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员园地» 群众路线学习

党支部创先争优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1-12-22   阅读次数:

  我校党支部以资产经营公司党委“创先争优”方案为依据,严格执行学校党支部党建工作计划,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带领全体教师积极创先争优,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高我校党支部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使此项工作深入细致,取得了实绩成果。
  一、领导高度重视
  为贯彻上级有关创先争优工作精神,我校给予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在接到上级文件指示精神以后,我校领导班子,及时召开班子成员会议,就开展此项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部署。成立了以支部书记、校长蔡汉云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在此基础上,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一是要把好学习关,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达到领会精神、抓住实质、全面筹划的目的。二是把好方案关,在学习上级文件要求下,我校组织有全体党员、普通教师参加的座谈会,深入分析影响我校创先争优的不利因素,为制定实施方案打下坚实基础。三是把好活动关。创建先进党支部、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关键在于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在活动中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作用,做出让学校全体老师摸得着、看得见、学得会的实际行动,为打造西府名校做出党员干部应有的贡献。四是把好借鉴关。在活动开展过程中,积极向友好单位学习,学习他们好的做法和经验,在工作中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改进。
  二、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党支部始终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结合学校教育教学的工作实际,不断创新思想教育的内容、形式和方法,突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1.按照上级党委的部署和要求,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一系列重要理论成果为重点,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努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特别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党支部对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进行统一安排部署,购买并发放十七大报告单行本和辅导材料等学习资料,组织全体教职工观看大会实况,通过学校网络、广播、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将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学习贯彻情况迅速传达到全体教职工中。使学习活动在干部、党员、教职工、团员等各个层次普遍开展。通过召开座谈会、撰写体会文章、读书笔记、演讲、社会实践等活动,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2.在党员和全体教师中开展师德教育大讨论。在师德师风教育活动中,我们要求党员教师紧密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带头认真学习,撰写自我剖析材料,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进行整改,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师德师风教育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宣传动员阶段,绝大部分党员教师积极带头学习有关文件及政策法规,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在公开承诺阶段,党员教师认真对照《中小学教师行为规范》等,总结自己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道德等方面的情况,实事求是地认识、评价自己,并公开承诺杜绝对学生讥讽、歧视、侮辱或变相体罚,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或接受学生、家长财物,或进行有偿家教,以教谋私等行为,有力地推动了师德师风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并取得显著成效。
  全校教职工师德素养的提高,体现在多次社会活动中的积极行动。我校教职工都能积极响应大校救灾募捐等号召,多次积极募捐,充分体现了我校广大教职工乐助崇德的博大胸怀和高尚情操。如2010年9月,全校师生积极响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号召,慷慨解囊,向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凤凰小学共募捐2万多元,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展现了全校师生的爱心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三、制定了相关的制度
