集体备课要求做到“四定”和“六统一”:“四定”指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六统一”是指统一目标、统一进度、统一难点、统一每一节课授课的共性内容、统一作业、统一检测试题。通过集体备课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课程改革实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及时交流教学中的成功经验。内容上加强理论学习、教学研讨、备课和评课、说课,促进教师准确把握教材,有效整合年级内教学资源。在教学的方法上,老师可以根据自己的教学风格、不同的教学对象,对教学理论、方法、内容的理解,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备课,使教案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提倡教学案,但教学案的使用要根据教学班级学生的情况,有所区别,有增减,要做好二次备课,且不可学案、教案不分,以学案代替教案。
  要求备课组长实事求是地填写好备课组活动记录,教研组和教务处加强检查,及时反馈调控。定期召开备课组长会,研讨备课组的建设。
  (五)加强教学常规检查。
  1.定期检查各种计划的落实情况,每四周检查一次教案、作业,不定期对教案或作业抽查,对检查或抽查的情况进行汇总公布,期末对听课笔记、学习笔记等进行集中检查,并将结果纳入考评。同时各备课组内加强平时督促检查(查备课、作业)与交流,了解本组教师的备课、作业批改、教学效果及存在的问题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协商解决。教研室督促教研组长每周检查一次教案。
  2.学校教研组长和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不定期深入课堂听课督导。通过深入课堂听课这种形式,使管理进课堂,听讲课,查教案,查作业,看效果,说课、评课、座谈、交流,了解学情。
  3.每月召开一次各班学习委员座谈会,了解掌握各班教育教学情况。
  4.加强备课组内教师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听课与评课。
  5.加强考试的诊断功能,对考试成绩进行分析,通过成绩了解各班的教育教学情况。
  (六)抓好毕业年级教育教学工作,为明年中考、高考打好基础
  1.制定切实可行的毕业年级学生工作计划、学科复课计划和扶优、提高临界生辅导计划。
  2.认真做好高三初三学生的动员工作,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积极开展扶优补差,增取大面积提高。
  3.加强团结协作,充分发挥年级组和备课组的作用,很抓督促检查落实;定期反馈和反思,修正教学策略,提高复习效果。
  (七)继续深化“英语特色”教学,总结经验教训,提升教学质量
  1.初中“英语特色”教学要在分层次小班化的基础上注重创设氛围,关注每一个学生,力争全员参与,提高质量。
  2.高中开设“双语教学”,提高兴趣,探索“双语教学”的有效途径。
  (八)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
  1.要打造一支以名优教师为栋梁的德才兼备、结构合理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认真落实、实践北师大个性化师资培训方案;密切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发现并培养教学骨干。以青年教师大奖赛为平台,开展骨干教师示范教学,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活动,推进教学改进。教研室尤其要制订切实可行的计划,落实导师制,加强青年教师的培训指导,使他们尽快适应教学并成长起来,鼓励支持教师参加各级教学竞赛;安排好名师示范课,专题观摩课,教改实验课;组织好专题讨论,案例分析等活动。要求每位教师追求较高的专业水平、教学水平、科研水平。支持教师勇于改革、敢于创新、善于总结。
  2.深化与北师大的合作,采用具体指导与理论学习相结合、专题辅导与个别指导相结合方法,走出去,请进来,扩大参与面,提高合作实效。
  (九)成立新的联考合作体,加强学校联合体之间的联系,做好区内、省内教育教学交流。
邀请同类学校组成联考合作体,加大对教学质量的控制;加强学校联合体及友好学校之间的联系,特别是与北师大和宝鸡中学的合作交流,互通信息,取长补短,交流合作,共同提高。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