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推荐阅读

《如何做中国好父母》(可视频观看)

发布日期:2016-09-28   阅读次数:
每个父母都希望把自己的孩子教育成好孩子,要想孩子成为“好孩子”,首先父母要成为“好父母”。然而,没有天生的好父母,也没有不需要学习的父母,好的父母都是不断学习成长的结果。9月22日和23日晚,来自宝岛台湾的林昆辉老师为广大爱学的家长朋友们在线直播了课程《如何当中国好父母》。以下课程文字整理,来自叶子。
  
《如何做中国好父母(上)》戳此查看回放
《如何做中国好父母(下)》戳此查看回放
 
《如何做中国好父母(上)》课程回顾
 
  在直播课开头,林老师就提出了第一个问题,什么样的父母才是中国好父母,怎么定义“好父母“,需要几个纬度去思考——
  A 社会核心文化价值体系的要求?
  B 父母内心渴望的需要?
  C 孩子个人成长的价值意愿?
  父母在亲子教养关系中失败的原因是什么?是注重了孩子过多的不合理需求,而家长爱的是孩子的自我,却忽略了孩子的角色,所以父母失败。
  接下来林老师提出第二个问题“当代孩子的好父母,谁说了算?“是之前说到的A社会核心文化价值体系的要求,还是B家庭教养的价值观念,亦或C一孩子个人成长的意愿?自我?
  在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之间,应该是什么关系?有什么不同?在很多家庭里,在教孩子是非对错的时候,父母基本是三种教育方式,
  A“你不该……“
  B“你这样……“
  C“你要……“
  而孩子回应的话语也基本是三种:
  A“我不喜欢……“
  B“我不想……“
  C“我不要……“
  我们作为父母没有考虑是否是在帮助孩子建构自己的角色系统?所以在家里,是允许孩子犯错的地方!也是孩子最常犯错的地方!因为孩子尝试错误性的过程就是在建构、发展和完善自己的角色系统,提升自己人际相处的能力!这也是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最大差别!
  学校教育的重点是传播知识,传授技能!而家庭教育的重点是构建孩子的人格和角色系统!
  第三个问题是“每个父母都清楚自己的身份职责吗?“作为中国的父母,最大的,最重要的身份职责应该是自己孩子专属的心理咨询师!在心理咨询有两大咨询系统,一种是平常大家常见的社会咨询系统,一种就是家庭咨询系统!社会咨询系统的主体是心理咨询师。而家庭咨询系统的主体就是孩子的主要照顾者父母!
  孩子之所以被称作未成年人,就是因为孩子没有管理和控制自己的能力,才叫未成年人。所以他们在家庭生活里都在不断的犯错!尝试犯错!在尝试练习心理跟生理机能的协调,进行身心的磨合!
  家庭教养不成功的孩子,在学校会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在跟同学相处时不合群,不能共处也不能独处,但是还是可以程度不一的完成学生角色应该完成的学习等事务!而另一种孩子可不行,既不能共处,也不能独处,而且程度不一的不能完成学生角色应该完成的各种事务。
  因此,父母最重要的职责是做孩子专属的心理咨询师!帮助孩子建构完善的人格和角色系统!帮助孩子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提升孩子的能力。
  所以,父母最重要的职责是当孩子的专属心理咨询师。父母要做的,要学习的目的就是让自己有能力成为自己孩子的专属的、最佳的心理咨询师!
  而且,父母还必须清醒的知道,自己要做的咨询师与社会上的咨询师还有着本质的不同!社会上的咨询师是求助者付出代价,主动上门求助!没有既定的人际关系,没有感情也不能有感情!而家庭咨询系统里,有着既定的人际关系,感情。大部分时候都需要父母主动找孩子,以期帮助孩子!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父母一定要搞清楚,作为父母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在很多家庭,父子、父女、母子、母女反目成仇,孩子不理睬父母!而父母不知道该如何接近、教育孩子…… 
很多家庭都出现孩子闷着,也不向家长求助!孩子宁愿向外人寻求帮助也不肯向父母开口等等现象……所以,父母的终极任务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的孩子愿意向自己求助、想向自己求助、渴望向自己求助……深深的爱上自己……
 
