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推荐阅读

特级教师给年轻老师的十点忠告

发布日期:2016-09-14   阅读次数:

欢迎您关注中国教育报刊社出品的“好老师”微信,点击标题下方的“好老师”可以订阅哦!

 

 

不同深度的磨练,往往产生不同高度的水平。

 

有人说,特级教师、全国中语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余映潮在三个方面可以堪称一流,即一流的教研工作,一流的论文写作,一流的教学艺术。这三个一流的背后,其实还有一项,那就是余映潮老师“一流”的付出。

 

为了读书,余映潮老师很少享受节假日,有同仁问他,你是怎样坚持下来的?余老师说:每天做一点吧,走一步,走一步,再走一步!

 

几十年来已在各类专业报刊上公开发表各类教学文章1500余篇,被“中国知网”收录的教学论文达600余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收录的论文达40余篇,出版了等14本专著。

 

 

 

在自传体短文《一直向前走》中,余映潮老师曾这样写道:“常年多侧面、多角度的分析、思考与提炼让我发现了语文教学很多方面的规律,更让我发现了很多无人问津的空白。”

 

作为饱受工作和事业挑战的特级教师,余映潮对年轻老师有十点忠告。这十句话,看似简单,做起来却没那么容易。老师们,收藏了细细体会吧,像余老师一样,走一步,再走一步!

 


 

1.珍视自己的工作,珍爱自己的工作。

我以为,一个人,有一份工作,就是幸福的。我对工作的态度是:珍视,珍爱,可以用瞻前顾后、苦心孤诣、全力以赴、始终如一这些词语来形容。对工作的这种态度来源于我对生活的热爱。而不管命运将我抛向何方,而不管生活给我什么样的地位。

 

2.富有创意的工作之内涵:

精神与智慧,耐心与细致,远大构想与步步为营,提升别人与发展自己。

 

如果要用一句什么样的话来概括我所坚持进行的中学语文教学研究工作,那就是10个字:“实实在在的非常规手法”。如:连续许多年的中学语文主题式研究活动,课堂教学艺术研究小组等五支教研队伍的建设,对年轻教师的关爱呵护和尽心的辅导,决不保留地将自己的研究心得介绍给青年教师,我的辛勤劳动,换来的是一批又一批年轻人的进步。当然也就有自己的提升与长进。工作精神与工作水平就是这样在坚持中磨练出来的;没有这样的工作精神,就没有这样的工作水平。

 

3.坚持研究是提升自己真正的坦途

教师的自身提高,离不开10个字:时间,毅力,目标,方法,成果。耐力是一种智慧,名师都是在艰苦的环境中或自设的艰苦环境中成长起来的。韧性就是激情,精华只能在严谨中收获。

 

4.在业务上要练好三种基本功

语文教师的第一功夫是读出教材的味道。教学设计是教师的核心技术。考试研究也是一种科学研究,这里面有着精深的学问。

 

5.在自身发展上要追求三个层次

技术:我们可以用一个成语来表现“技术”的含义——熟能生巧。

艺术:我们可以用一个成语来表现“艺术”的含义——游刃有余。

学术:我们可以用一个成语来表现“艺术”的含义——见微知著。

 

6.名师成长最基础的两个关键:课堂教学艺术,论文写作水平

立足于课堂教学艺术研究,才有教学的影响力,才可能走向名师之道。论文的写作,既是操作的过程,也是研究的技法。只有精于教学研究而且确有心得的人,才有可能产生论文成果。没有论文的写作,教学研究行之不远。

 

7.没有业余时间就没有教学专家的产生

走向成功的基本前提:占有时间,勤奋积累。在工作状态中的中小学教师,成功的机会在八小时之外。充分利用可以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

 

8.总有一种学习方法适合你

每一位语文教师都应该有自己喜爱的学习方法。个性化的学习方法与研究方法是真正的法宝。

 

9.不同深度的磨练产生不同高度的水平

给自己多储备一些知识,让自己多增长一些学问,逼自己多培养一些能力。做一个治学勤苦的人,做一个思考深刻的人,做一个追求高度的人。

 

10.规划自己,塑造自己

事业的构思就像散文的构思:托物,蓄势,开掘。必须坚持自我训练。趁着年轻多做事。少计较外界,多要求自己。

 


 

 

作者:余映潮

实习编辑:韦国峰

责任编辑 :程恺伦

感谢余映潮老师提供帮助!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