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常规教学» 教务在线

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总务处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9-05-06   阅读次数:

  一、指导思想

  坚持后勤工作为教育教学服务,为师生服务的宗旨,围绕学校工作中心,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强化内部管理,倡导节俭节约。为学校的发展和教育教学工作做好后勤保障,并提供优质服务。

  二、工作目标

  1.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净化、美化校园环境,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

  2.转变观念,管理由常规化转为精细化,健全和细化后勤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

  3.强化安全、服务、规范、节约等意识,使后勤工作人员的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和服务质量都有较大提高。

  4.为学校教育教学和师生生活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5.继续学习和借鉴先进的后勤管理经验,在餐厅、直饮水、文印室社会化改革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积极探索后勤服务和后勤管理工作的新路子。

  三、主要工作和措施

  (一)管理精细化

  1.清洁工、水电工、文印员、生活老师、保健员必须明确各自职责。

  2.严格执行考核办法,重视后勤管理队伍建设。合理分工,明确责任,定期总结,精细规划,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照章办事;把握好用人关,凡聘用的后勤服务人员都必须实行岗前审查,进行上岗培训。

  3.制定、完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采购、维修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4.强化职业道德教育,增强服务意识。使职工都能充分认识自己工作任务特点和责任; 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使职工明确各自岗位的工作职责,明确干什么,怎样干,怎样把工作干好。

  5.开展增效节支活动,树立节约意识,细化管理,开源节流。

  (二)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1.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工作

  ①学校实行安全责任制,定期进行安全大检查。强调谁主管,谁负责,全校教职工均是安全责任人。

  ②积极协助大学保卫处搞好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加大巡查力度。对校门口、公寓楼和学校消防、体育、基建、交通、财产等方面的安全进行重点治理,建立适合学校特点的安全管理模式。

  ③积极协助教育处搞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④学校的各项大型活动,都要协调制定安全责任方案。

  2.进一步加强对食堂的管理工作

  ①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安全意识,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为师生搞好服务。定期对食堂工作进行检查;监督企业要严把食品进货关、食品质量关、食品卫生关,提高饭菜质量,严防食物中毒,搞好食堂卫生,保证师生的饮食安全。同时搞好帐目核算,为师生就餐提供经济、便利和优质的服务。

  ②抓好营养早餐组织管理工作,在组织管理、对象核定、以及账务核算、应急预案的制定等方面,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执行,确保这项惠民工程的实施。对学生进行营养安全知识教育。

  3.狠抓公寓楼住校学生的管理

  ①认真落实公寓楼和住校生管理制度,与教育处一起对住校生严格管理,狠抓落实。

  ②积极做好生活老师培训和管理工作,明确职责,提高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制定生活老师业务培训计划,积极开展业务学习和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公寓楼的管理和服务质量。

  4.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①管好学校的教学设施,教学办公用品和学校一切物资。及时做好物资出入库和报废申报工作,新添置的物资要及时登记入帐。

  ②本学期进行一次校产检查;开学初对各班公物进行一次检查登记,学期末再进行一次公物检查验收。

  5.日常管理和维修工作

  ①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各项管理检查制度,水电工每天要对教学区、宿舍区及公共场所用电及供水情况进行检查和维护,节约用电用水,保证用水用电安全。

  ②每月对全校供电线路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提出整改措施,消除一切不安全的隐患。

  ③对于学校的日常管理与维修工作,本着从实际出发,经济实用的原则,开源节流,合理安排。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维护。

  6.进一步抓好学校卫生工作

  ①保健室室严格执行《医务室管理制度》、《药房管理制度》,确保师生员工身体安全。

  ②做好学校卫生防疫消毒工作,保健员对教室、校园、宿舍、餐厅等每周定期进行消毒,保障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③加强对校园卫生环境和绿化的管理。总务处联合教育处、团委对教学区走廊、学生公寓和校园环境卫生实行班级、生活教师、保洁员包干制,明确要求,责任到人。

  ④积极协助教育处狠抓学生文明卫生习惯的教育培养。

  (三)重点工作

  1.在学校领导班子统一领导下,与学校教育处、大学保卫处积极协调、通力合作,探索学校食堂、公寓和校门、校园安全管理模式,进一步搞好综合治理,创建平安校园。

  2.在全体后勤人员中开展爱岗敬业、优质服务竞赛活动,树立先进榜样,带动后勤服务上台阶。

  3.完善和进一步推进绩效管理工作,发挥考评激励制度在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中的作用,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对个别不适合岗位工作的职工进行工作调整或辞退,不断提高后勤服务水平和管理质量。

  4.进一步落实《公寓财产管理办法》和《班级财产管理办法》,提高学生爱护公物意识,确保班级财产和宿舍财产的正常使用和及时维护。

  5.积极争取大学对学校的支持,开展设施维护维修和资产购置工作,改善办学条件。

  ①和大学基建处积极对接,完成2019年教育部改善办学条件项目的设计、预算,力争2019年暑期顺利完工。

  ②完成浴室安装空气能热水器项目。

  ③完成公寓楼防渗漏项目。

  ④进一步美化、绿化校园。

  

  

  总务处

  2019年1月20日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