《如何做中国好父母(下)》课程回顾
 
  首先,老师简要归纳了前一晚进行的课程《如何做中国好父母(上)》主要内容:做中国好父母的大体框架及纲要,特别点明了“所谓家庭教养就是把一个没有角色只有自我的孩子,教养出家庭角色来,让一个本来只有自我的孩子,在家庭生活里,建构起家庭角色,懂得怎么样用家庭角色跟父母相处,并且在尊重自己自我的状况下也能够尊重父母的自我。而家庭教养出现冲突是角色的冲突以及自我与角色的冲突。而且大多数时候是孩子的自我与父母的角色直接发生冲突!“
  第二点是,是儿童一定会犯错,一定是一错再错!而且不管犯多少的错,多大的错都不是他的错!这就是儿童的定义,儿童的本质!从而我们也就知道,在儿童发展心理学里,把儿童的错误叫做试错行为!尝试错误的行为!而儿童可以从这种行为之中找到正道、找到正路、找到真理!如果说儿童尝试错误是儿童的本质,那么儿童犯错需要的不是“指错“而是“指正“。因为对儿童指错  并不能让儿童的错变对,只有指正才能够让儿童在之中找出正确的路径来。
儿童的生活场基本只有两个,一个是家庭,一个是学校!学校是规矩很强,不允许犯错的地方。而家是什么?家的特色是家是一个允许犯错的地方!也正因如此,儿童在家犯的错比在其他地方犯的错都要多得多!儿童在家里放心的、肆无忌惮的、随随便便的、兴高采烈的、无所不用其极的、想尽一切办法的犯错,因为犯错就是成长!
  犯错不是生理上的成长,而是心理上的成长!是心理的、精神的、价值的、一个人的人格成长的练习的历程!所以家允许犯错!也正因为家是允许犯错的地方,儿童的试误性行为就特别多,所以家长在家里进行教育的时候,他更重要的、强烈的本质就是做儿童的专属的心理咨询师!这也是做家长最大的成分!
  家长从儿童初期开始就扮演专属心理咨询师的角色,从儿童的未成年人时期,甚至一辈子都成为他专属的咨询师!之所以说是咨询师而不是其他,是因为心理咨询师的属性所决定:不评判、不指责、不埋怨,无条件接纳、同理心、共情……
  儿童的成长都需要一个专属的心理咨询师!那就是爸爸妈妈!     
  如果,儿童一辈子都没有专属的心理咨询师,那他从儿童期开始,就没有办法把他在那么多的生活事件里面所做的实验跟练习的是非真假、跟对错进行有效能的调整!  所以在这整个的过程里,儿童需要把他从早到晚,从学校到家里的每一个生活事件里,所感受的、所冲突的,所折冲的、所不知所措的、不明就里的许许多多的问题及时地得到父母这个专属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不管他在哪里,在什么时间,也不管他遇到什么问题,他都知道可以回家,回家找我爸爸妈妈谈,找我专属的心理咨询师谈,那就没事了!    
  但如果爸爸妈妈不能扮演这个角色或不能胜任这个角色,那孩子就会出问题!就会卡在千千结里出不来!
  从这节课上,我们也了解了家庭心理咨询和社会心理咨询不一样的地方,也清楚的知道了,家庭心理咨询是咨询界应用最广,使用最多,功能最大,也最应该普及和发展的地方。因为我们知道这个地方咨询的成败对家庭、对孩子、对社会都异常重要!意义非凡!
  但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父母都没有学过心理咨询技术!而一般的心理咨询技术都是社会咨询技术!是主动求助,是没有固定的角色系统和情感的咨询!但家庭心理咨询却不一样,正好与此相反!      家庭心理咨询事实上非常非常重要的是,不管咨询的事件及内容是什么,咨询的成败如何,每一次的咨询都必须要积累起一次亲子关系!越咨询,感情越好!双方面的信任度、磨合度、喜爱度都在对方心里的价值观念里越来越强!这才是家庭心理咨询最最重要的元素和功能之所在!   
  家庭心理咨询最最重要的不仅仅是解决问题,而是在一起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建立了,强化了、享受了更加美好的亲子关系!其中,最重要的尤其是享受!