  为保证创先争优工作有效推进,我校制定了《杨凌高新中学党支部“创先争优”实施方案》、《党员干部学习制度》、《党员参加创先争优活动制度》、《党员参加学校优质课活动制度》等,通过这些制度的制定,使我校创先争优活动更加规范、健全。
  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党支部以提高领导班子战斗力为重点,严格要求,夯实基础,创新方法,有效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 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开展多形式的争先创优活动。在抓好党员理论学习的同时,开展了荣辱观教育、党员“争先创优”活动。
  2.为切实做好“先进党支部”的创建工作,支部根据“先进党支部”的创建要求,进一步细化“先进党支部”创建标准和内容,明确创建标准、创建步骤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建目标责任制。通过创建活动的开展,使学校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有机地融为一体,从而使学校党建工作更好地为教育教学工作保驾护航,促进了学校整体工作的提高。
  3.积极培育和树立先进典型,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使全体党员、干部、教职工的学习榜样更加可近、可亲、可信,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进一步发挥。
  4. 做好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工作。不断规范发展党员工作,落实责任追究制,明确工作责任,严把发展工作各个环节。实行了发展党员全程记实制度,重点抓好组织发展工作的培养、考察和教育工作。根据工作实际,大力培养和吸收优秀教师入党,严把入口关,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五、以扎实开展各项活动为载体全面创先争优
  为把创先争优工作扎实推进,我校围绕“五个好”、“五带头”的要求,具体开展以下几项活动:
  1.切实兑现承诺,努力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学校制定了《聘任教师工资套改方案》和《岗位津贴分配办法》,为行政和教辅人员上调了工资,对教师缴纳社会养老金基数作了大幅度提高,从今年6月起执行新标准;解决了人事关系未转入示范区的教师社会养老金缴纳问题和职称评审问题,解除了教职工的后顾之忧,进一步稳定了教职工队伍。
斥资30余万元建起了开放式阅览室,开展全校师生捐书活动,营造书香校园;对部分教学设施进行了更新和改造,解决了多年公寓楼渗漏问题等等,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赞誉。
  2.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争做优秀班主任活动。
  班主任是学校最基层的管理者,是学校各项活动的直接组织者、实施者,打造一支强有力的班主任队伍,对学校各项工作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为此,我校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争做秀班主任活动。活动内容包括班级管理、成绩效果、班风建设、理文发表、经验交流等。
  3.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明确规定各类人员的工作目标及努力方向,激发全体教职工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不断增强工作的自觉性。
  4.制定切实可行的自我培训计划,规划个人成长方案。增强自我终身学习的主动性,从而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以学习不断面对新的挑战。
  5.进一步抓实导师制,加大对青年教师、薄弱教师的帮扶力度,并将帮扶效果纳入到绩效考核。使他们在思想上热爱教育,在行动上投入,在观念上适应变化,不断加快薄弱教师和青年教师的成长步伐。
  6.切实加强管理人员作风建设,做到工作过程求实、工作结果求质,以良好的形象影响带动全体教职工。
  7.全面实施“名师强校”的战略,大力加强练兵活动,制定切实可行的教研课题,引导教师钻研业务、更新知识、提高素质、适应新时期教育教学工作要求。
  8.加大对教研的管理力度,做到时间充足、内容全面、主题鲜明、参与积极、效果显著、通过每周教研逐步提高教师的教研能力和业务水平。
  9.围绕新课程,根据区教育局和我校教研室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开展优秀课、公开课,优秀教学设计、优秀教学论文评比活动,从而在全校积极营造“科研兴校”的氛围。
  10.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堂教学研讨和观摩活动,采取“研究课”和“常态课”并存,多元发展的课堂教学研究思路,从而不断优化教师教学行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11.引导教师认真学习名家优秀教学案例,通过集体备课、观摩课研讨、参与式点评、教学反思,从而不断提高课程研究的实效性。
  12.继续研讨英语小班化教学模式,既努力实践又积极反思,不断完善教学思想、丰富教学方法,使英语小班化教学创出特色。
  13.充分利用与北师大的合作,提高教研的针对性,强化对学校教学管理和教师教学的诊断,促进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完善教师的个人成长,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
  14.在全校推广“洋思模式”,重视课堂改革,把时间还给学生,培养学生阅读能力、解题能力和思考能力,使课堂教学有效性提高。       
