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 教研文章

习惯养成奠定中学启航【初中美术 三等奖】

发布日期:2021-01-06   阅读次数:

——浅谈初一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邰春旺

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工作中是主要管理角色,起着“领头羊”的作用。班主任的个人秉性和处事方式方法都会对所在班级的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同样,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角色也是多种多样的。班主任是学生在学校教育教学的全程“监护人”。通过几年的中学班主任工作实践,在此我谈一谈我对初一年级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的几点想法和建议。

一、班级学生的情况

初中学生,特别是初一年级的新生。他们是刚刚从小学毕业进入中学学习生活的学生,对中学的学习生活和学习要求不熟悉,特别是自身行为习惯、待人处事和学习方式、方法还停留在小学阶段的时候。学生也是来自不同的小学学校,家庭的环境、教育和个人的性格也千差万别。学生不熟悉你,家长不熟悉你,你也不熟悉学生和家长。往往这也是一个新的初一班主任在刚接手一个班的现实情况。

二、班主任的所思所想

新的班级、新的班主任、新的学校、新的学生,看似都是新的。但是,这也意味着一切都要从新开始、从零开始。既然要担任一个新班级的班主任,那首先就应该熟悉这个班级的学生、家长和学生成长的家庭环境。因为,一个学生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教育和家庭的环境。这个也会对我们以后开展班级管理和学生教育工作中起到一定的基础性的工作,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嘛!

我们老师在教育学生,其实,学生也在教育我们老师,特别是班主任哦!所以,班主任不能一上来就站在教育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因为你不熟悉学生、学生也不了解你。你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行为、思想、情绪反应会水土不服,有时候还会适得其反。这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不能对症下药,那何来药到病除之功效呢?

熟悉人、熟悉学生、家长和学生的家庭环境是班主任工作的首要任务。只有,你熟悉学生的情况你才会在班级管理和学生教育工作知根知底、心有底气。

既然,要担任班主任工作,你就要做好吃苦的思想准备。这种“准备”既是身体上的,也是心理上的。应该你的工作时间和空间已经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学生就是班主任工作的唯一理由,因为你是学生的班主任、你对学生最熟悉、你是学生在校期间的“监护人”。班主任既是老师也是“家长”。可以说,班主任工作很好地诠释了育人教书的教育内涵。

三、班主任的所作所为

班主任的工作大致可以分为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班级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二是班级事务工作(这一块主要是配合学校教育处、教务处关于学生的相关工作)。特别是初一年级的班主任还要进行学生小升初的入学教育及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工作,使得初一新生能尽快适应初中的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和教育教学要求和节奏。

(一)、熟悉学生不能只停留在纸面数据,新生军训是你熟悉了解学生的开始。

班主任和学生的第一次见面我想,应该的军训吧!班主任也是学生接触到的第一位老师。新生军训是班主任和学生朝夕相处的时期,也是班主任快速熟悉班级情况、学生情况的绝佳时期。记住班里每一个学生的名字是班主任的第一个要完成的任务,这个任务很重要!不仅你熟悉学生,学生也会意识到班主任老师已经熟悉了他。因为,刚刚接手一个新的班集体,学生也在观望,时不时的在钻空子。钻什么空子呢?学生在钻班主任不熟悉班级情况的空子。有时候会出现不安全因素和班级管理手忙脚乱的现象发生。这对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和班主任威信的树立会有不利的影响。

新生训军也是你全方位的了解学生的绝佳时机。有时候,不一定多说、多问才能了解一个学生。其实,多看、多听、多观察也可以了解、熟悉一个学生。这一时期其实学生也在观察你、熟悉你。你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是他们聚焦的重点和锁定的目标。多看、多听、多观察并不是袖手旁观。其实班主任是全程组织参与学生的军训生活,关心学生的生活、起居、饮食、健康、安全等工作,指导他们正常一日的生活。

(二)、新生的入学教育是班级管理及学生习惯养成的必由之路。

军训生活的结束,学校教学工作的开始。学生进入一个新的学习环境油然而生的新鲜感的肯定的。但是,这也会有一种懈怠,悄无声息的产生。不熟悉意味着不适应、不了解、容易出现错误。 初一新生刚刚进入中学,对中学的学习生活和学生要求不了解。这时候,他们的意识还停留在小学六年级阶段,行为习惯和学习方式、方法都是如此。

初一新生入学教育和习惯养成教育这段时期就显得尤为重要。学生要适应中学的学习节奏和课堂要求、中学班级管理要求,入学教育必不可少。学生明确中学的学习任务及特点以及中学生的一日常规要求、课堂要求、行为安全要求、各学科的学习方法要求等等。从思想和行动上要符合一个中学的基本要求。

在进行学生入学教育的过程中。其实,也是学生中学学习生活习惯养成的过程。这也是班主任管理班级、熟悉班级的过程。班级管理的“开始”很重要,它会对班级班风、学风的形成起到重要的作用。立规矩、树门槛,明确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等原则问题。使得在班级管理中有制度、有规矩。

(三)、班级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警钟长鸣。

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前提条件,特别是班主任工作。初一学生由于年龄小,行为控制能力弱,自我管理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不强,容易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产生不安全的事件发生。

班主任在学生安全教育及安全常识教育上一定要高度重视,利用班会和班级管理的过程中不断渗透。天天讲、日日说,安全这根神经不能放松哦!班主任的安全工作就是反复性、长期性的工作,学生往往对这一定意识性不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及技能不强,这一点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要手把手的教给学生,班主任要有耐心、有恒心、要细心。

(四)组建和培养班干部队伍是班主任管理班级的好帮手。

班干部是一个班级的代表和风向标,对一个班级班风、学风的形成至关重要。同时,班干部也是班级的优秀代表、其他学生学习的榜样和班主任管理班级、了解班级动态地好帮手。

班干部也需要培养,换句话说,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班干部也是需要学习、锻炼和成长的。班干部就是班主任的“千里眼”、“顺风耳”,可以很好的协助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又可以实时反馈班级的情况,是班主任时刻掌握班级情况。班干部的培养需要班主任的指导,也需要班主任的适度“放手”锻炼。这也是,学生自主管理能力和待人处事组织能力的一种培养的提升。

班干部的培养不要告诉做什么,而要告诉怎么做得问题。这样班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和自主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培养,从而班级的管理能力和灵活艺术性也得到了提高。

(五)、家长也需要培训。

学生家长是你班级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会影响到你班级工作的方方面面。对学生的教育工作绝不只是依靠学校教育就能完成的,家庭的教育、家长父母的教育对学生的教育也是至关重要的。家校配合、互通有无,班主任工作的开展才有丰厚的土壤和良好的环境。

利用班级家长QQ群、学校家长会等机会和平台和家长沟通学生在校表现情况。同时,班主任要对中学学生的教育方法和策略给予家长一些建议和意见。使得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机的配合起来,形成教育合力,共同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总之,班主任的工作很是琐碎,需要班主任在实际的教育教学和班级管理过程中多学习、多体会。多一份细心、多一份耐心、多一份爱心、多一份恒心!班主任工作就是在愤怒与喜悦之中、担心与安心之中、失望与希望之中,浴火淬炼而不断前进的。风雨之后,必见彩虹嘛!再次谈了一些自己的粗浅想法,不妥之处,希望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2019年10月6日于雍城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