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常规教学» 教务在线

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高中教务处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9-05-06   阅读次数: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们将在示范校的平台上,以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为中心,认真贯彻学校的办学理念,更新教学观念,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构建优质高效课堂。以强化教学常规管理为重要途径,继续落实教学常规,强化细节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教务处将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扎扎实实工作,认认真真管理,充分发挥“指导、督查、创新”的功能,让我校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二、常规工作

  1.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发放课本、课表、文具、教学计划等。

  2.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和政治学习,树立“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加教师的责任意识。

  3.遵循教学规律,组织教师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教学活动,提高教师业务水平,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提高课堂效率。

  4.高一年级继续增强自主学习意识,形成良好学习习惯;高二年级提高合作、探究学习能力,迎接学业水平考试。高三加强二轮、三轮复课工作,重视练考质量,保证高考升学率。

  5.加强教学常规检查,安排三次作业、教案检查。

  6.高一、高二进行两次学情问卷,高三开展三次学情问卷,及时反馈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

  7.进一步规范限时练的选题、实际、阅卷、讲评环节要求。

  8.加强学籍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学籍管理政策。

  三、重点工作

  1.以示范高中高标准进行管理,确保教学质量全面、稳步提升。

  2.高二学业水平考试前进行两次模拟考试。

  3.高三安排10次练考,每周末进行练考,重点参加宝鸡二模、三模、咸阳二模、三模、天成三次练考、全区统考。每月休息一个周末。

  4.高三进行边缘生帮扶活动。

  5.进一步规范年级组例会制度,规范班主任与科任老师联系会议制度。

  6.抓课堂研究。在以往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课堂研究新渠道,使课堂研究落到实处。充分利用好多媒体,丰富课堂形式,加强课堂知识容量。

  7.研究“两课”。即研究复习课和评讲课如何上才能取得最佳效果。

  8.研究“三题”。认真研究高考试题、例题及练习题。历年试题整体研究----找共性;近期试题重点研究---找趋势;相同考点对比研究---找变化;不同模式试题分类研究---找差别;各种试题----找信息。掌握命题人的思路和考查重点,找出带有普遍性和规律性的东西。

  9.及时分析教学情况,及时微调,制定阶段性教学策略。

  10.做好高三高职报名分流工作。

  四、创新工作

  1.考核规范化:继续实施并完善每月一次的教学常规考核制度:做好数量、质量和反馈三个方面的工作。做到及时考核,及时反馈,及时整改,进一步提高教学常规管理的时效性。增加综合科目单科成绩对比,完善高三奖励办法。

  2.作业精细化 :教师不布置未经筛选的习题;不统一布置80%学生不会做的题目和80%学生会做的题目,采取分层布置的方式;对于作业中反映出来的普遍问题,要有针对性的辅导。

  要对学生的作业总量做严格控制,既给教师的精批细改创造条件,又切实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使学生养成认真做作业的习惯。

  3.辅导高效化 :我们注重引导教师根据不同学科、不同学生的身心特点,遵循规律,因材施教,抓好个性化指导工作。重视做好“培优补差”工作,进行分类指导,分层要求,发挥合作学习小组的作用,落实结对帮扶的“好朋友”计划。要有培优补差措施。各科教师及时整理完善学生学习档案,建立重点后进生帮扶制度,让所有学生的潜能都得到发挥,智慧得到启迪,为未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4.质量责任化。同类班级考试成绩平均分误差在4分以内为正常,5-7分要进行原因分析,8分以上领导要与教师谈话分析原因。

  5.落实目标责任制。高三升学率按照二本90%下达指标,高二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成绩高于去年。

  6.安排相关科任老师对大学子弟进行一对一帮扶活动。

  

  

  

  高中教务处

  2019年1月20日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