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团委» 国旗下演讲

塑造阳光心态 快乐健康成长

发布日期:2021-03-22   阅读次数: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塑造阳光心态 快乐健康成长》。

 英国作家狄更斯说:一个健全的心态,比一百种智慧都有力量。积极的心态对每个人的一生都很重要,因为积极的心态总是与乐观、自信、成功联系在一起。一个心态积极的人,善于看到事物中积极有利、乐观向上的一面,即使身处逆境,他们也能凭借乐观的的心态、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战胜困难,走出逆境。相反,一个心态消极的人,则会过多地看到事物中消极不利的一面,经常产生悲观、失望、沮丧的情绪,长此以往,将会影响身心的健康发展,扼制自身潜能的发挥。因此,我们应该积极塑造阳光心态,为幸福人生奠定牢固的基石。

 在价值取向多元化的今天,当我们登录网络、打开电视、翻阅报纸时,总是既能看到传播正能量的内容,也能看到一条条负面的消息。出现这些奇怪现象的原因之一就是人们的心态出了问题!阳光心态是一种积极、宽容、感恩、乐观和自信的心智模式。具有阳光心态的人做事负责、乐观开朗、自信坚强,懂得感恩、关爱他人、善于交往。阳光心态可以使人深刻而不浮躁、谦和而不张扬、自信而又亲和。作为中学生的我们,该如何理性客观的看待世界,积极健康的拥抱生活,积累正能量,快乐的成长呢?

 首先,要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灵,心为快乐之源。在紧张忙碌的学习中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关注亲情,与父母亲人沟通,聊聊生活,说说收获,谈谈困惑;不忘友情,善于沟通、学会理解、懂得宽容。构建健康积极、畅通和谐的人际关系,为自己积累正能量,助力自己的进步与成长。

 其次,培养良好的人格品格,建立一套正确认知自我,扬长避短,不断完善自我的进取型性格。宋朝的方岳曾说过: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人言无二三。坏心情也许来源于挫折、压力、困难,但更多的烦恼来自于自己的内心。当我们遇到挫折时要自我安慰,告诉自己这不是失败,只是暂时没有成功;鼓励自己,下一次我一定能做好;坚定信心,相信自己最终一定能到达成功的彼岸。积极乐观的心态是快乐的源泉,拥有好心态的人永远海阔天空。

 总之,学习生活中既有顺境也有逆境,困难和挫折是人生的必修课,是必然存在的,我们避不开逆境,但可以改变自己的态度。相信受挫一次,对生活的理解将加深一层;失误一次,对人生的领悟将上升一阶;坎坷一回,对人生的认识将成熟一级;磨难一次,对成功的内涵将领略一遍。凡事不可能样样顺利,但我们可以做到事事尽心,在困难和挫折面前我们要学会调整、改变和驾驭自己的心态,避开心理误区,以积极的心态应对人生的一切艰难险阻,成为真正主宰自己命运的主人。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