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推荐阅读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发布日期:2015-10-31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再次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并提出“五个必须”的重点要求。

  怎样做,才能达到习近平的要求?人民日报以此展开论述,给出答案。

  从20日开始,人民日报在评论版头条的位置,陆续刊发了六篇署名为“本报评论部”的文章,论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开篇文章中指出,严守规矩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基因。无论是明文规定的党章、党纪、国家法律,还是长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都是每一个党员必须自觉遵守的规矩,没有人有资格搞特殊、当例外。衡量一个干部合不合格,懂规矩、守规矩更是一条重要标准。对每一个党员干部而言,能否自觉遵奉党内规矩为人生戒律,努力把规矩真正写在心里,并非是一件易事。

  随后的五篇文章,紧扣“五个必须”的要求,有原声,有典故,直截了当批评,苦口婆心规劝,“手把手”地教党员干部如何做个政治上的明白人。

  五句箴言,速学速成,疗效长久。

  ◎保持一致,不另搞一套

  【原声】

  习近平:“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是一个空洞口号,而是一个重大政治原则”。

  邓小平:“这一切如果没有中央的权威,就办不到。各顾各,相互打架,相互拆台,统一不起来。谁能统一?中央!”

  【典故】

  从波兰统一工人党,到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再到苏联共产党,苏东国家这些执政党的垮台,大多都是从中央权威弱化,党内出现各种派别开始的。

  【批评】

  在现实中,还有这样那样的另搞一套,消解着全党上下的合力。有思想上、政治上的不一致。比如,对中央的政策,说三道四、指指点点,把说怪话、发牢骚当成“有个性”;四处寻问、八方打听,把传谣言、猜内幕当成“有本事”;把唱反调、出风头当做“有能耐”。

  也有工作中、行动上的不一致。比如,对中央的政策,合意则取、不合意则舍,搞“选择性执行”;定一些土政策,做一些小动作,搞“附加性执行”;甚至为企业、个人的违法违纪行为开绿灯,搞“欺骗性执行”。

  【规劝】

  维护中央权威不是抽象的,体现在平时的一言一行。要是只讲个人利益不讲公共利益,只从个人出发不从大局出发,不顾身份乱说话、不按原则乱办事,对党的利益、中央的权威、事业的发展都将造成严重的损害。

  ◎维护团结,不拉帮结派

  【原声】

  习近平:“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

  邓小平:“我们这个党,严格地说来没有形成过这一派或那一派。”

  【典故】

  唐朝晚期,面对“牛李党争”的乱局,唐文宗发出“去河北贼易,去朝廷朋党难”的无奈慨叹,留下了“朋党兴,政事乱”的历史警思。

  【批评】

  一些干部就成了整天忙着寻找“乡缘”“学缘”“业缘”的“团员”。或是官官相护,热衷拉关系、架天线、搞勾兑;或是私相授受,把分管领域当成私人领地,把下属当成家臣;或是以同乡会、同学会为名义,暗中相互提携、互通款曲……派系意识流风所及,一些干部只知有门户、不知有组织,只知有私利、不知有公义。

  干部选拔,不问能力水平,只看“是不是自己人”;决策论证,不凭实情民意,只看上边喜好。以利益输送为纽带,以人身依附为特征,将正常交往庸俗化、圈子化、派系化,对政治生态的危害之大,对政治规矩的破坏之深,对同志关系的异化之大,莫此为甚。

  【规劝】

  人际交往和生活情趣皆非小事。有时候,看起来是在讲感情,实际上却在徇私情,看起来是在交流体会,小处太“随便”,往往就是身陷“小圈子”,甚至坠入腐败深渊的开始。

  大量教训警示我们,党的干部只有一个组织,不是任何人的家臣,也不是哪一派的门客。攀龙附凤、拉拉扯扯的后果,最终逃不脱拔出萝卜带出泥、树倒猢狲散的命运。

  ◎遵循程序,不我行我素

  【原声】

  习近平:“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

  列宁:“无产阶级在争取政权的斗争中,除了组织而外,没有别的武器。”