  人的感情分为人情、友情、爱情、亲情!而亲情又分为夫妻之情、手足之情、亲子之情和子亲之情!在我们的亲情里面,跟孩子有关的情感是亲子之情和子亲之情!家庭里的心理咨询是用亲子之情去建构子亲之情!前者是父母爱子女!后者是子女爱父母!而父母爱子女绝不是等量回报的爱!不是父母怎样爱子女,子女就一定会怎样爱父母!不管子女爱不爱父母,父母都一定会努力地去爱孩子! 而这种父母拼命的,无条件的爱子女,而子女不爱父母,这种教养就失败!一个对父母的付出不感动、不感谢、不感恩的孩子,不会对社会有好的贡献,甚至会是社会的害虫!
  我们得清楚什么是亲子之情?亲子之情是否成功是为了建构子亲之情,之所以有亲子之爱是为了建构子亲之爱!因此,父母爱子女一定是有条件的爱!一定是训练我们的孩子爱我们自己!一是训练孩子学会接受父母对他们的爱!二是学习跟练习如何爱父母!所有儿童在家庭教养里,在亲子跟子亲之情里,练习了两件事!一件是练习被爱!如何被爱!被爱的能力!一件是练习了爱爸爸妈妈的能力!如何爱人! 被爱,如何感动?被爱,如何感恩?被爱,如何爱父母?
  儿童对父母亲的爱是来至于孩子感恩的心和报恩的行为!所以子亲之情就是孩子对父母的感恩的心和报恩的行为!父母对子女的爱就是训练和让孩子练习感恩的心和报恩的行为!用了一切的努力,不能让孩子有感恩的心和报恩的行为,这样的教养是没有意义和价值的!
  在了解亲情之后,我们就会更加明白,在整个家庭咨询过程中,我们不仅是通过日常事务对孩子进行照顾和爱,让他有感恩的心跟报恩的行为。我们还应在他每天发生种种问题的时候都能够让他有爸爸妈妈可以进行咨询!都能够让他有他不管在什么时间,不管遇见什么问题,他们都会想方设法帮我解决。而且在向他们求助的过程中,还可以很享受!他不仅能享受亲子之情,也能够回报子亲之情!可见,家庭咨洵之重要!……
  孩子没有向你提问题,没有向您求助,不代表孩子没问题!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问题,大都心有千千结。
  但孩子不敢问别人,问同学,问老师等等。因为他害怕被嘲笑、被打击、被泄露隐私。而在他心里就只有父母不会笑他、不会打击他!但是,如果父母没有扮演好专属的心理咨询师的角色,那孩子心里千奇百怪的、大大小小的问题就会没人可问,没人可说!而这些问题,有的会在成长的过程中得到解决,而有的不会得到解决。也有的不仅不会得到解决,还会在成长中卡住!又会因卡住而生出更多的问题!也由此导致了一些孩子出现了各种障碍,有的孩子还出现了心身症,有的甚至引发了各种神经症。
  孩子在心里有困惑的时候、行为有挫败的时候、情感脆弱没有依靠的时候,父母必须成为孩子专属的、最佳的心理咨询师!让孩子感觉到,这个咨询师是属于我的,是我专属的,是随时随地、想方设法都会帮助我的咨询师!所以,父母与孩子不能成为朋友!不能成为其他,只能以父母的身份和专属的最佳的心理咨询师而存在!是主动的向孩子提供帮助的助人者!
  每个人都有一个自我!每个人也会成为角色!但每个人在成为角色、发展角色的过程中,会出现四大角色系统!一是家庭角色系统、二是学校角色系统、三是职场角色系统、四是社会角色系统!生命中第一个角色系统就是家庭角色系统!这也是孩子成长过程中,需要建构的第一个角色系统。
  所以,每一个我不仅仅有一个我!还有一个自我。而且每一个自我还会分化出四个角色系统来!
  孩子在一岁半到两岁的时候,出现了自我,而自我就会分化出四个角色系统!而人之初也是最最重要的角色系统就是家庭角色系统!而家庭教养的中心任务就是帮助孩子建构起他们的良好的家庭角色系统!
  儿童的自我是本能的,在家庭教养活动中,我们不仅帮他们建构了自我,我就是我,还要帮他们建构起角色的我!我不仅仅是我,我还是爸爸妈妈的儿子、女儿的我!相对自我、相对角色出现!父母的责任就是帮助孩子建立起角色关系!建构出家庭角色系统!我们的关系是在一起的!
在家庭教养过程中,又有两个系统。一是家庭权力系统,一是家庭情感系统。在家庭教养关系中,不论是因为什么样的事情发生互动和交集,不论什么状况下发生互动和交集,父母的身份、态度、做法和表现一定是孩子的父母!不能不做孩子的父母!一定是孩子的父母而不能是朋友或其他关系!这关系到亲子之情的通畅与否和子亲之情的建构成败!
  亲子之情一定是从上而下,由高到低,以大包小的慈爱、疼爱!爱的是孩子的角色而不是自我!而子亲之情则是由下至上、由低向高,由小及大的敬爱!对父母的爱是敬爱!是感恩的心和报恩的行为。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