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旧)» 学法指导

做题的技巧

发布日期:2015-09-25   阅读次数:

高新中学高二 B2 班 郭欣格

  读书学习,做题训练非常重要。作为学生,读书听课和做题训练只有两个都过硬,才能取得好成绩。就做题训练而言,我以为这是理解知识、掌握知识、巩固知识的重要途径和方法。愈是要攻尖克难,不断迈上新的高度,就愈显得重要。然而做题要讲方法技巧,我的体会是:

  1.题海战术并不是万能的。我们一定要对日常做过的题反复推敲,总结分析。对于不会做的题,一定要设法找出思维的盲点,弥补思维的漏洞,同时多于他人交流,在比较中学习,并对新知识消化吸收,真正为己所用;对于做错的题,更要找准问题的根源,纠正思维的误区,及时转变观念,并要以此为戒,提醒自己不要再犯下一次。

  2.学习有一个从表面到内在,从基础走向深刻的过程,因此不能忽视基础题,而专攻一些难题、偏题。基础题是对一节课所学知识的概括和总结,也是对我们记忆的一种强化,所以我们应该耐心的,认真的将它做完,并把它当作工具一样运用到以后的学习中去,并且平常训练时,对题更应进行变式练习,也就是对原题题干部分做一些小的变动,一题多“用”,何乐而不为?

  3.学习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很多题,但有些题是不值得我们去做的,我们应该像一个筛子一样,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对于一些重复做过多遍的题,理应坚决舍去;而对于一些易错的题,自己不太擅长的题,应积极思考。这样不仅节省了时间,而且提高了效率。善于抓住题目的价值,是提高有用功很好的办法。

  4.我们可以专门准备一个本子,将自己精心挑选的题都集中在上面,并且时常翻阅,总结经验教训,使学习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CopyRight © 2008-202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