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旧)» 绿色校园» 环保知识

公民环保行为规范

发布日期:2015-09-25   阅读次数:

  1. 节水为荣 —— 随时关上水龙头,别让水空流  
  我国是世界上 12 个贫水国家之一,淡水资源还不到世界人均水量的1/4 。全国 600 多个城市半数以上缺水 , 其中 108 个城市严重缺水。地表水资源的稀缺造成对地下水的过量的开采。 50 年代,北京的水井在地表下约 5 米 处就能打出水来,现北京 4 万口井平均深达 49 米 ,地下水资源已近枯竭。  
  2. 监护水源 —— 保护水源就是保护生命  
  据环境监测 , 全国每天约有 1 亿吨污水直接排入水体。全国七大水系中一半以上河段水质受到污染。 35 个重点湖泊中,有 17 个被严重污染,   全国 1/3 的水体不适于灌溉。 90% 以上的城市水域污染严重 ,50% 以上城镇的水源不符合饮用水标准, 40% 的水源已不能饮用 , 南方城市总缺水量的 60%-70% 是由于水源污染造成的。  
    3. 一水多用 —— 让水重复使用  
  地球表面的 70% 是被水覆盖着的,约有 14 亿千立方米的水量 , 其中有 96.5% 是海水。剩下的虽是淡水,但其中一半以上是冰 , 江河湖泊等可直接利用的水资源,仅占整个水量的 0.003% 左右。 
    4. 阻止滴漏 —— 检查维修水龙头  
    5. 慎用清洁剂 —— 尽量用肥皂,减少水污染  
  大多数洗涤剂都是化学产品,洗涤剂含量大的废水大量排放到江河里,会使水质恶化。长期不当的使用清洁剂,会损伤人的中枢系统,使人的智力发育受阻,思维能力、分析能力降低,严重的还会出现精神障碍。清洁剂残留在衣服上,会刺激皮肤发生过敏性皮炎,长期使用浓较高的清洁剂,清洁剂中的致癌物就会从皮肤、口腔处进入人体内,损害健康。  
    6. 关心大气质量 —— 别忘了你时刻都在呼吸  
  全球大气监测网的监测结果表明,北京、沈阳、西安、上海、广州 这五座城市的大气中总悬浮颗粒物日均浓度分别在每立方米  200-500 微克,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标准 3-9 倍,被列入世界十大污染城市之中。  
    7. 随手关灯 — 省 —— 度电,少一份污染  
  我国以火力发电为主、煤为主要能源的国家。煤在一次性能源结构中占 70% 以上。如按常规方式发展 , 要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 , 至少需要 100 亿吨煤当两的能源消耗,这将相当于全球能源消耗的总和,煤炭燃烧时会释放出大量的有害气体,严重污染大气,并形成酸雨和造成温室效应。  
    8. 节用电器 —— 为减缓地球温暖化出一把力  
    大量的煤、天然气和石油燃料被用在工业、商业、住房和交通上。这些燃料燃烧时产生的过量二氧化碳就象玻璃罩一样,阻断地面热量向外层空间散发,将热气滞留在大气中,形成 “ 温室效应 ”,“ 温室效应 ” 使全球气象变异,产生灾难性干旱和洪涝,并使南北极冰山融化,导致海平面上升。科学家们估计,如果气候变暖的趋势继续下去,海拔较低的孟加拉、荷兰、埃及、中国低洼三角洲等地及若干岛屿国家将面临被海水吞没的危险。  
    9.  减用空调 —— 降低能源消耗  
  煤炭等燃料在燃烧时以气体形式排出碳和氮的氧化物,这些氧化物与空气中的水蒸气结合后形成高腐蚀性的硫酸和硝酸,又与雨、雪、雾一起回落到地面,这就是被称做 “ 空中死神 ” 的酸雨全球已有三大酸雨区:美国和加拿大地区、北欧地区、中国南方地区。酸雨不仅能强烈的腐蚀建筑物,还使土壤酸化,导致树木枯死,农作物减产,湖泊水质变酸,鱼虾死亡。我国因大量使用煤炭燃料,每年由于酸雨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达 200 亿元左右。我国酸雨区的降水酸度仍在升高 , 面积仍在
大。  
    10. 支持绿色照明 —— 人人都用节能灯  
   “ 中国绿色照明工程 ” 是我国节能重点之一。按照该工程实施计划,“ 九五 ” 期间全国将推广节能高效照明灯具。到 2000 年争取节约照明 用电 220 亿千瓦时,并节省相应的电厂燃煤,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灰渣及二氧化碳的排放。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