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中教学常规管理细则

发布日期:2015-10-12   阅读次数:

总    则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是培养人才的主要途径,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形式。
  教学工作包括课堂教学,课外辅导,作业批改以及实验,制作,科技,阅读,文体活动,竞赛,课外活动等。
  教学工作要作到教书育人。不仅指导学生学习双基,发展智力,提高能力,还要促进学生思想、品德、意志、行为、习惯、体质等全面发展。
  在教学活动中,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教师要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培养学生勤奋学习,勇于探索,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训练学生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培养科学的思想方法,思维方法和学习方法;培养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良好的组织性和纪律性。教师要为人师表,用自己的模范言行去教育,影响,感化学生。
  教学工作既要实事求是,按规律办事,又要敢于创新,善于探索,改革陈腐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培育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要克服填鸭式的教学方法,提倡启发式的快乐教育。
  在教学过程中,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尊重学生的人格,不歧视差生。
  教学过程又要坚持因材施教,分类指导的原则,使不同程度的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
  教学活动既要讲求方法,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习负担,又要严格要求,采取各种措施保证高质量的完成教学任务。

[TOP]

细   则

一.教学计划的制订和检查
  教学计划是整个学期进行教学的依据,是全面完成教学任务的重要保证。
  1.   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内任课教师要制定出各自的教学计划。
  2.   制定计划要熟悉教学大纲,明确教学目的任务原则;熟悉教材,了解教材的内在联系,明确教学重点,难点;熟悉学生,掌握学生的学习基础,学习习惯,学习能力和学习风气。
  3. 教学计划的内容包括:本学期教学内容,章节,学生情况分析,教材重点难点,教学方法,教学进度,每周课时安排。
  4.   教学计划应具有科学性,可行性,可检性,力求简明扼要,具体可行,便于检查,又留有余地。
  5.   教学计划一式两份,教师在第一周内将其中一份交教研组组长审核后交教务处。教务处在第二周公布收交计划情况。无计划和无教学进度上课,为盲目教学行为。不按教学计划开展教学,系教学事故。教学计划的制定和执行情况是教师考核的内容之一。

二.备课
  充分的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不备课,不能上课。
  1. 备课要吃透教材内容,领会教学大纲,明确教学目的和任务,掌握教材重点和难点,广泛地搜集典型的教学素材;要掌握学生的程度,了解各类学生学习本课容易出现的疑点和问题,对症下药,设计科学的教学方法。
  2. 教师在充分备课的基础上,写好课时教学计划(教案)。教案应尽可能规范。要有课题,目的,任务,课型(新课,复习课,实验课,练习课,测验等),教学过程,实验,作业等。
  3. 教学过程是教案的主要内容,一般应当包括下列环节:复习前课内容,提出新问题以引入新课,导出概念,提出公式,解决问题、练习巩固、小结重点、布置作业等。
  4. 备课时要精心安排、选用好启发、讲练、问答、讨论、演示、实验、板演、看书等方法,反复推敲、避免课堂上的随意性和盲目性。
  5. 数理化生四科要求学生完成的作业,教师都应先做一遍,要有标准答案。理化生教师课前应亲自操作实验,以保证实验的效果。
  6. 教案检查的主要方式是抽查。校领导和教务处可以随时抽查任何教师的教案。发现一次无教案上课,年度考核不得评为甲乙等。

三.上课
  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的基本形式,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中心环节。
  1.  教师要把主要精力用在课堂教学,力争在45分钟内解决问题。要严格遵守学校制定的课表和作息时间,准时上课,按时下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拖堂。不经教务处同意,不得私自调课或停课。
  2.  课堂教学要求教师教学目的明确,教学内容科学准确,教学方法恰当,教学组织严密,学生积极热情,课堂纪律良好。要做到教师为主导 ,学生为主体,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3.  教师要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艺术。作到:重点突出,难点分散,疑点抓准,条理分明,举例典型,善于启发;实现知识性,思想性,趣味性的统一,知识、能力、品德三提高。切忌前松后紧,知识模糊,逻辑混乱。
  4.  课堂教学一般应按以下五个环节组织:组织教学,复习旧课,引入新课,小结,布置作业。
  5.  讲课语言要鲜明生动形象,善于启发诱导,具有吸引力,能抓住学生注意力。不要讲与本节课无关的话。
  6.  设计好板书。要按备课本中预列的板书教学,字迹要工整,层次要清楚,重点要突出。
  7.  提问、实验、讨论、板演等,应让较多的学生参与,以利于掌握学生学习情况,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思考、动手的能力。
  8.  理化生实验要规范。鼓励教师运用现代化仪器、设备、手段进行教学。
  9.  文明执教。教师要为人师表,谈吐文雅,尊重学生人格,不体罚学生,不侮辱学生人格。着装要庄重得体,教态要自然大方。
  10.  课堂纪律管理是教学管理的重要内容,是合格教师的重要条件,反映教师管理能力的重要方面,是教学正常进行的重要保证。教师要严格要求学生,维护好课堂纪律,及时处理违纪学生。课堂纪律混乱属教学事故。
  11.  教务处每日随时检查课堂教学,发现迟到,早退,旷课及时登记,处理。每周汇总由学生登记的教学日志。每学期第十一周,学校对每一名教师的教学,在学生中进行问卷调查。其统计结果将成为奖惩教师的重要依据。
  12.  每学期,每一位教师听课不少于15节,教务处主任、副主任、校长、副校长听课不少于20节。每学期,教务处安排教研组,开展高级教师的观摩教学、青年教师优质课评比、特级教师示范课。对进行观摩教学的教师及其优胜者予以一定的奖励,对不能完成听课任务者予以一定的处罚。