  15.强化目标管理意识。针对各班教学实绩情况,设立教学质量目标,学科教学要形成人人有目标,加大过程目标和终结目标的考核与监督,充分发挥考核杠杆作用,把中考、高考与平时奖励相结合,逐步完善目标奖励机制。
  16.认真组织好集体备课活动,做到每次目标明确、内容具体、时间充足、活动实在、效果显著,力求使每一位教师通过这样的活动及时了解课改动向,精确把握教材,转变教学观念。
  17.切实加强学校管理人员对教学流程的管理,特别是每日巡视、听随堂课等情况进行检查评比,从而不断提高流程管理的实效性。
  到目前为止,我校已经全面组织各项创先争优活动,全体党员干部正奋战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为创先进党支部、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做着应有的贡献。
  六、 围绕教育教学中心,争创优秀工作业绩
  2010年我校教育教学取得了可喜成绩,荣获多项荣誉:
  ●陕西省民办初级中学规范化学校
  ●陕西省开展“法制校园”创建活动优秀示范点
  ●陕西省校园文化建设三等奖
  ●陕西省第七届文学创作大赛优秀校园奖
  ●2010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语文能力竞赛优秀组织奖
  ●2010年全国第27届中学生物理竞赛陕西省赛区优胜奖
  ●2010年全国19届中学生生物联赛陕西赛区优秀组织奖
  ●《陕西素质教育》理事单位
  ●陕西省心理学会学校心理学(中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
  ●杨陵区新课程改革成果评选优秀教研组
  ●杨陵区中小学教师普通话大赛团体三等奖
  ●2010年杨陵区高考、中考先进集体
  高考成绩:
  全校677人参加高考,二本上线345人(包括艺术生),其中一本上线137人,上线率为51%,本科以上人数达556人,上线率达到82.2%。
  高考600分以上杨凌地区共66名,我校共56人,占全区600分人数的85%;全区文科600以上的考生均为我校学生。刘爽同学以678的高分、赵戈翰同学以644的高分分别获得杨凌区理科、文科状元。
理科往届生二本上线率89.9%,平均提高76.3分,最高提高164分;文科往届生二本上线率66.7%。平均提高97分,最高提高153分。
  全校466名考生,普通高中上线383人,升学率82.2%(杨陵区普通高中升学率不到50%)。优秀(即总评A)314人,占我校上线人数的82%,占杨凌地区上线人数的54%,占我校考生的67.4%,杨陵区优秀率(即总评A)为25%。全区前10名均为我校学生。
  学科竞赛成绩:
  教师
  (1)刘凯华获陕西省数学青年教师录像课高中组一等奖。
  (2)王忠俊获陕西省数学青年教师录像课初中组二等奖。
  (3)陈军获陕西省“锡光杯”高中理、化、生教师实验操作技能大赛省级一等奖。
  (4)2010年第四届全国语文教师读书竞赛中杨亚莉、何文艳、王伟平分别获得初中组一等奖;刘宏刚获高中组二等奖。
  (5)景会霞获第四届全国高中英语教师基本功大赛暨教学观摩研讨会优秀课二等奖,同时聘为评委。
  (6)薛妍红获第四届全国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优秀课展评二等奖。
  学生
  (1)全国中学生语文能力竞赛中,高中获国家级奖14人,区级奖23人,指导教师8人获优秀奖。
  (2)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高中获国家级奖10人,区级奖30人,9人获指导教师奖;初中获国家级奖12人,获区级奖33人,8人获指导教师奖。
  (3)奥林匹克竞赛
  全国第23届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刘爽、王凯迪获二等奖;崔栋、殷海超获三等奖;刘茹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全国第27届中学生物理奥林区克竞赛:毛景岗、王志弘获二等奖;王笔耕、马政、李雪、冯玄烨、穆林、樊锦林获三等奖,刘杰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全国第19届中学生生物联赛:韩丛薇获二等奖;冯珊、刘乙君、毛景刚获三等奖,牛健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陕西省青少年文学创作大赛,晁越获省级二等奖。
  文体方面
  在5月份举行的杨陵区第五届中小学运动会比赛中,我校代表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团体总分高中组第二名,初中组第二名;篮球赛高中教工组第一名,高中学生组第一名,初中学生组第二名;打破了高中男子100米、200米、高中女子跳高、初中男子跳高、初中男子1500米五项杨陵区中小学运动会纪录;56名运动员取得单项比赛名次;7名体育教师获得优秀教练员称号。
  七、存在的不足之处:
  1.在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方面探索不够,创新意识不强。
  2.有的党小组在开展工作方面不够平衡,缺乏工作思路和方法。
  3.个别党员不能很好地发挥先进模范作用,先进性意识不够。
  以上存在的问题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我们将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和科学发展观,把工作做实做细,力求有更大的突破和创新,把“争先创优”工作不断推向深入,为促进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健康、和谐、持续地开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我们相信,高新中学党支部一定会成为先进党支部,高新中学的共产党员也一定会成为优秀共产党员,高新中学的教育教学工作也一定会再上一层楼。
                           


                                    二0一一年元月八日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