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推荐阅读

九类最难“治”的孩子,特级教师帮你逐个“搞定”!

发布日期:2016-07-08   阅读次数:

你的课堂上,甚至生活中,有没有见过这几类孩子:

每当你问他问题时,他就是不说话,要么特别胆小,要么捣乱搞鬼……

还有的不爱举手、胡乱回答、甚至自以为是,怎么纠正也纠不过来。

很多老师都想知道“治理”、“管教”的秘诀,但教育的过程更需要爱心、耐心和智慧,而不是“治”和“管”。 不信您看,这些原本让每个老师头疼的孩子,在浙江省最年轻特级教师肖培东这里,却成了他最爱的宝贝。

 

肖培东(现任浙江永嘉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

 

他说:孩子,在课堂上遇见你,是我一生的幸福! 

肖特说的如此有底气,他究竟有哪些妙招呢?妙招的背后又蕴含了哪些智慧?

我们先看看他口中的这9类“问题”孩子,他是怎么应对的吧!不用想,快往下看,你的课上一定有! 

1、不说话的孩子

至少让他觉得自己已经“有声”了

遇到不说话的孩子。总有几个学生不爱说话,属于那种很难让他开口的那种学生。很羞涩的站起来,人也乖乖的,但就是不回答问题,脸涨得红红的,低着头,老师怎么鼓励也不肯抬头。这类学生,更多的是因为胆量,也和他习惯于不愿意表现自己很有关系。他不是不会,而是不敢开口,总是以为站一会儿你就会让他坐下了事。

遇到这类你怎么说他都不开口的学生,千万不要埋怨,不要觉得叫他回答问题是叫错了,绝不可以因此产生教学的恐惧症。怎么办呢?你绝不能说:“请坐,下一个同学你回答。”需知,感觉是会传染的。对这类学生,你首先要让他的头抬起来,眼睛能看着你,这是为了消除他的胆怯,不要让他躲过你的注视,让他在你的注视下慢慢地积累勇气。这时,你可以把提问的问题转化一下,不要追问,而是让他读一段课文。读课文不难,但也不是容易的事情,读书,你就要发声,有声音出来,总比让他尴尬地坐下好,至少他觉得自己已经“有声”了,不是一个过客了。 

2、声音特别小的孩子

找到他简单语言中的亮点

遇到声音特别小,说话特别短的孩子。这样的孩子,羞涩或者不自信。我一般不会在内容的准确性上特别要求,我需要的就是找到他的简单语言中的亮点,加以表扬。然后,我要求他把这句话重复一遍,重复的时候要求说话声音高一点。对了,就是高一点就可以。你不觉得就是进步了吗?其实,每个人都需要他人的认同感,你夸一下他,他就会绚烂许多。

3、胡乱答题的孩子

给他重新回答的机会,或叫其他同学帮助

遇到胡乱答题的孩子。很多次,我都会遇到这样的孩子。他们有两种情况,一是没听懂题目,一是真不能回答。那么,你可以重复一下你的问题,判断一下他是不是听懂了你的提问,如果是,那么,你要在瞬时间里做好判断,他回答这个问题的错因在哪里。

我一般的做法,是顺着他的思维去设置和他的回答对应的问题,然后,借助那个问题给他肯定。“不错,你说的就是……,那么,你能再想想看,……”,这样再给他一次机会,把问题重新思考一遍。再回答错了,就告诉他原因,问题可能出在哪里。这时,会叫其他同学帮助他回答,然后,请他重复一下正确答案。但我不刻意表扬其他孩子,而是告诉他你也可以说的和他一样好。这不,他真的说好了一点点!