四.作业的批改和检查
  布置与批改作业是巩固学生所学知识,检查教学效果的必要手段。
  1.  作业包括预习、复习、书写练习、实际操作、复习等。
  2.  布置书面作业分量要适当,难易要适度,要注意精选,要有典型性、代表性、针对性,对不同的学生作业有所不同。背诵作业要定量定时检查完成。
  3. 任课教师对学生书写作业要有规范化统一要求,学生必须独立完成,严禁抄袭。要使学生养成书写良好习惯,格式规范、字迹整洁、按时按量完成。
  4.  尊重学生作业劳动。作业应全收全改,对每个学生作业都应认真批改。提倡当面批改。教师对所布置的作业要事先做过,不出现错批、错改或经学生质疑一时对答不出的事故。
  5.  要及时收交、批改、发还作业。要有批改记录本。记载每个学生交作业次数、改错情况、学生更正情况、倾向性问题,并作到及时全面讲评。对差生要及时辅导纠正。批改作业应有标志。作文后有批语,并酌情打分。每次批过作业要有"阅"及"年月日"标志。
  6.  学校规定各科作业批改的最底标准。教务处期中、期末检查各科作业批改情况,作为教师考核内容。
  7.  各班课代表每周将学生交作业情况登记,由各班学习委员汇总交于班主任。班主任对于缺交作业的学生要及时批评教育,并同时反映给其家长。屡教不改的劝其退学。

 五、考试规范化
  成绩考核是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检查教学效果,改进教与学的重要手段。
  1. 考试方法有笔试、口试、实验考试等形式。
  2. 考试次数。每学期,安排期中、期末两次全校性考试。此外,每学期期中前后,主课分别进行一次单元考试。
  3. 出题。试题分选订题与自命题两种。学校积极参加市、区教育部门组织的统测统考。期末选订市教研室统编试题,期中视情况选订题或自命题。
  4. 自命题要求。除高三按高考大纲要求出题外,其他年级案5:3:2比例安排试题知识点,即书本基础知识占50%,综合考察能力部分占30%,提高题占20%,估计正常班级平均分约为70分为宜。避免偏题、怪题。制卷命题后,应将试题进行演算解答,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平行班试题要统一,自命题由教研组长审阅,再交教导处批印。打字后需经仔细校对,方可付印。
  5. 考前复习要根据大纲要求进行,不得圈范围、泄试题、弄虚作假,以免在家长中造成不良影响。
  6. 监考。监考人员要按时监考,不迟到,不中途离开,不阅读书报,不做题。对监考不严,不负责任,造成不良影响者,扣发监考费,取消下次监考资格。学生违反考试纪律并劝说不改者,该科成绩记零分,并给予警告处分。
  7.批卷。要准确掌握评分标准,认真评卷,避免错批、漏批和记分错误。批过的试卷要发给学生,认真讲评。
  8.登分存档。任课教师阅卷结束,应填写试卷分析表,及时登分造册,并送班主任汇总排名。班主任要及时将成绩记入学生手册和学生档案。

六.早读与课外辅导
  1.  早读时间,辅导教师要象上课一样准时进教室,布置早读任务,组织、督促学生学习。
  2.  早读期间,辅导教师不得停留在办公室内,不得搞卫生、备课、批改作业、找学生谈话。
  3.  各教研组要将本学期课外活动列入教研组计划,订出活动名称、时间、年级、人数、活动内容和方式、负责教师、奖励办法。教务处审批后开始活动。教务处要按时检查活动情况并记入工作量。经学校批准,由学校组织的课外辅导,在省市竞赛中获奖,学校给获奖者一定奖励。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