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旧)» 绿色校园» 环保知识

汞污染从哪里来

发布日期:2015-09-25   阅读次数:

  人为造成的汞污染

  汞的排放主要来自于自然源和人为源两部分,自然源包括 : 火山活动、自然风化、土壤排放和植被释放等;人为源指的是因人类活动引起的汞排放,包括汞的使用、物质当中含有汞杂质以及废物处理引起的汞排放三大类。向大气中排放汞主要源于化石燃料燃烧,尤其是煤炭的燃烧,而燃煤电厂是大气中汞排放的最大源头。其他污染源还包括电厂以外的各种燃煤工业锅炉、废物燃烧、水银法氯碱生产、水泥生产、有色金属生产、钢铁生产等。  

  生活中的汞污染  

  在日常生活中,造成汞污染的原因非常多。如化妆品、牙科材料、体温计、照明用灯、鱼体内都含有一定量的汞。汞对皮肤有一定的漂白作用,因此,具有漂白、祛斑作用的化妆品多含有汞。充填龋齿的主要材料是银汞合金。补牙时,银汞充填物产生的汞蒸气,对患者同样有害。一支普通的玻璃体温计含汞约 1 克 ,一台台式血压计含汞约 50 克 。由于所用容器的材质多为玻璃,在使用中倘若发生破碎就容易导致汞泄漏。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