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旧)» 学法指导

我的课堂听讲

发布日期:2015-09-25   阅读次数:

初二 A2 班 解佳豪

  课堂听讲是学习的重要保证 , 也是获得知识的源泉。如何听讲,结合我的体会,试说五点。

  专心听讲。 “专心”,就是要 从 老师走入教室的那一刻起,开始用心听老师的每句话,特别是传授知识的每个字,甚至要用“眼”看老师的每一个动作,用“心”感悟理解其中的含义,做到专心致志。课堂 45 分钟,努力做到心无杂念,使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课堂听讲中。

  认真思考。上课听讲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要认真思考。思考是融会知识的关键,也可使大脑变得更灵活。老师讲的每一个知识点,我都会认真思考:为什么是这样,为什么要这样做,还会是怎样 ? 这样,老师所讲的知识我自然而然地就理解和掌握了。

  积极发言。课堂听讲学会“说”也是很重要的。老师提问时,我总是积极发言,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说对了,加深印象。说错了,得到纠正。从而使自己的思路更清晰,理解更透彻,印象更深刻。而且积极发言好处很多,可以锻炼思维,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培养胆量,增强学习的自信心。

  善于质疑。课堂听讲还要善于提出质疑。质疑老师的思路是否最简,质疑同学的答案是否最佳。同样的问题,自己的想法是否有理,自己的解法是否可行。虽然有很多次,我的想法都不正确。但大胆的质疑却使我对问题的理解更为透彻,对知识的掌握更为牢固。

  会做笔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会做笔记,更能增强听讲的效果。听讲过程中,我总会自觉地把老师所讲的重要内容记录下来,以便遗忘时翻开查看。当然,我不会因为记笔记而影响听讲,为节省时间,大多时候我只记录关键词,等到课后复习时,再把关键词串起来。

  良好的课堂听讲习惯是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保证。


CopyRight © 2008-202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