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团委» 团队活动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血脉||我校举行缅怀英烈纪念活动

发布日期:2024-04-03 作者:文:曹钰 视频:赵文博 李晶  来源:校办 阅读次数:

清明,既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我们缅怀英烈、感恩先人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前夕,我校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血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珍惜生活、继承先烈遗志,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IMG_7743.JPG

敬贤思齐 感恩思源

4月1日清晨,学校举行了“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血脉”主题升旗仪式。沐浴着晨风,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飘扬在校园上空。全体师生庄严肃立,面向国旗行注目礼,表达对祖国无限的热爱和对革命烈士的悼念之情。

高一9班屈兆琛同学在国旗下演讲中,号召全体师生铭记用生命担当使命、默默奉献的英雄,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以英雄为榜样,汲取奋斗力量,在学习上,做惜时如金、勤学敏思、刻苦努力、善于求真的人;在生活中,做诚实守信、谦虚谨慎、意志坚强、勇敢负责的人。

追思过去,着眼未来,把握现在。此次升旗仪式,增强了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同学们更加明确自身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庄严使命,增强文化自信,树立远大志向,奋发向上,争做时代好少年。

1.jpg

致敬先烈 复兴有我

4月1日班会课时间,各班召开清明节缅怀英烈主题班会。校团委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入团积极分子等在多功能厅观看爱国影片《志愿军雄兵出击》。

该片以抗美援朝战争为背景,讲述了中国志愿军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凭借着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和聪明才智,成功击败了强大的美国军队。

高二1班宋煜泽同学在读后感中写道:“这一战,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这一战,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这一战,人民军队战斗力威震世界;这一战,再次证明了正义必定战胜强权。”

高二9班文好怡同学写道:“开篇毛主席的一句‘还我人民的命来’令人泪目,彭德怀总司令的一句‘有你的红旗所向,便有我的冲锋陷阵’,让我看到了志愿军身上钢铁般的意志。即使是一场力量悬殊的战役,为子孙后辈不再有着战火连天的日子,他们选择以身为盾,用血躯换来了我们的岁月静好。敬佩每一位在战争中浴血奋战的革命先烈,这盛世如你们所愿。”

高嘉蔚老师说:“一个个真实再现的历史场景,一幕幕打动人心的艰苦历程。英雄值得我们铭记,值得我们尊重。感恩先辈们的拼搏,感念当下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时刻牢记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在伟大斗争实践中担当作为,更好提高素质能力,在新的赶考路上勇毅前行。”

朱娟娟老师说:“看完整部影片后,我深深感受到和平来之不易。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下,和平是数以亿计的革命战士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换来的。中国站起来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我们不再是任人欺辱的东亚病夫,我们的铮铮铁骨屹立在世界舞台的中央!”

2.jpg

缅怀先烈 慎终追远

杨柳低垂寄哀思,松柏静穆悼英灵。4月2日,我校组织党员、团(队)员代表开展清明祭扫活动。师生们在庄严的杨陵烈士陵园里,举行了简短而又隆重的悼念仪式。

在巍峨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国旗护卫队代表向烈士敬献花篮,全体师生肃立默哀,表达对革命先烈们的瞻仰与缅怀之情。

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忠俊致辞。他指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他们的英雄事迹和崇高精神,是我们永远的精神财富,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他号召全体师生铭记英雄先烈,继承发扬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英雄无畏气概,克服困难,拼搏奋斗,努力开拓美好幸福的未来。

团员代表乔一航、张子璇献词,深情缅怀革命英烈,表达青年学生的时代心声。

全体党员在纪念碑前一起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字字千钧,是红色血脉和不朽精神传承的决心,更是珍惜当下、砥砺前行的赤诚信念。

最后,全体师生将洁白的菊花整齐地摆放于烈士纪念碑下,以寄托对烈士的哀思。

3.jpg

清明祭英烈活动,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也是一次现场党史和革命史教育。我校师生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坚定信念,坚持理想,珍惜优越的生活条件,树立远大的理想,磨练顽强的意志,练就过硬的本领,报效祖国,为社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立德树人少年时,强国复兴担大任。庄严的纪念是一次历史记忆的唤醒,更是一次触动心灵的激励。通过此次清明节系列活动,充分提高了青少年对我国传统节日与传统文化的认识,增强了历史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引领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传承红色基因,做好红色传人。


作者:曹   钰

 初审:徐恒明

终审:韩党卫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