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国旗下演讲

爱护环境从垃圾分类做起

发布日期:2020-11-20   阅读次数: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爱护环境从垃圾分类做起》

古往今来,慈爱的地球妈妈用心呵护着无数的生灵。曾经的她呼吸着清新与芬芳,点缀着清新与美丽,可是,现在,由于我们过度砍伐森林,大肆破坏植被,废水、废物、废气源源不断排放,使自然环境严重恶化。污浊的空气阻塞了她的呼吸,邋塌的环境弄脏了她的外衣。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全世界的垃圾生产量也在不断增长着,据不完全统计,世界每年产生的垃圾约达100亿吨,相当于全世界粮食产量的6倍,钢产量的14倍。除了大规模的工业废弃物污染以外,生活垃圾中的有毒废弃物污染也是屡见不鲜的。这种早期的污染物排放即便停止了,有毒物质也会长期滞留于环境中,对人类及其他生物的生存造成威胁。长期以来,人们习惯将各类废弃物和垃圾混装投放于垃圾收集点,这种方法虽然便于垃圾的集聚清理,但具有可利用价值的物品却难以回收。生活垃圾其实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解决之道在于通过垃圾分类,实现循环利用,从而减少垃圾量。进行分类是减少资源浪费,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基于此,总务处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垃圾分类管理制度,并在公共场所和主干道边设置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箱,加大了源头监管力度。作为当代中学生,践行垃圾分类,保护环境是我们责无旁贷的职责,在此我向大家提出以下倡议:

1.树立环保的健康生活理念,养成爱护环境、勤俭节约,物尽其用、减少废弃的文明习惯。

2.积极学习和掌握垃圾分类知识,按照标准和规范,自觉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比如可回收垃圾包括纸类、牛奶袋、金属、玻璃、织物等;而不可回收垃圾包括食物残渣、瓜皮果壳、尘土、卫生废纸等;有害垃圾包括废荧光灯管、过期药品、废旧电池等。特别是有毒有害垃圾和废旧电子垃圾,请大家主动交总务处集中统一处理。

3.养成节电、节水、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减少餐厨垃圾,适量点餐,杜绝浪费。

同学们,垃圾是害也是宝,从产业生态学的角度看,垃圾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是终将有一天可使用的原料矿藏。也许大家觉得垃圾分类有些麻烦,但是,可回收垃圾积少成多,在这个简单的过程中,我们的举手之劳,悄然为资源的循环利用和垃圾的减量做出了很大贡献。让我们积极的行动起来,将垃圾分类寄存,用实际行动保护好提供我们学习的绿色家园,让我们的举手之劳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素养,一种航标。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CopyRight © 2008-202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