4、多次回答都乱糟糟的孩子

设置简单的问题,给他鼓励和自信

 遇到多次回答都乱糟糟的孩子。这些孩子,也是能进步的,尽管只是点点滴滴。我们必须抱着“每个孩子都是我的学生”的理念,明白教学不是要他们配合我,而是要我叫他们学,这样,你的心态就会平静许多。没事,人总会进步的,这个时候,你要冷静,两三次不能答好你的问题,肯定也和你的提问艺术有关。

问题还是出在教师自己身上,那么,你要故意设置一个极简单的问题,而且要很逼真的把这个问题交给他,他一回答出,你就要在神色尤其眼睛里给以鼓励,你望着他,目光充满信任愉悦,再很真诚地夸一下他,下次他准进步。以后,遇到最简单的交给他,难的,让他和全班同学一起思考,不要让他觉得就只有他一个人回答不出(虽然,确实只有他回答不出),这样,他会和大家一起进步。

5、不知所云的孩子

先理清问题,回过头来再检验一次

遇到教学第一个问题就答得不知所云的学生。那一定是你的错,谁让你问一个让他说不出来的问题呢?经验告诉我们,课堂教学的第一个问题,要简单,不要一开场就卡住,这样,你会有挫败感的。可是,也许,你已经减了难度,觉得不是问题的时候,还是叫了一个不会回答的孩子,这种情况也很常见。分解问题,因为语文的问题都是可以分解的,分解成原文寻找和深度思考,就让他读读,再想想。但是,千万要记住,以后要回过来,再叫一次他,看看他是不是涨学问了。绝对不能说:‘你坐下,下一个同学!“如果你说了,你也要想办法,在后面的问题中,再给他一次机会。他进步了,其他同学一定也能进步,不是吗?

6、故意捣乱的孩子

该批评就批评,当他觉得没意思时再叫他答

遇到故意调皮捣蛋乱回答的孩子。这样的孩子,有卖弄欲望,想让自己成为班级的焦点,胡说八道,却又沾沾自喜。你别生气,该批评就批评,冷冷他的感觉。教学,是需要批评的,一味地夸奖会让我们缺失尊严。

 当他觉得自己很没意思的时候,你不妨再叫他答答,这类孩子,多数都是脑瓜灵光有点小坏的。谁怕谁,难不成你还做我的老师?对了,有时,让他做做老师也可以,在别的学生的回答后,让他分析一下别人说的对不对,对在哪里,然后,再找机会表扬他一次。他形象建立起来了,上课也有劲了!你试试!

7、自以为是的孩子

不要打击,让他懂得换个角度回答

遇到很自以为是的孩子。哦,这类孩子不要太多!他有观点,有深度,好表现,但就是偏激,爱出风头,说话不经过咀嚼,很想成为大家的偶像。恭喜你,遇到这样的学生!应对得好,他是亮点!没关系,一次说说没事,两次,三次,就要注意校正了。不要打击,因为他会带动大家的思考,但要给以方法,让他懂得换个角度回答,就会更有力量。多给他机会,但也不要让他成为焦点。在他前半部分说得比较好的时候,及时让他守住,换个同学去接续思考,这样,大家都有进步了!孩子,要批,也要哄。

8、就是看着你却不说话的孩子

聊聊与文章没关系的话题,在信任中找感觉

遇到看着你却不肯说话的孩子。有的,他也不胆怯,就是不说话。怎么办呢?换一下,说些和文章没关系的话题。昨天晚上睡得迟吗?是不是很疲倦呀?你平时有看书吗?天南海北的说几句,心说轻松了,就让他读读文章的标题,或者第一段。人都是在信任中找到感觉的。

9、不爱举手的孩子

不要觉得自己很倒霉,恰恰是你的教学良机

要学会叫不举手的孩子,要学会压压快速举手的孩子,举手快不一定回答全面,多想点时间,多点提问的覆盖面,这堂课,就会更有效果。他们也许进步很小,你也要快乐!那就是你教学的最大进步!

最重要的是,你不能心里觉得好倒霉,你要觉得这是上天给你的教学良机。你就是为处理难题而来的,你就是为帮助他们而来的,你很幸福,你在引导他们前进。这样吧,你和他们一起读读书,你的声音会带动他们,嘴动了,心一定也动了。有一个经验,就是,不要只叫他们举一次就放手! 

 

肖特写在最后:

你很爱他们,他们也很爱你

你很幸福,和他们站在一起,融在他们中间。别叫委屈,没准多年前,你也是这样的学生!想办法让他们一点点进步!

你很爱他们,他们也很爱你!这个世界,很多东西就是相互的!他们进步了,你的教学才有突破了。磕磕绊绊,也是进步!


文:肖培东

本文编辑:程恺伦

责任编辑:程恺伦

整理自肖培东老师博客“我们的语文”

感谢肖老师提供帮助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