  【典故】

  “你应该立即回去!”当年,陈云的女儿陈伟华在北京郊区当老师。一次冒雨走了十几里路回家,却因为没有请假,受到父亲严厉的批评。

  【批评】

  现实中,还是有不少党员干部把持不住定力,视组织程序为无物,擅作主张,我行我素。在工作中无视规程,或是“迈过锅台上炕”,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先斩后奏、边斩边奏,甚至斩而不奏;或是“大事小事一言堂”,该组织民主决定的,却越权专断、专横跋扈,个人说了算;或是该集体研究时擅自表态,该征求意见时省略程序,把个人意见强加给集体,用个人决定代替组织决定。

  在生活中无视规定,或是该报告的不报告,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离婚、结婚多少年了,子女家属长期在国外等,组织都不知道;或是一到非工作时间,便以个人私事、自由空间为借口,擅自脱岗离岗,干了什么、人跑到哪里去了,泥牛入海无消息。

  【规劝】

  组织程序作为管理规范、行为规则,可以发现、预防可能出现的问题。请示报告不是小事,不能满不在乎,这些年来一些干部出事就出在这个上面。如果缺少了组织程序,只是我行我素,对个人,就如同无舵之舟、无缰之马,迟早迷失方向;于组织,则如同一盘散沙、一堆乱麻,难以形成合力。

  ◎服从组织,不讨价还价

  【原声】

  习近平:“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

  毛泽东:“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

  【典故】

  邓小平晚年时,女儿曾问他长征是怎么过来的,回答只有三个字:“跟着走!”

  抗日战争结束后,国民党拥有800多万军队,但派系林立,党纪军纪松弛,犹如一盘散沙。蒋介石到台湾后总结失败教训,其中一条就是:共产党有纪律,国民党没纪律。

  【批评】

  一些领导干部,拿功劳当资本,自恃能力强贡献大,端架子开条件,精于算计;一些领导干部,拿资历要待遇,组织没提拔有意见,岗位不满意有牢骚,待遇不合意有怨言,闹情绪撂挑子,搞软对抗;还有的领导干部,把分管领域当私人领地,针插不进水泼不进,搞起独立王国,进行非组织活动……凡此种种,严重损害党的威信,侵蚀整体利益。

  【规劝】

  对党员、干部来说,重大事项必须向组织请示报告,这是党性要求;纵然普通人求职可以“双向选择”,但对共产党员来说,组织交给的任务、作出的决定,不容打折落实,这是组织纪律。说到底,强化组织观念,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程,也是每一名党员的基本政治品质。

  ◎管好亲朋,防擅权干政

  【原声】

  习近平:“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习近平:“不能在我工作的地方从事任何商业活动,不能打我的旗号办任何事,否则别怪我六亲不认。”“不允许任何人打他的旗号谋私利,并欢迎大家监督。”

  【典故】

  清朝官场就流行过“莫用三爷,废职亡家”的劝进之言,所谓“三爷”,指的就是“子为少爷,婿为姑爷,妻兄弟为舅爷”。

  【批评】

  在近年来查处的案件中,“一人当官、全家腐败”的事例不胜枚举。有的主政一方,爱人孩子经商办企业,包揽工程、批发项目,套取巨额利益;有的搞“一家两制”,“前门当官,后门开店”,家人跟着一起大发横财,自己成了“权钱交易所所长”,担纲“腐败共同体”的“轴心”。对身边人的胡来不加约束纠正,甚至打气撑腰,到头来的结果只有一个:同堂受审、身败名裂。

  【规劝】

  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谁没有个三亲四故?在情与法、情与规的取舍上,难免遭遇“行不两全,名不两立”的两难,以及“面子过不去”“亲情过不去”的纠结。然而,价值选择上看似复杂,其实取舍并不艰难,关键就看能不能坚守住党性立场,把握住法纪底线。讲亲情义务,奉公守法、遵规守纪是基本的原则。一事当前只看亲疏远近不管原则有无,利益关口只顾人情长短不管法纪规定,结果必会是亲情绑架公权,私利盘剥公益,走上违法违纪之路。(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董宇)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