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常规教学» 教务在线

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会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9-05-06   阅读次数:

  一、指导思想

  本年度在大学工会、学校党总支、行政的直接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紧紧围绕“质量、特色、文化”三大关键词,扎实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校民主管理,强化师德教育,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工会的基本职能,充分发挥工会的作用,团结动员全体教职工以主人翁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不断发挥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1.增强三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会工作服从服务于教育教学发展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维护意识,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

  2.营造五种氛围:营造民主和谐的校园氛围,营造有利于激发教职工创造性的工作氛围,营造有利于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工作学习氛围,营造健康向上、情趣盎然的文化生活氛围,营造充满关爱的生活氛围。

  三、主要工作

  1.组织广大教职工深入学习理论,提高政治素质

  配合学校党总支、行政,组织广大教职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组织学习新的《工会规程》,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用政治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努力提高政治思想工作的能力,提升德育工作水平,为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这24个字,既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邵明安两位新院士的真实写照,也是学校80多年办学历程积淀和孕育出的“西农精神”。我们要大力弘扬两位院士的科学精神和先进事迹,大力发扬和传承“西农精神”,在附属中学营造崇尚科学、创新、奉献的浓厚氛围,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创新精神和实干作风,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认真学习新时期我党对工会工作的重大理论观点,不断提高依法治会、依法维权的自觉性。要充分利用工会的工作优势,确保学校的民主管理,进一步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抓好教代会提案收集,参与校务公开的监督,确保学校教师政治权利的落实。

  2.开展多项活动,促进教师业务素质的提高

  配合学校行政积极引导教职工更新教育观念,树立现代教育思想,强化毕业班工作,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

  继续开展示范课、公开课、汇报课等活动,促进广大中青年教师参加岗位练兵。加强对“导师制”活动的跟踪管理,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积极构建学习共同体。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努力提高实施新课程的能力,积极应对新一轮高考中考改革。利用校园网络平台,加强教师间诸如教育思想、班主任工作论坛、教学反思、教学案例分析、教案备写等的相互交流,拓宽教师交流的空间和时间,提高交流的时效性和有效性。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和培训活动,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学习共同体。

  3.切实加强学校民主管理

  全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是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途径,是民主理校的重要窗口,必须每年坚持召开,以便讨论全校教职工关心的问题及热点问题,全体工会委员要积极筹备,召开好年度教代会。

  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拓宽教代会内容,健全教代会有关组织和制度,抓好教代会的提案工作。

  完善各项措施,不断深化校务公开工作。在公开内容、形式、时间、范围等方面严格按实施细则要求办理,积极实行校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落实重大事项须经教代会讨论通过制度。

  4.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积极参加大学工会的各种活动,利用有利时机,采取不同形式,开展各项文体活动。组建乒乓球队、羽毛球队,组织乒乓球、羽毛球赛及健步走活动,教职工合唱团工作正常有序,从而使全体教职工有一个健康的心理、良好的身体,进而投入到教学工作之中。

  5.关爱帮扶师生

  按照上级要求,做好评先评优工作。

  关心特殊学生群体,与身边生活有困难的学生、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留守学生、品德有缺陷的学生结成帮教对子,有计划地开展帮教活动。

  积极开展关爱教职工活动,尤其要关心老教师和体弱多病者,关心学校中的困难教工群体,进一步健全完善教职工互助互济和帮困救助机制。对生病住院治疗的、生育孩子的、即将退休的、喜结良缘的、办丧事的以及家庭中发生重大变故的教职工上门慰问。

  6.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工作水平

  进一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使工会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充分发挥工会委员的作用,在工会委员分工职责范围内努力做好分管工作,工作中分工不分家,互相支持,协调配合。

  重视女工委员会工作。关心、支持女工工作,充分调动女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广大女教职工爱岗敬业,努力工作。

  做好工会财务工作。按照工会新财务制度的要求,进一步依法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四、月主要活动安排

  一月份:庆元旦活动,协助学校做好期末工作,慰问病困教职工。

  二月份:整理会员资料,协助学校做好新学期开学工作。

  三月份:庆祝“三八”妇女节,慰问女教工,开展女工活动;组织教职工健身活动。

  四月份:配合学校做好学校读书节、体育节、艺术节的筹备工作。

  五月份:庆祝“五一”劳动节,开展“端午节”慰问活动;关心并慰问参加高考中考的教职工子女。参加大学教职工羽毛球赛。

  六月份:配合学校做好中高考工作;召开工会干部例会,讨论有关工作,征求教职工的合理化建议。

  七、八月份:组织工会委员参加工会工作培训。

  九月份:庆祝“教师节”,配合学校做好“导师制”工作。

  十月份: “国庆节”庆祝活动,举办教职工乒乓球赛。

  十一月份:病困教职工摸底,参加大学教职工乒乓球赛,教代会准备工作。

  十二月份:学校工会工作总结,召开教代会。

  

  

  工会

  2019年1月20日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