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常规教学» 教务在线

初中语文高效课堂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15-09-25   阅读次数:

 

初中语文高效课堂实施细则

一、高效课堂教学的实施原则

1.以自学为主导,让学生在自学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培养超强的自学能力,从而实现“教是为了不需要教”的教育理念。

2.以课堂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完成教学任务,达成“三维目标”,目标展示要简短,学习指导要到位,练习时间要保证,教师语言要简练,合作讨论要有价值。

3.以训练为主线,要求形式多样、精挑细选、保证时间、当堂过关。

4.以小组为保证,合理搭配小组成员,充分发挥组长力量,大力开展小组竞赛。

5.以过关为目标,努力落实“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最大限度地提高学习效率。

6.以激励为手段,让学生始终处在兴奋和喜悦当中,让学生逐渐地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让课堂充满着人性关怀。

7.以展示为抓手,让课堂充满新意和活力,特别要善于抓住学生暴露出来的问题,利用小组和班级资源,高效纠错,高效落实。

8.以反思为推力,让学生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自我超越,从而从感性走向理性,从“他育”走向“自育”,最终走向“自塑”,实现教育的最高境界。

二、高效教学课堂模式:

学校推行高效课堂模式,即目标展示——自学探究——交流展示——当堂检测——反思提升。

三、高效课堂教学流程

1.目标展示:言简意赅,重难点清楚。

2.课堂自学或课前预习:注重方法指导,主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与能力。

3.自学内容检测:检测题要紧扣自学内容,题量适中,一方面服务于教师的教,另一方面服务于学生的学。

4.交流质疑:将预习中出现的问题或困惑以小组形式进行交流合作,教师适时指导。

5.课堂展示:将自学内容展示在黑板上,重视对学生的激励,重视学生暴露出来的问题。

6.知识升华:教师对每节课的知识进行归纳提升,形成知识体系。

7.随堂检测:随堂检测要体现层次性、多样性。

8.反馈交流:反馈交流重在让学生谈收获,使其从中获取一种成就感,也可反思自己的不足,以吸取教训。

四、高效教学基本要求:

1.努力实现三维、六度。

三维: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六度:即课堂教学中的参与度、亲和度、自由度、整合度、延伸度以及课堂教学目标达成度。

2.教学模式过程要突出主体性、开放性、有效性和反思性。

3.突出主体性方面做到:学生自己能看懂的鼓励学生自己去看,学生自己能探究解决的,鼓励学生自己去完成,学生自己能总结的,鼓励学生自己去归纳。

4.课堂练习中做到:基础知识扎实练,重点内容反复练,关键内容突出练,易混问题对比练,拔高问题综合练。

五、作业要求

1.各位老师应根据学科特点和教学内容,设计不同形式的作业,可布置口头、书面、思考、调查、查找资料等作业,可适当布置一些课外阅读作业。

2.作业的内容要精选,作业数量要控制,做到适时、适量、适度。

3.作业要全面落实“精选、精练、精讲、精评”的原则,任课教师应认真、及时地批改作业,可采取老师批、互批和面批等方法,注重检查和落实。

4.作业错题必须纠正。对个别学生出现的错误,要分析原因,耐心辅导,个别纠正;大部分同学出现的问题,集体讲评,并在后面的单元检测中设计相关的检测题,及时掌握学生学情。对学生作业中的独特见解,答案要给予鼓励表扬。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