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班级管理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04-01 作者:文 / 曹钰 图 / 曹钰 李晶  来源:校办 阅读次数:

 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班集体建设的指导者、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为加强班级管理,提高班主任管理水平和艺术,3月31日下午,我校教育处分别召开高中、初中班主任经验交流会,为新老班主任搭建交流经验平台。会议分别由徐恒明主任、方凯副主任主持,张书民副校长出席初中部会议,刘杰副校长、陈军副校长出席高中部会议。

高中部会议

 在高中班级管理经验交流会上,细节和实效成为各发言人不断提到的关键词。有几十年班级管理经验的李憬波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对于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方法,“我会不厌其烦地教学生做好一件小事,手把手地教,直到他学会为止,比如擦黑板、拖地等等。我一直认为,垃圾堆里是不会产生优秀人才的。事情虽小,对于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很重要。”齐汐哲老师谈道,班级文化建设十分重要,我们要用精神力量凝聚学生、感染学生,为学生创造好的氛围,建设良好班风。李玉宝老师则认为,作为班主任要重视平时经验的积累和反思,总结成功案例,反思失败案例,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李春龙老师谈道,爱心和责任心是当好班主任的前提条件。对待后进生,要多一点关爱,适时表扬,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学生,才能消除隔阂,取得学生的信任和尊重。

高中班主任交流会.jpg

 陈军副校长强调,勤是班主任工作的前提条件,严是班主任工作的基础,爱是班主任工作的核心,在班级管理中,要抓常规,促养成,建立学校、社会、家庭齐抓共管的德育网络,并积极探索适合自己班级管理的新路子,以提高教育学生的实效性。

 刘杰副校长对几位班主任的发言进行了细致地点评,充分肯定了高中部班主任的工作成绩和在实际工作中创造和积累的丰富而又行之有效的带班经验,希望班主任们耐心倾听学生的心声,用心管理,细心陪伴,用爱心和实际行动去感化、感染学生,营造和谐的班级文化氛围,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初中部会议

 在初中班主任交流会上,雷雅、赵婷、王武军、高燕茹4位老师结合自己的班级情况,用一个个真实、鲜活的典型案例,就如何发挥班干部作用、关爱每一位学生、重视学生养成教育等谈了自己的体会,引起了与会教师的共鸣。此外,一张针对班主任的调查问卷也成为了此次会议的亮点。

初中班主任交流会.jpg

初中班主任调查问卷.png

 这张《西农附中班主任管理工作现状及困惑调查问卷》由教育处制定。针对问卷所反映出的如家校沟通、后进生转化等老师关注较多的问题,方凯副主任提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学校会鼓励班主任外出培训,以提升班主任家校沟通水平,并分年级制定后进生转化办法,以供班主任参考。他希望班主任能调整好心态,多些正能量,多些创造性和主动性,做好学生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

 张书民副校长高度赞扬了初中部班主任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工作精神,并强调,班主任工作要讲究方式方法,要有班级管理的艺术。他勉励大家要做一个具有爱心、耐心、责任心的班主任,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注重细节,扎实有效地开展班级管理和学生德育工作,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此次交流会为班主任创设了交流、学习的平台,促进了彼此之间的沟通和融合,拓宽了班主任工作思路,对今后班主任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编审:王忠俊  终审:韩党卫


CopyRight © 2008-202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